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自行车生产企业的尴尬

分享到: 更多
2017-09-22 来源:上海市自行车协会网

 美国著名的自行车生产企业肯特集团关闭生产流水线26年之后,决定在美国本土重新生产自行车。这项决策引起美国新闻媒体一片欢呼,认为美国自行车生产企业把工作岗位重新留给了美国居民,这是响应特朗普总统号召重振美国制造业的具体举措。

可是,这位美国自行车生产企业负责人却非常尴尬。由于美国国内缺少自行车零配件生产企业,肯特的自行车所有零部件几乎都来自于中国等发展中国家,肯特生产的自行车与其说是美国制造,不如说是美国企业组装的自行车。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是因为美国制造业大幅度萎缩,绝大多数生产自行车零配件的企业早已关门倒闭,就连肯特集团自己也已经从自行车生产企业变成了中国自行车美国市场的代理销售商。现在肯特集团决定生产自己的自行车,就必须考虑生产成本问题,考虑到自行车的零配件问题。对于美国这样一个强调市场分工的市场经济国家而言,如果生产自行车所有的零配件,就意味着生产成本大幅度提高,这对于美国自行车生产企业来说是完全不可接受的,所以,美国自行车生产企业只能变成美国自行车的“组装企业”,依靠组装中国零部件生产“美国的”自行车。
这种现象说明,在现代工业化社会,如果一个国家缺乏完整工业配套体系,那么,要想发展一个产业将会面临诸多困难。虽然企业可以借助于世界分工,从国际市场采购零部件,但是,零部件生产企业的就业岗位,和组装自行车企业提供的就业岗位显然是不同的。如果生产自行车零部件,就需要设立更多的工厂,雇用更多的工人。如果只是组装自行车,那么,就不可能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美国制造业面临的问题是结构性的,或者说是系统性的,如果只是把工厂搬迁到美国,而没有解决现代工业化配套问题,那么,要想振兴美国制造业几乎是不可能的。
当然,由于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设计了世界工业分工体系,美国在绝大多数产业领域处于世界分工的上游,因此,美国要想重新组建自己的自行车零部件供应体系并不困难。但现在的问题是,如果在一些附加值相对较低产品的生产制造方面,不能大幅度地降低成本,那么,要想提高企业产品竞争力几乎是不可想象的。现在美国自行车生产企业比较优势并不明显,如果从中国或者其他发展中国家采购零部件在美国组装,美国自行车生产企业的利润就不会很高。反过来,如果把所有零部件生产企业都搬迁到美国,那么,有可能会导致美国市场出现自行车过剩,到那个时候,美国向其他国家出口自行车,有可能会面临竞争上的劣势。
科技创新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动力之源,但是,科技创新必须建立在资源配置基础之上。如果在科技创新过程中忽视了国家资源的保护,忽视了产业体系配套建设,忽视了基础产品的生产能力,那么,科技创新就会变成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美国经济已经出现了明显的空心化现象。除了在传统军事工业领域独占鳌头之外,美国在许多产业领域都已经远远落后于中国。美国之所以对中国发起贸易调查,是因为美国在许多产业领域缺乏比较优势。
对于美国发起的贸易调查,中国应当积极应对,确保中国出口企业利益不受损害。中国应当一如既往地走科技创新道路,不断地完善自己的工业配套体系,从而使中国成为世界上工业体系最完整的国家,成为真正的制造强国。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