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享单车风行吸引知名企业投资塑料自行车胎

分享到: 更多
2017-09-22 来源:hc-慧聪塑料网

 中国广州--在中国的大街小巷,自行车重获出行者的青睐,这一点对于塑料行业来说也是崭新的发展机遇。

过去一年半左右时间内,共享单车在中国各地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光是上海街头据称就有45万辆共享单车,人们用带有GPS功能的智能手机应用软件租借骑行。

共享单车骑行率高,对耐久性要求也高,这给全球塑料生产商创造了新市场。一些塑料生产商正与中国共享单车公司合作解决他们面临的关键性挑战:生产出更加耐久的自行车胎。

今年5月,巴斯夫和陶氏化学宣布与中国共享单车领域的公司进行合作,生产更耐用的自行车胎,因为传统的充气橡胶胎不能满足共享单车的要求。

据称是全球最大的共享单车公司上海摩拜联合创始人王超表示:"当然不能再用传统的充气轮胎,所有的共享单车公司目前都没有找到合适的解决方案,还没有找到最佳的平衡点。"

最近在广州举办的中国橡塑展上,巴斯夫宣布与中国自行车生产商邦德富士达和上海的龙域设计合作,开发出一款非充气轮胎。这种轮胎采用两层Elastopan,它是一种聚氨酯微孔泡沫材料,彪马跑鞋底就采用了这种材料。

龙域设计总经理杨文庆告诉我们,这两层Elastopan的密度各不相同,与使用两层不同的材料相比,其协同性能更优。他说:"我们需要能在户外耐用数年的材料,要柔软但又不能过于软,要求相当特别。外层必须具备相当的强度,内层必须柔软有弹性。"

中国的共享单车行业已尝试使用不同的轮胎,约60%的市场使用橡胶和PU泡沫的组合材料,还有些采用热塑弹性材料的蜂窝设计。不过,轮胎生产商们仍然在寻找更好的方案。

杨文庆说:"共享单车的决定性功能是人人都能骑。但修理就成为行业的大问题。共享单车存放在户外,没有人照看,为了控制总成本,我们必须减少自行车的养护成本。如果需要花费很多进行保养维护,成本会非常高。"

李幼林是中国最大的自行车生产商邦德富士达的开发总监,他认为巴斯夫的轮胎材料初期投资比较高,但长期来看还是合算的。他在中国橡塑展上说:"巴斯夫的这种轮胎与采用传统材料的相比,价格比较贵,但它为最终用户带来了方便。人力成本现在高启,我们的客户非常聪明,他们不想浪费投资。"

巴斯夫表示他们在设计轮胎时,考虑到了制造过程的便捷性。

巴斯夫高性能材料事业部亚太区高级副总经理AndyPostlethwaite表示:"我们在开发这一产品时,考虑到最佳的耐久性,希望它的寿命尽可能长,但在制造这种轮胎时,工艺又必须便捷,生产过程快速而高效。这样可降低轮胎的总成本,这是关键点所在。"

巴斯夫、天津邦德富士达和龙域称,他们正为共享单车的领先企业开发轮胎,但没有透露具体的客户名称。

共享单车短时间内在中国城市迅速发展,多家公司推出了APP,并投放了自行车。

例如摩拜单车,2016年4月起开始运营,现在已经向60个城市投放了360多万辆自行车,骑行次数每天达到2000万次。

城市街道现在成了自行车的彩色海洋,红、黄、灰、蓝、绿各色自行车争夺着人行道空间。这种商业模式强调用户使用方便,用户只需用智能手机扫描自行车上的二维码,就可解锁骑行,每次骑行收费低至5毛钱(7美分)。

全球其他地区的共享单车项目通常需要固定锁车点,但中国版共享单车采用GPS系统,用户不需要把自行车停到专门的地点,这样,在城市的任何角落,用户都能方便地找到这些共享单车。

因市场竞争激烈,每家公司都在寻找创新突围的方法。

共享单车公司还推出了一些设计专门针对女性的车型,色彩炫丽的车型,有些车型的车架上还设置有手机充电口。

变革超越了用户层面。邦德富士达李幼林表示,共享单车的风行极大地改变了自行车生产商的商务模式。公司现在更多的订单来自共享单车公司,李幼林表示无法预测这一趋势会不会持久,但他确实表示订单数量惊人。

陶氏化学与摩拜巴斯夫并非唯一参与共享单车事业的全球塑料生产商。

5月12日,总部位于密歇根州米德兰的陶氏化学宣布与摩拜进行长期综合性战略合作,合作层面包括产品和市场趋势,特别是研发。

合作的第一枚成果是采用PU泡沫轮胎生产摩拜新一代轻风车型。与老款硬胎相比,陶氏化学表示PU泡沫胎的重量减轻20%,减震性和耐久性也大大提高。

陶氏化学大中华区总裁林育麟表示:"陶氏化学有先进的材料解决方案,可帮助减轻摩拜自行车的重量,减少自行车生产和使用过程中对环境的影响。这些努力均响应了低碳生活方式和绿色出行的要求,也为中国共享单车市场的发展做出贡献。"

陶氏化学高管告诉《塑料新闻》,是他们主动与摩拜提出合作。陶氏化学曾经成功地用PU泡沫生产轮椅轮胎,因而看到了在共享单车领域的潜在机遇。

合作进展迅速,陶氏去年10月开始与摩拜商谈,采用陶氏材料的新车今年4月已经投放市场,纪念摩拜正式进入市场一周年。

陶氏化学为摩拜提供两种PU轮胎产品:一种是内置注模PU泡沫的橡胶胎,还有一种是完全采用PU生产的轮胎。

中国高管表示还在寻找其它创新自行车胎,包括塑料。

邦德富士达的李幼林说:"我们像苹果公司一样,正在升级优化我们的产品,我们的产品优化之路没有尽头。"

龙域设计的杨文庆表示他梦想设计出一款全塑的共享单车。他说:"自行车面世已经超过200年,要生产全塑的自行车需要进行设计变革,这是真正的大挑战,因此会非常有意思。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