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共享单车运维员缺口近40% 流动性还非常高

分享到: 更多
2017-09-21 来源:上海市自行车协会网

   据《劳动报》报道,日前,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发布了《共享单车行业就业研究报告》,报告透露出不少细节,今年上半年单车领域完成融资22起,投放总量年内或接近2000万辆。受益于单车的蓬勃发展,智能锁工程师平均工资破万。不过,劳动报记者了解到,与之相比,收入偏低的一线运维员缺口巨大,以上海为例,缺口接近40%。

  单车投放总量或接近2000万
  从市场融资情况看,2017年上半年内,共享单车以22起融资,成为分享经济领域内融资事件数最多的细分领域,融资额达104.33亿元。以摩拜、OFO两家为例,在今年2-5月间,两家“你超我赶”,连续获得完成多轮融资,单笔融资额也屡屡刷新纪录。
  融资领域的竞争,蔓延到线下,便是疯狂的单车投放。报告称,截至2017年7月,国内共享单车累计投放量约1600万辆,共享单车用户规模达到1.06亿。经过一年多的大规模投放,目前大城市共享单车投放量逐渐趋稳,巨头企业投放增量开始减少,中小共享单车企业投放目标转向四、五线城市。
  在企业竞合、海外投放、回收升级、使用旺季等因素叠加影响下,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预计,2017年共享单车的投放总量预计将接近2000万辆。
  研发工程师“吃香”
  工资破万
  研究结果表明,当前我国共享单车行业共带动就业10万人。大致说来,共享单车产业链所涉及的工作岗位可以划分为平台管理类、自行车配件研发类(如智能锁等)、产品制造类、线下服务类等。
  具体来看,在就业人群中,供职于平台的员工约8000人;为各类共享单车生产智能锁的制造厂商劳动者约1万人;自行车生产商劳动者约4.25万人;物流配送企业劳动者约5000人;运维保养劳动者约3.5万人。
  然而,不同的岗位,收入差别也十分巨大。在锁具研发类岗位中,工程师月均工资收入可以达到1.2万元左右;产品制造类中,智能锁制造企业的员工月均工资收入为4667元,自行车制造企业员工月均工资收入为4442元;线下服务类中,运维企业员工的月均工资收入则只有3835元。
  “1.2万不算很意外,技术这块的职工一直是很‘吃香’的。”优拜单车有关负责人向劳动报记者介绍,因为这类细分领域的工种培养起来难度不小,而且稀缺性大,企业开出一些可观的工资,就是希望能留住他们。
  越来越多的智能锁研发工程师投入单车领域,的确促进了车锁的更新迭代。OFO小黄车介绍,企业已经迭代了9代智能锁,包括内置北斗导航芯片的天王星智能锁、NB-IoT物联网锁以及NFC智能锁,而这些升级离不开大量的科技工作者。
  一线运维员“缺口”待补
  单车运维员,是伴随共享单车兴起所诞生的“新工种”。根据北京、上海等11个城市20余家劳务公司的调研,目前全国新增单车运维员岗位3.5万人,可这仍然弥补不了运维员的巨大缺口。
  “车越来越多,运维员的压力越来越大。”一家单车企业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以单一街道为例,原先投放量少时,1位运维员1天只需盯着几辆车,如今单车十倍百倍,甚至千倍的增长,运维员增加的工作量可想而知,但工资却没有明显变化。
  “一天搬车二三百辆”、“必须会简单的自行车修理技术”、“熟知车辆的运维调度及城市人口的出行习惯”、“白天出勤,凌晨维护”……这些都是记者采访、体验过运维小哥后,了解到他们身上所必备的一些技能。“所以很多人小看了我们的运维员,其实他们的要求并不低。”另一家单车企业运营总监表示。
  然而,具备这些技能,却没有足够的工资匹配,不少受访单车企业表示,目前一线运维员的流动性非常高,很难长干。
  “如今上海单车有150万辆,按标准(千分之五)需至少匹配7500名左右的运维人员。”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秘书长郭建荣介绍,但现有的运维人员,据他了解只有约千分之三(4500人左右),缺口接近40%。如何留住、吸引劳动力担任运维员,或许是单车企业面临的“新课题”。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