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A2017后记:从宏观到微观 家电变革进行时

分享到: 更多
2017-09-19 来源:中国家电网

         德国当地时间9月6日,全球消费电子与家用电器行业盛会——2017年柏林国际消费电子展(IFA2017)收官,尽管很多观察人士敏锐地感觉到这场为期6天的展会的人气较上届出现回落,但这并不妨碍IFA以创记录的展示面积与参观企业数量以及难以计数的创新产品和解决方案,进一步巩固其在全球消费电子与家电行业的地位。

1.webp

  今年是家电品类入驻IFA的第10个年头,全球知名家电制造商均携带了最新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招徕合作伙伴、吸引媒体镜头、博取消费者的驻足与欢笑。正是这些新品和技术方案,让IFA成为洞察全球家电发展趋势的一枚风向标。CHEAA记者梳理IFA2017期间各主要家电品类呈现的特点和趋势发现,从大的技术方向到产品的细节设计,都已处在变革之中。

  电视:OLED与量子点两大阵营对垒

  电视,是IFA上展出历史最为悠久的品类之一,电视历来是IFA上最能聚拢人气的产品,尤其是近年来4K、8K、OLED、量子点、HDR等技术的出现,让电视在IFA上的关注度持续得到提升。

  对于下一代电视显示技术,全球电视行业出现了明显的观点分歧,这也导致出现了OLED和量子点两大泾渭分明的技术流派,在本次IFA上,两大阵营的对垒堪称最大的看点。从IFA2017各彩电企业展出的产品看,当前量子点阵营包括三星、TCL、海信等全球知名企业,而OLED阵营则囊括了LG、创维、松下、索尼、东芝、飞利浦、Vestel等品牌。但从两大阵营的企业数量上看,OLED阵营逐渐占据了上风。在LG展馆,用OLED屏幕拼接的拱廊让无数观众叹为观止。

2.webp

智能是IFA2017彩电产品的另一个显著亮点。根据GfK数据,2017年上半年,智能电视在全球电视销量中占据了半壁江山。海信欧洲总经理韩建民告诉CHEAA记者,智能电视在欧洲也呈现出明显的快速增长趋势。

  在IFA2017开幕的前一天,TCL举行了一场新品发布会,推出了搭载谷歌、百度人工智能系统的X6、C5、P6三大系列电视新品。

  超薄一直是电视产品发展的趋势之一,尤其是电视显示终端、主机与音响的分体设计,使得电视可以薄到超乎想象。本次IFA期间,各彩电企业均把壁纸电视放在了最显著的位置进行展示:LG SIGNATURE玺印壁纸电视,机身厚度仅2.57mm;在创维展台,一面用3.5mm厚度的壁纸电视组成的电视墙让很多参展观众不住赞叹。

3.webp

对于彩电企业来说,分辨率永远没有极限。本届IFA上,夏普就为全球观众带来了旗下70英寸和85英寸的8K电视以及一款27英寸8K显示器。当前,夏普正在打造从上游8K片源拍摄8K内容编辑存储传输再到最终的8K内容播放的完整的8K生态产业链,从硬件、技术到资金储备,夏普已经为迎接8K时代的到来做好了充分准备。

  大屏化是IFA上电视产品一直延续的趋势之一,而为了突破屏幕和边框的限制,中国品牌海信和长虹纷纷展示了多款激光电视产品。

4.webp

HDR技术几乎成为IFA2017期间各家彩电企业电视新品的标配,这项技术的采用,让电视呈现的画面更加惟妙惟肖、逼真动人。

  纵观整个IFA2017,电视产品无论从画面质量、分辨率、大尺寸还是机身厚度等维度来看,LG、三星、夏普、TCL、海信、创维等电视品牌都在引领全球电视行业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

  白电:拒绝浮躁喧嚣 回归消费体验

  历年IFA上展示的家电产品,基本代表世界家电产品的发展潮流,除了电视等消费类电子产品,冰箱洗衣机更是国际各大小品牌争锋斗艳的绝佳机会,一般都会携旗下最尖端、最先进的产品参与。

  纵观IFA2017展示的冰洗产品,总体感觉花哨的东西少了,更多的是回归到以消费者使用为中心,能给消费者带去更好的消费体验。

  冰箱产品,能效一直是重点,可能是能效水平已经够高的原因,在本次IFA上,各品牌也没有特别强调自己的节能能力,而是更多的强调冰箱的保鲜能力和营养不流失,展示自己品牌在冰箱保鲜上的技术创新。

  如西门子冰箱搭载其一贯的零度生物保鲜技术技术,特设零度保鲜室,两个保鲜抽屉容量超大,收揽众多食材,高湿区内置滤膜保湿系统,带来极佳的保湿效果,令果蔬食材新鲜水润,保鲜更持久;低湿区适合存放肉类食材,口感新鲜,营养不流失。

