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推出“揽月计划”承包资源升级礼品采购服务

分享到: 更多
2017-09-18 来源:: TechWeb.com.cn

          “今年中秋的采购需求变得不一样了,往年只会去市场上挑些看起来包装还过得去的月饼,而今年采购的中秋礼品全部是根据公司需求定制,能展现公司对员工的关爱,同事们也表示,感觉今年中秋公司更有人情味。”南方某企业负责采购的小杜对记者说。

往年公司也想在中秋礼品上玩出花样,但是联系的供应商都纷纷拒绝,不是备货量难以达到要求,就是在定制上难以实现,又或者无法保证按时送达。最终,小杜选择从线上进行中秋礼品的采购。

在对比几家线上采购平台后,小杜发现京东企业购的货源最全,各品类的知名品牌都在京东有售。在京东企业购的线上采购系统中,输入自己的采购预算、采购品类、月饼定制要求后,发现京东给出了稻香村、华美等知名月饼厂商的采购解决方案。更让小杜欣喜的是,在确定采购计划后,京东企业购还提供礼盒定制服务,甚至还能实现多家品牌厂商月饼混装的深度定制服务。最终,在小杜下单的中秋礼品订单后,通过京东自建的定制中心进行礼品包装的定制生产,按照小杜要求的时间准时发往其公司。

对此,京东在资源紧缺的中秋如何保证货源充足?又做了哪些准备解决企业用户的痛点?带着这样的问题,记者对京东及企业采购市场进行深入调查。

资源争夺战打响 京东祭出“揽月计划”

如何在短时间内快速、高效的落实采购计划,确保采购礼品的及时送达,一直都是中秋采购的两大难点。采购行业相关专家告诉记者,谁能根据不同企业的采购需求,快速给出节日礼品采购的最优解决方案,谁就能赢得这一市场。

“但问题的关键是做到这点并不容易,以中秋礼品采购为例,像月饼这样的传统礼盒产品,其优质供货相对紧缺,对此,不同采购服务提供商不仅要确保充足的品类供应,同样要保证其有最优质的品牌货源。”上述行业专家对记者说道。

记者也调查发现,各平台商目前围绕中秋大促就上游供应链资源展开争夺。而其中表现最为强势的则是京东企业购推出的“揽月计划”,根据这一计划,京东企业购正通过对上游供应商资源的全面“承包”,来完成其对中秋礼品采购市场的全面布局。

(京东仓库的中秋月饼货架)

对此,在中秋资源竞争日趋激烈的市场格局下,京东如何确保“揽月计划”的稳步落实?

记者发现,除月饼市场外,今年产量固定的大闸蟹市场今年在货源争夺上或更加激烈。有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的大闸蟹总产量基本稳定在70万吨左右。但因为天气等不确定因素,产量也会有所变化。例如今年多地发生洪涝灾害,使得阳澄湖大闸蟹产量减少,预计整体减产超过30%。今年的高温天气也影响了大闸蟹的产出,导致大规格的大闸蟹减产较多。

而随着国内消费观念升级,大闸蟹的消费也在逐渐增多。京东近期发布的中国《大闸蟹市场消费报告》显示,截止到2017年8月,京东在阳澄湖、洪泽湖、芜湖等11个主要大闸蟹湖区所销售的大闸蟹销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近500%,达到了近三年来同期销售额的最大值。

在这样一个有所减产的市场,如何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京东的选择是遍寻全国好蟹,满足食客需求。从八月起,京东与各大闸蟹产地合作的新闻就未停止。8月15日,阳澄湖畔的京东阳澄湖协同仓正式开仓并投入使用,这意味着京东在阳澄湖的布局完成升级。此外,京东还在阳澄湖特别开辟了一片京东企业客户专属区域,可以最大限度保证面向企业客户的货源充足。

同一天,京东又与安徽省芜湖市渔业渔政管理中心举行战略合作签约,将芜湖大闸蟹装入京东“菜篮子”。此后,太湖、盘锦、洪泽湖、黄河口、洪湖、固城湖、大纵湖、骆马湖、兴化等全国主要大闸蟹产区均与京东达成合作协议。

