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于黎明前夕?这些LED企业为何终究仍是走不下去?

分享到: 更多
2017-09-22 来源:高工LED

  进入9月份,各家LED上市公司发布上半年业绩报告也告一段落,财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逾八层LED上市企业业绩飘红,这也说明2017年LED照明市场整体回暖。

  据高工LED观察,今年上半年8家LED芯片企业中仅德豪润达一家净利出现下滑。三安光电、华灿光电、澳洋顺昌、乾照光电、士兰微、广东甘化等企业均实现营利双增;12家封装上市公司中仅长方集团、厦门信达、东山精密3家企业出现净利下滑;23家下游上市公司,除了雪莱特、麦达数字、雷曼股份、艾比森4家企业出现净利下滑,其余19家企业均呈现增长态势。

  毋庸置疑,今年上半年LED市场整体向好,不少LED企业收获满满。但是,也有一些LED企业似乎并没有那么乐观,有些开始转型,逐渐剥离LED业务,还有一些直接走向倒闭。

  广东甘化连年亏损正式放弃LED业务

  9月14日,广东甘化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以6.87亿元的价格挂牌从事LED业务的子公司德力光电100%股权和相关债权。德力光电自2014年投产后的经营情况并不理想,本次挂牌意味着广东甘化将正式放弃LED业务。

  2011年,广东甘化成立子公司德力普光电“高调”转型LED产业,德力光电主营业务为LED外延片、芯片的研发、生产、销售;LED技术开发、成果转让及技术咨询服务。

  然而,公司的LED业务发展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顺利。广东甘化表示,德力光电自成立、投产以来,经营效益一直未如理想,随着LED 行业竞争加剧,中小厂商的生产环境愈加恶劣,德力光电的经营业绩已对公司的财务状况造成较大负担。

  另一方面,公司已明确以医疗健康领域为业务转型方向,德力光电无法与公司的战略规划产生协同效应。出售德力光电股权及相关债权后,将给公司带来一定程度的亏损,但可避免德力光电持续亏损对公司造成的长期不利影响。

  由此可见,广东甘化本次剥离LED业务的决心可谓相当坚定,甚至不惜以低于挂牌底价的价格出售该标的资产。

  勤上股份近20亿净资产无偿划转子公司

  7月25日晚间,勤上股份(002638,SZ)公告称,公司拟对现有业务进行整合,将旗下半导体照明业务相关资产及负债无偿划转给全资子公司勤上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勤上光电)。

  在此之前,勤上股份已经为LED照明业务剥离做了不少铺垫。从此前的LED、教育双主业驱动模式,到如今正式提出剥离LED,专注教育行业,也体现了目前LED照明行业的现实情况。

  勤上股份一度被称为“LED照明第一股”,其产品以大功率路灯为主,2013年左右风头正劲,屡屡中标市政照明工程大单。这些项目也给勤上股份带来了显著的营收增量。2013年,勤上股份营收达到了有史以来的巅峰,高达11.41亿元。而在这之后勤上股份营收开始下滑,到2016年为8.42亿元。

  勤上股份的“LED撤离”之举,显然也是无奈。2016年,勤上光电教育转型完成了最重要的一步,正式完成对广州龙文的资产收购,勤上光电也完成了从传统制造业向教育行业的跨界双主业转型。

  多氟多筹划转让旗下LED照明子公司

  2017年5月,多氟多(002407)发布公告称,拟将所持深圳市多氟多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90%的股权以6,380,331.00元转让给焦作多氟多集团。

  2012年10月,公司正式在深圳设立LED照明工厂。过去多氟多的主营业务一直是化工产业,公司从长远来看毕竟是有一定的局限性,且有一定的环境污染。而公司上市后,为了让公司持续健康的发展,也必须不断寻找新的项目,在这种环境下,成立了多氟多新能源公司,其旗下主要分LED照明跟锂离子电池这两大块,而LED照明则是从2011年底开始筹划运作。

  在项目运营早期,多氟多主要承接一些市政工程的改造,医院、商场等LED照明工程。随后,在2013年,公司将LED照明的定位调整为户外灯具以及工矿型企业灯具的节能改造。

  但很快,由于LED照明产业进入一轮红海战争周期,彼时,锂电池产业链则开始显现出快速增长苗头。到了2016年,在多氟多公布的公司年报中,对于LED已不再提及,取而代之的是新能源汽车和锂电材料。

  从目前LED照明产业的发展趋势来看,对于一批原有LED业务规模小,且处于低速增长甚至是负增长的上市公司来说,跨界和剥离LED业务已经成为不得不去面对的无奈选择。同时,这也印证了LED照明产业正在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

  国内优秀LED照明企业在不断壮大的同时,原有LED业务基础相对薄弱的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份额逐渐减少,上演着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格局变迁。

  这种格局的变化意味着LED行业正逐步回归理性。经过前几年的价格战和行业洗牌,行业正从盲目地追求低价转变为注重产品本身,例如技术、性能等方面,这些正是大企业的优势所在。