  海尔的全保鲜技术冰箱,一举解决用户保湿、保干、冷冻、串味4大保鲜难题,冷藏室搭载了精控干湿分储技术,湿区湿度控制在95%以上的高湿环境,保证蔬菜保鲜不失水不腐坏;干区湿度控制在45%左右,避免珍品干货食材返潮变质,为用户提供了家庭食材新鲜超市般的储鲜体验。

5.webp

Beko带来的新系列冰箱全面涵盖EverFresh+恒蕴养鲜30天、0℃冰鲜室、风冷无霜双循环、风冷无霜双循环、蓝光保鲜、急速冷冻等创新科技成果,全面升级以往的健康制冷保鲜体系,为消费者带来更新鲜、更便捷、更高效的保鲜体验。

  其它如利勃海尔、伊莱克斯、AEG、美的、TCL、创维等众多中外品牌也都带来了主打保鲜和最大保留营养成分的产品,在此就不一一列举。

  洗衣机产品方面也是有一定的变化,比如出现了更多的洗烘一体机型,这点和以往展示的主要是独立式洗衣机和干衣机不同,应该是得益于洗烘一体机的技术进步,在烘干能力上有了很大的突破。比如海尔展示的Super Drum洗衣烘干两用机能够清洗22磅重的衣物,最多烘干13磅的衣物,此款机型也将于2018年进入欧洲市场。

  此外,洗衣机的自清洁、分区洗涤也是主打技术之一,基本上主要洗衣机厂商,博世、米勒、海尔等品牌都展示了自清洁系列,看来对洗衣机除菌健康的诉求也是不分国界的。分区洗护则更多是亚洲品牌的专场,海尔、TCL、海信、LG等亚洲品牌,都展示了分区洗洗衣机,如海尔的双滚筒洗衣机、TCL的免污式桶中桶洗衣机、海信的智能三桶洗衣机以及LG的双擎同步分类洗衣机。

6.webp

  让记者印象最深刻的是今年在洗衣机功能理念上的一个转变,就是强调对衣物的呵护,而不是过分洗涤,对于这个理念,伊莱克斯及旗下AEG展示得淋漓尽致,如AEG展示了一款相当特别的洗衣机:AEG 9000 Series Okokombi,能够通过感应正在清洗的东西自动调整设置,包括洗衣时间等。

7.webp

  伊莱克斯洗衣机展台干脆设计成像一个服装店,里面各种面料和款式的衣物玲琅满目,通过这种设计,形象地传达了现代洗衣机的最新技术创新,能够处理所有的纤维织物,包括如羊毛面料,通过洗衣机的洗涤和烘干,衣物平整如新,能够减少用户去干洗店的次数。

8.webp

  另外,从冰洗产品来看,智能化也是这次IFA各品牌重点展示的内容之一,这些智能家电产品操作简单,或通过专门APP或通过语音控制,引起消费者的驻足长观。

  通过移动设备和APP进行控制,能够访问当前的程序状态与信息以及保养、维修和服务信息,比如博世家电展出的冰箱搭载大屏幕、内置摄像头,通过冰箱内的智能摄像头可以感知食材的保质期,让用户不用担心食物直到变质了还被遗忘在冰箱里。外面的大屏可以上网,让用户在厨房烹饪期间也不会感到枯燥、乏味。

  三星推出了一款人工智能(AI)与 QuickDrive 技术加持的洗衣机,据称,QuickDrive 技术可将满仓衣物的总洗涤时间,从70分钟降低至39分钟。

  至于国内诸多品牌,在智能化尝试方面应该说走得更在前面,此次IFA也都带来了他们的智能互联产品,这里就不在赘述。

  从全球来看,智能技术的应用目前更多的只是体验,但不能否认,随着AI技术的进步,人类生活肯定会引入更多的智能产品,这些应用除了能更精确控制产品外,人类通过这些互联家电也可以实现信息交流,满足用户对于家电产品能够智慧决策与通过改善操作、提升安全性或者提高能效而使得家务劳动变得简单的需求。

  厨房电器:智能互联时代已到来

  在整个IFA2017期间,厨电企业的展位前无论何时都会聚集大批观众,各厨电企业聘请大厨,用自家的厨电产品烹饪出色香味俱佳的美食,从而令观众大快朵颐、留恋忘返。毫不夸张地说,厨电绝对是IFA上最受观众与消费者青睐、带有明星光环的品类。

  本次IFA展出的厨电产品,最大的亮点当属智能化,通过APP或者人工智能语音助手进行操控,使得厨电产品操作起来更为便捷,用户体验大为提升,而在智能化实现方式以及具体功能上,各企业都进行了不同的探索。