(京东生鲜大闸蟹产业联盟的成立)

在这一轮中秋电商大战中,京东并未如其他商家一样仅仅将目光盯在阳澄湖不放,而是在立足阳澄湖的基础上,在全国范围内开拓资源,保证货源。从合作中受益的不只是京东。有业内人士表示,传统大闸蟹产区与京东的合作,对于加快传统大闸蟹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增收富民意义重大。与京东的合作不仅是为养殖户增加了一条销路;在大闸蟹品牌推广上,京东的平台流量及自身影响力同样可以起到重要助力作用。

大闸蟹市场之外,京东在月饼行业的布局步伐同样未曾停滞。9月6日,稻香村、华美两大食品龙头企业率先与京东超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均与京东达成未来3年20亿的销售目标,并宣布今年中秋节将重磅推出京东定制款月饼,聚焦发力中秋、国庆双节黄金市场。

(京东与稻香村达成战略合作)

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稻香村、华美两家企业选择京东,并非仅仅看重京东在销量和品牌提升上的明显作用——2015年稻香村通过与京东合作,销售额同比增长了700%,而华美集团2016年销售额同比2015年增涨了230%。同时京东在大数据方面,也可以为两家企业提供消费者群体需求等信息,为产品的创新研发提供建议。

(京东仓库中的稻香村月饼 )

(京东仓库中的华美月饼)

整合自身服务 京东深度定制中秋企采服务

“中秋企业采购,在优质正品的基础上,企业客户面临着‘众口难调’和‘流程繁杂’两大困境,更看重电商平台的服务能力和定时多点配送能力。”某企业采购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一家企业的中秋礼品采购通常会采取“批量集采”的方式,不论是客户还是员工,由于需求不同,对企业的馈赠或福利往往会褒贬不一,满意度难以保障;另一方面, 企业在中秋礼品采购过程中流程复杂,发放或寄送流程同样繁琐。

传统供货商往往不具备服务能力,更谈不上物流,也就无力解决这些痛点。京东整合自身的大数据、供应链以及产品、金融等优势,在这个中秋提出了“可定制、一站式的中秋商品解决方案”。据京东相关人士介绍,京东在解决“众口难调”的痛点时,为客户提供了“大数据选品”服务。据了解,企业客户在京东可以通过目标用户画像、大数据分析用户喜好等技术支持,从而得出精准并凸显企业文化的商品推荐,让采购变得更加智能。

即使这些还不足以满足所有客户或员工的喜好,京东还有E卡和福礼产品可供选择。E卡较为消费者熟悉,即通过预付卡形式发放福利。与面向普通消费者有所不同的是,京东E卡面对企业客户提供卡面定制及其他环节软性植入定制的服务。而福礼产品则是一款针对节庆福利发放场景的产品,只需一名采购人员,在京东平台选择产品范围,员工则可在该范围内选择自身喜欢的中秋礼品。采购人员也无需再在线下统计领取情况,可以直接通过后台看到员工们的福礼兑换情况。福礼产品既缓解了众口难调的矛盾,也大大简化了企业采购人员的流程。此外,京东还提供定制服务,可根据企业需求定制产品,更好的表达企业文化和企业关怀。

依托多年沉淀的物流技术和电商化优势,京东搭建出企业级供应链体系。这也确保京东可以在这个中秋实现多地址指定配送以及指定时间配送——这意味着企业只需一次下单,便可以将中秋礼品按时送到客户或者员工的手里,企业客户无需再自担物流及仓储压力。而针对大闸蟹等生鲜产品,在配送上,京东可覆盖近300个城市,最短6小时,最长不超过48小时,可实现全程冷链直达企业客户手中。

中秋场景是各大电商平台必争之地,然而根据记者了解,京东并未将中秋企采仅当作一场战役看待,而是将之置于京东整体战略之中。这也符合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及首席执行官刘强东面对即将到来的第四次零售革命,对京东作出的发展定位,即“京东要成为零售基础设施服务商。”而在这一中秋场景下,京东从产品到供应链再到专属定制服务内容的全面整合,推动自身的基础设施升级。如此看来,京东服务的是当下,所谋的却是未来。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