  对于上市公司来说,LED业务经营不善,还能华丽转身,另谋出路。而那些资金不够雄厚的中小型企业又将何去何从?不少业内人士纷纷表示,虽然行业正在回暖,但中小企业仍然“活”的很难受。

  据高工LED观察,今年仍有几家LED企业最终走向了“倒闭”。

  凯盛股份现经营危机疑云

  8月29日,据知情人士爆料称,广州凯盛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凯盛股份证券代码:837235)于日前已陷入停产停业状态。

  据爆料,凯盛股份的主办券商于2017年8月23日在督促凯盛股份2017年半年度报告编制进度时获悉公司已停产停业,遂立即于2017年8月24日派出现场检查小组核实,获悉凯盛股份存在以下情况:

  1、公司办公大楼与厂房已关闭,无工人从事生产;

  2、公司拖欠员工工资,劳资关系出现对立状态;

  3、公司与供应商出现矛盾,大部分供应商不再供货。

  经查证,新三板在线已经对凯盛股份的股票信息进行了清零,同花顺网站关于凯盛股份的股票信息也已经清除。后来,又到长江证券官网查询凯盛股份,更让高工LED惊讶的是已无法查询到其相关信息。

  LED封装大厂齐瀚光电停业解散

  台媒报道称,LED封装大厂齐瀚光电因经营不善,目前已停业解散。据了解,齐瀚光电去年12月就被曝存有财务问题,要求员工休无薪假,当时还声称要对公司设备进行翻修与保养。不料仅半年多时间,公司就以停业解散告终。

  关于齐瀚光电解散的问题,其股东之一崇越电通也对外证实齐瀚光电确实已停止营业,将对其进行评估,以减小金额损失。

  佳创照明倒闭老板跑路

  日前,传闻跑路的照明工厂就是江门市蓬江区佳创照明有限公司。据网上爆出的图文消息,目前该工厂老板电话关机,员工已报警公安机关已闻讯赶来调查,工厂外聚集了不少员工及供应商。

  佳创照明老板跑路,究竟是资金链断裂问题?产品品质问题?产品无市场问题?还是公司管理问题?

  福特斯照明宣布破产倒闭

  2017年1月4日,中山市福特斯照明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特斯")法人代表王功杰在个人的微信朋友圈宣布福特斯因各种原因亏损严重,资不抵债,已向法院申请破产清算!并表示,不会跑路,不失联。并将公司所有资产变卖的所得第一时间发放工人工资。

  据曾做过福特斯的供应商透露,到期货款拖半年常态,资金链跟不上可能是促使其迅速破产的原因之一。从供应商透露的消息看来,早在去年福特斯照明就处在倒闭的边缘。纵观2016年,LED产业虽然发展得欣欣向荣,但也不容忽视产业比较低迷的一面。

  亮百佳资金链断裂走向倒闭

  2017年1月,继中山福特斯照明法人宣布公司申请破产后,行业再次传出深圳市亮百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破产"的消息。有知情人士披露相关照片,亮百佳工厂前大批员工聚集,并拉横幅表示"颜小民还我血汗钱"。

  据了解,亮百佳成立于2003年,致力于调光系统、LED照明产品的专业设计和生产,主推节能高效的LED射灯系列产品,目标市场针对五星级酒店室内照明和奢侈品柜台照明。但在去年年初披露的一批近三年产品质检连续两次抽查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名单中,出现亮百佳的名字,产品品质着实令人堪忧。

  近年以来,LED行业“倒闭”、“关停”、“破产”、“拖欠工资”、“业绩下滑”、“亏损”等消息动摇人心。由于国内产能过剩严重,很多企业要么没生意,要么靠低利润走量维持生存。除了外部环境,内在的恶性竞争也在吞噬LED行业的发展前景。

  一些LED企业为了有生意可做,不惜以“保本”姿态竞争,行业出现“产品价格没有最低,只有更低”的现象,这无形中加重了更多中小型LED企业倒闭风险。现在看来,比“倒闭潮”更可怕的是“低价竞争”。而任何行业最忌讳的竞争就是“价格战”,这样不仅会拉低整个行业的利润水平,还会使整个行业出现混乱不堪、毫无秩序的局面。

  时代发展到今天,如果你实在支撑不了,你可以选择申请破产,按程序进行处理。这个世界允许你追求成功,也允许你失败后善后。习惯性跑路的企业,有随大流的趋向,有受了一点损失的开小差,有报复性反弹的,也有感觉自己顶不住的,这类企业需要加以引导和警戒,让他们断了跑路的念想。

  对于多数做LED企业的人来说,他们最本真的愿望是想把企业做好的,而不是为了跑路而做企业。但是做企业,从来就没有一帆风顺的。在企业发展的各个阶段,总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和困难,我们不能一遇到问题和困难就退却,而应该千方百计想办法去解决。很多时候我们都会发现,虽然似乎前面已经是绝境,但咬咬牙坚持一下就柳暗花明了。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