  博世家电与西门子家电的绝大部分厨电产品都具有Home Connect功能,可以实现不同品类间的互联互通。在本届展会上首次亮相的西门子iQ500系列灶具及烤箱组合是西门子家电第一个搭载 “家居互联”功能的灶具及烤箱组合,可以通过亚马逊Alexa语音助理操控。博世家电的声控厨房助手Mykie不仅能对声音指令作出反应,还可以通过面部表情与人互动。例如,Mykie能够知道冰箱里现在存储有什么食物、比萨还需要继续烤多长时间、或是该按照菜谱操作哪个步骤等,这些步骤可以被Mykie简捷清晰地投影到厨房的墙壁上,并将菜谱参数直接发送给互联的电器进行烹饪。

9.webp

西门子家电全新iQ500电磁灶

  德国本土品牌Grundig展示了一套智能操控的烟灶套装,当置于烟机之中的摄像头扫描到人体接近这套厨电套装时,系统会将操作界面投影到下方的橱柜操作台面上,用户只要点触投影中操作键,烟机和灶具就会执行相应的程序,即便人体遮挡了操作界面投影,系统也会自动调整操作界面的投影位置,使得不受人体位置干扰。该产品将于2018年上市。

10.webp

  烟灶一体化也是本次IFA上厨电产品的一大亮点。西门子家电展出的全新iQ500电磁灶,将吸油烟机与拥有灵活加热区的电磁灶整合在一起。Miele展出的一款Smartline系列灶具,整合了电磁灶、燃气灶和吸油烟机的功能,用户可根据烹饪需求在触控面板上调节火力,而与灶具近在咫尺的下沉式吸油烟机,能够以强劲的风力,及时吸走油烟。

11.webp

在欧洲厨房,洗碗机是必不可少的厨电产品,如今洗碗机在中国也开始进入爆发增长阶段。本次IFA上,洗碗机成为各厨电企业力推的产品之一。博世家电的PerfectDry系列洗碗机,强化了洗碗机的烘干功能,以抑制洗碗机内细菌滋生。伊莱克斯旗下家电品牌AEG展示的一款洗碗机新品,能够自动调整洗涤篮的高度,以适应餐具的尺寸,实现最佳洗涤效果。

13.webp

  一台产品满足多样化烹饪需求,是本次IFA上灶具产品呈现出的一大明显趋势,如海尔及旗下斐雪派克、GEA的多头燃气灶、多加热区电磁灶、气电混合灶等产品,允许用户同时烹饪多道食物。

  在产品的外观设计上,本次IFA上也出现了很多令人眼睛为之一亮的厨电产品,如Miele的吸油烟机,采用三层集烟腔设计,打破了传统的外观形态。美的洗碗机,不但身材小巧玲珑,更加具有多样机身色彩。触控面板的广泛采用,令厨电产品看起来更加简洁、大气。

  小家电:智能化全面发力 诠释极简生活

  在IFA上,小家电可以说是升级速度最快、创新产品层出不穷的一个品类。正是这些小家电产品的存在,人们才可以享受更健康、更轻松、更便捷的家居生活。

  本届IFA期间,很多国际知名小家电制造商均在智能化上做足了文章,比如博朗搭载“iCareTec”智能控制系统的电熨斗,能自动识别衣料材质并自动调节温度;飞利浦智能牙刷,可以通过网络程序帮助用户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并能够记录下用户的个性化需求,还可以通过全新的智能传感器技术将牙刷的清洗和压力功能进行适当强度的优化,此外,牙刷底部的智能时尚灯光会让整个刷牙的过程更加愉悦。

14.webp

  三星智能扫地机器人VR7000,可以通过无线智能家居产品、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来控制,当用户家中有朋友来访需要打扫时,用户可以远程启动机器人打扫房间;西门子家电的X-Spect扫描仪,是一款简化日常家居生活的多功能扫描仪概念产品,这款操作简易的便携式无线设备,搭载的集成传感器能为消费者实时检测并分析肉眼看不到的材料和食品的信息。Miele推出的扫地机器人,最大的特色在于采用陀螺仪感测器以及前置摄像头,可以准确地捕获机器人所在的位置、已清洁和未清洁的区域,加上镜头每分钟多次扫瞄天花板影像,可识别房间特性,确保准确导航、走出高效率的平行路径。

15.webp

除了具有智能功能,小家电还往往被赋予一些附加功能,比如扫地机器人除了扫地功能外还被附加了拖地功能;电吹风除了具备传统的吹风功能外,还拥有了护发功能;咖啡机的净水功能,则为用户增添了多一层的健康保障。

16.webp

让家居生活变得更简单,是小家电制造商不断推陈出新的动力所在,而最能体现极简生活方式的小家电肯定少不了各类食物料理机,几乎在每个品牌的展区都能看见各类食品料理机的身影。食品料理机不仅让烹饪变得更加简单,还能使食物的营养得到更好的吸收,同时食品料理机还让用户的生活品质得以提升。

17.webp

GfK数据显示,全球对于小家电产品的需求持续增长,2017上半年,除北美外的全球小家电市场销售额规模达到215亿欧元,同比增长8.4%,预计全年全球小家电市场销售额有望实现6%—8%的增长。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