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汽车制造和铅蓄电池生产等领域将开展专项整治

分享到: 更多
2017-09-22 来源:今日有色

   9月19日,济南市安监局召开职业卫生专项治理工作调度视频会,对全市汽车制造(含汽车维修保养)企业和铅蓄电池生产行业尘毒危害专项治理工作、水泥企业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一重点全覆盖”执法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了视频调度交流。

  据了解,自2017年9月至2019年12月,市安监局、市城乡建设委将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水泥企业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一重点全覆盖”执法专项行动。目前已进入动员部署阶段,随后将进入企业摸底自查、执法检查、整改治理、组织核查等阶段。重点针对水泥企业(包括具有完整水泥生产线企业、生产水泥熟料企业及水泥粉磨站等)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运行情况以及包装、装车环节的治理改造情况进行检查,将通过严格执法关闭工艺技术落后、职业病危害严重的水泥企业。对于问题严重整改不力、问题突出的企业,将公开曝光,并纳入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管理。同时,各县(市、区)安监部门将把执法专项行动纳入年度执法计划,实现执法检查全覆盖,并将执法专项行动落实情况纳入安全生产责任考核范围。
  另悉,2017年9月至2019年6月,市安监局、市城乡交通委将在全市范围内汽车制造(含汽车维修保养)企业和铅蓄电池生产企业深入开展尘毒危害专项治理工作。通过专项治理,使该两类企业职业病危害防治相关指标达到以下目标:1.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率达到85%以上;2.职业病危害因素定期检测率达到80%以上;3.接触职业病危害的劳动者在岗期间职业健康检查率达到90%以上;4.企业主要负责人和职业健康管理人员培训率均达到95%以上。根据行动部署,各级安监部门要在两类企业治理整改工作结束后,开展集中执法行动,全面检查治理成效。对治理工作不认真、尘毒危害防治措施不落实、工作场所无防尘防毒设施或达不到防尘防毒要求、不为劳动者配备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防尘防毒用品等违法违规行为,将坚决依法从严处罚;对于治理后尘毒危害浓度仍严重超标且整改无望的企业,将提请地方政府依法予以关闭。
  调度会上,市安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市安监局副局长李成革要求把这两项专项治理和执法专项行动作为今后两年职业卫生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并提出四点要求:一是与职业卫生基础建设内容结合起来,切实打好基础;二是与“两个体系”建设结合起来,扎实推动全面工作;三是与日常监管工作结合进来,强化“一重点全覆盖”;四是与“一体化监管执法”结合起来,积极探索执法新办法。强化监管执法,推动企业建立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切实提高企业本质安全和职业健康水平,维护广大劳动者职业安全健康权益。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