河源将新建1140公里自行车道,你愿意回归步行和自行车出行吗?

分享到: 更多
2017-09-18 来源:搜狐网

 自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以来,河源大力推进城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建设。记者获悉,目前我市市区建成区内现有道路步行道已成网络, 拥有步行道总长度208898.14米;现有道路中已有 自行车道的道路13条,总里程达40230.13米。而按照日前公布的《河源市中心城区步行及自行车交通系统规划(草案)》,我市 还将新铺设自行车道近1140公里。

 
打造绿色交通网络
在主城区构建结构清晰、系统连贯、主次分明、特色突出、设施先进的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有利于促进绿色交通出行,缓解城市交通压力,打造城市特色空间,促进城市文化繁荣。通过步行和自行车串联城市自然山水、历史人文资源、城市公共空间等,为市民创建一个安全、舒适、优美的步行和自行车出行环境,打造低碳河源、生态河源、旅游河源。
 
记者从市创园办获悉,我市市区建城区内现有道路步行道已成网络,拥有步行道总长度208898.14米,步行道总面积1386160平方米,基本满足人们日常步行出行的需要;而建成区内现有道路中已有自行车道的道路13条,总里程达40230.13米,这13条道路包括了越王大道、永和西路、永和东路、滨江大道、西环路(北段)、客家文化公园西路、文昌南路、文昌北路、永康大道、红星东路、长堤中路、文化广场内及环鳄湖。
缓步芳径,或骑行于街头巷陌,在慢节奏中感受河源山水之美和人文之美。累了就停下来歇歇脚、吹吹风,享受“绿野仙踪、大美河源”的惬意时光。河源的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渐成网络,处处通达,市民出行、锻炼更加安全和便利。
 
河源规划自行车道1140公里
步行、自行车交通体系的建设是我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考核指标之一,要求为“制定步行、自行车交通体系专项规划,获得批准并已实施”。目前,我市在这一项指标上已经达标。日前,市住建部门公布了《河源市中心城区步行及自行车交通系统规划(草案)》(以下简称《规划草案》)。根据《规划草案》,河源城市重点发展区规划自行车道近1140公里,中心城区将被划分为24个骑行单元。据悉,该草案已报市政府批准,目前部分道路已在施工中。
《规划草案》将中心城区城市建设区域和非建设区域划分为生态休闲步行区域和都市生活步行区域。其中,都市生活步行区又分为核心步行片区、重要步行片区、一般步行片区。核心步行片区近期的实施计划主要包括整治改善鳄湖片区、完善提升客家文化公园片区,新建绿色生态示范片区。其中,近期建设步行道总长度共计285.03公里。
 
《规划草案》还根据自然绿廊和水系分隔形成了河源组团城市空间结构,以及铁路、高速公路、国道等干线道路的路网格局,将中心城区划分为24个骑行单元。在骑行单元的基础上,结合各骑行单元自行车道网络建设条件、出行需求及公交发展,规划在全市形成8个自行车交通重点发展地区。全市规划自行车道近1140公里,而近期将建设自行车道总长度共290.26公里。另外,以老城区、新市区商业中心区、绿道网近期建设规划和主要景区为重点,近期规划建设公共自行车租赁点80处,布置公共自行车停放点31处。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