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自行车产业前景广阔

分享到: 更多
2017-09-25 来源:网易

 全球体育产业中,贡献率最大的是哪项运动?可能有人会说足球,有人会说F1,其实答案是“自行车产业”。两三年前,国外一项调查显示,自行车产业占到全世界体育产业总和的1/10。

 
环鄱赛今年进入到第八个年头,推动江西自行车产业发展的声音也多了起来。“江西自行车产业前景广阔。”第八届环鄱赛执行委员会副秘书长、大赛总监李志强这样说。
 
职业赛事,是自行车产业链的核心。围绕赛事,衍生出自行车装备制造、自行车运动员培养和交易、自行车赛道场馆建设、体育营销和休闲旅游等其他产业链。我们看到,环鄱赛通过八年的培育,正在成为国内一流、亚洲知名的专业赛事,软实力不断增强。环鄱赛在今年出现了不少“硬支撑”。今年实现了五大洲车队的全覆盖,其中不乏像德国自行车助力车队这样的著名车队。来自该车队、目前是蓝色领骑衫获得者的尼克德缪斯说,江西的赛道挑战性很强,他明年还会来。锐竞斯博特头盔企业在全球赞助了40支队伍400多名运动员,而环鄱赛上他们就来了3支队伍,可见对环鄱赛的重视。CCN是全球知名的自行车服装企业,今年他们不仅为环鄱赛提供赛事服装,还组织6支队伍参赛。今年3月,九江武宁成功引进老品牌“永久”在武宁建生产基地,生产“永久”自行车。
 
自行车运动是一项绿色、环保、低碳、健康、时尚的户外运动。自行车产业除了工业制造,还有“自行车+旅游”这样的无污染的产业链条。江西有好山好水,目前正着力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发展“自行车+旅游”具有制高优势。近几年来,“自行车+旅游”成为我省绿色崛起、跨越发展的新的经济增长点。环鄱赛推动龙虎山品牌曝光超过10亿人次,微信和微博粉丝人数超过100万。“我们景区收入每年以20%到30%的速度在增长,这里面就有环鄱赛做出的巨大贡献。”龙虎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党委书记毛建华说。环鄱赛连续6年在仙女湖举办,推动仙女湖全年游客数从最初的80万人次猛增到去年的248.18万人次。今年1至8月,仙女湖区旅游人次201.68万,同比增长16.88%。当然,要是哪天,国外游客专门组团来江西看环鄱赛,那样的产业发展就更有看头。
 
如今,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双双上升为国家战略,自行车产业迎来更大机遇。资料显示,2016年全国大大小小自行车赛事活动多达3400场,国内骑行爱好者800万人口。2020年,我国自行车产业规模有望达到1600亿。环鄱赛历来是一个亲民的赛事,始终把基层群众的眼光、脚步吸引到赛道上来,这里本身蕴含巨大商机。今年,环鄱赛推出针对业余车手开展的系列巡回赛,将在武宁、靖安、新余、上犹、德兴、贵溪等地开展巡回赛,这是我省壮大自行车人口、培育本土自行车明星的一个信号。环鄱赛持续推动群众自行车运动蓬勃开展。一是包括横峰、靖安、上犹等县在内的许多地方修建了自行车赛道,带给群众出行便利、增强百姓幸福感的同时,也在培养更多自行车爱好者。二是推动自行车俱乐部会员、自行车运动人群的大幅增加。新余自行车协会成立才几年,目前该市有十余家自行车俱乐部,会员8000多人。这几年,各地自行车市场上价值2万元至4万元之间的自行车卖得很火。除了购车的费用,一年下来,每个车手与自行车运动相关的消费也不会少于万元。
 
据悉,环鄱赛有望明年进入国际积分赛序列,这将进一步使赛事走向品牌化、规范化、高端化。届时,江西的自行车产业又有一个新起点。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