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塑料政策密集出台 倒逼企业升级

分享到: 更多
2017-09-22 来源:金联创

 近期相关政策密集出台,足以看出决策层以“禁止洋垃圾入境”为突破口、清理整顿再生利用行业加工污染的决心非常坚定。按照中国政府向WTO提交的禁废文件,生活源废塑料进口将在2017年底开始实施。同时可以看出,2017年再生行业相关政策的调整后已经进入到实施阶段,那么今年下半年将是企业转型升级的集中期。

 

 

深处尴尬之地倒逼企业转型

目前国内回收系统仍不够完善,短期国内供应量难有快速提升,因此长期国内再生塑料供应仍显得较为紧张。但是,尽管新料在持续拉涨,但目前原油价格低位,再生塑料大部分品种仍会有天花板压力。所以在此情况下,未来企业有三个发展方向。第一,随着再生资源行业被定义为环保产业、循环经济,有实力的中大型企业完善各种环保手续及设备投入,这部分企业未来成为行业引领者的概率极大。第二,部分国外供应商会将生活类再生塑料,加工生产成再生粒子,再出口到我国。第三,国内部分大型生产企业,转移至国外生产,尤其是东南亚等与我国有优惠政策的国家,在当地消化部分颗粒货源后再进口到国内。

在政策转折点上,再生企业需保持理性,切忌急于做出较大操盘变动。金联创建议企业,首先维护好自身老客户,在货少情况下可适当从周边地区采购现货以维持下游企业生产,避免后期客户量的流失。其次,在政策窗口期,建议企业谨慎观望当地政策变动方向,提前规划好后期操盘方向。第三,环保高压下,后期规范化生产将成为再生企业生存的保障,因此企业应尽补全环评手续、设备更新等情况。

中国回收再生产业规模已经很大,下游应用丰富,很多领域技术领先。我国塑料回收处理有两种情况:一种位于世界先进水平,一种是小作坊,最好的情况和最差的情况并存。这不是单一维度政策能解决的。回收行业是巨大产业,怎么样很好回收利用需要时间和创新。适量消费是必须的,回收只是一个环节。理念的改变在于生态设计要考虑回收,不仅是居民分类,是整个社会体系的变化。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