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陶瓷发力“机器代工”

分享到: 更多
2017-09-28 来源:福建日报

 
 
 
    协发光洋里的印花机,一天可以印2000多个盘子。
 
 

    核心提示

    拥有2000多家陶瓷企业的德化,是中国最大的陶瓷工艺品生产和出口基地。近年来,其产业规模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

    然而,在中国人口红利减少的背景下,劳动力短缺,正成为其发展的制约因素之一。一边是产业规模的快速扩大,一边是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德化陶瓷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助创记者了解到,用机器替代人工,不仅已是当地产业发展的趋势,也是政府努力引导的方向。近日,记者探访“世界陶瓷之都”德化,了解科技创新是如何驱动德化产业发展的。

    一个产业,10多万名从业人员,德化陶瓷,属于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产业。

    记者在德化县多家陶瓷企业采访时,许多企业负责人都提到“招工难”的问题。企业的招聘主管们为招工更加忙碌,中小企业选择把招工启事贴到附近的便民墙上,大企业则忙于到外省招募,以应对工人紧缺的局面。

    据德化县人社局对部分用工企业上报的数据统计,全县陶瓷产业用工缺口达2000多人。德化县人社局副局长连继任表示,用工的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部分企业找不到工人,部分工人找不到工作。

    面对“招工难”,德化不少有实力的企业已开始选择“机器代工”。自动滚压线、空心注浆机、单双色印花机、自动上釉机……许多自动化、半自动化生产线被引入,用来提高生产效率,节省人工成本。

    本土企业进军陶瓷设备“智造”

    陶瓷生产,注浆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以往,注浆师傅需要把一桶桶的泥浆灌入石膏模具;如今,标准化陶瓷产品可通过滚压成型、高压注浆机和空心注浆机生产,工人用管道给模具灌浆,相对省力。尽管如此,使用空心注浆机注浆,工作强度依旧高,因为又累又脏,从事人员相对较少,德化注浆工人很紧缺。

    9月25日,在协发光洋陶瓷有限公司,一台自动注浆机正被加紧安装。工人们刚把一条长30米的传送带安装好,接下去要安装转盘。“这条生产线安装好后,还要再调试,如果顺利的话今年底可以投产。”德化企业丰弘机械有限公司是协发光洋的机器设备供应商,公司负责人徐智强表示,这条生产线将提高陶瓷的生产效率,缓解用工难题。

    徐智强告诉记者,今年来,他们与华中科技大学达成战略合作,共同研发自动注浆机,投产后的自动注浆机一次可以给多个模具注浆,且自动注浆机具有烘干功能,一个模具一天可以使用十多次,是目前使用次数的3倍。

    丰弘机械有限公司还生产单双色印花机、自动上釉机,以适应德化产区不同陶瓷坯体的使用。徐智强在印花机上使用伺服电机驱动,使机器能更灵活调节不同坯体印花,其误差被控制在0.01毫米内,精准度大大提高。

    在协发光洋操作印花机的苏丽婷,当天正给直径18cm的盘子印花,她告诉记者,机器如果调试好,一天大约能印制2000多个盘子。

    值得一提的是,德化坤泰机械精工制造有限公司为了更好地利用先进技术,与中科院等科研机构展开战略合作,共同研发数控机械。

    据了解,该公司生产的自动滚压生产线,受到陶瓷企业热捧,通过机械滚压,将原本的泥块滚压成型,省去了注浆、修坯等多个环节。公司的TA系列产品现已完成了TA20型、TA25型、TS118盘煲自动滚压成型生产线、异型机滚压成型生产线、3D雕刻机及相配套的系列产品,已申请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与外观专利50多项。记者了解到,该公司今年已经安装了16条自动滚压生产线,产品除在德化被使用外,还被销往山西、潮州、湖南等陶瓷产区。

    机器代工成企业新名片

    “我们公司预订了15条自动滚压成型生产线,今年已经安装了4条,下个月还会再安装一条,也会引进自动印花机。”主要生产花盆的同鑫陶瓷有限公司董事长曾俩相说,安装一条自动滚压成型生产线大约要55天,安装后工人上班比较轻松,且自动生产线不占空间,制作出来的陶瓷坯质量也有所提高,工作效率是以前的4倍,还减少了40%的人工。

    在同鑫陶瓷正在运行的4条生产线上,记者仅看到6名工人在工作。在机头部位,一个工人同时管理两台机器运作,机尾仅需一个工人捡坯。曾俩相说,一条生产线如果一天24小时开工,可生产花盆近2万个。

    曾俩相说:“现在的自动滚压机主要用于生产日用餐具,我们生产的花盆还需人工钻孔,自动滚压机生产线如果能够再增加钻孔的环节,那我们的生产效率会更高。”

    在德化安成青年创业园,3D打印陶瓷瓷土一次成型及微波极速烘干等工艺被引进,用来服务园区133家入驻企业,包括青年陶艺家和大学生创业者。这个从湖南源创高科引进的技术,能使陶瓷打样从7天缩短成1天。

    据了解,实现3D打印陶瓷,要先通过3D建模,在经过专业的切片软件处理后,用3D打印设备把产品打印出来,再进行极速烘干、上釉和其他处理,最后用微波炉快速烧制,这项技术可将烧制时间从8个小时缩短到2个小时左右。

    “3D打印陶瓷,可以广泛应用于陶瓷样品开发以及一些私人订制产品的制作上。接下去我们园将和湖南源创科技进一步深度合作,在德化创建3D打印工厂,通过互联网推广陶瓷订制业务。”安成创业园负责人吴孝碧说。

    转型升级获政府助力

    协发光洋陶器有限公司,是机器代工助力陶瓷产业转型升级的缩影。先进陶瓷智能制造设备的引进,使传统产业从劳动密集型转向自动化生产,实现了效率和质量的提升。值得一提的是,越来越多的陶瓷企业选择了本土生产的机械设备。

    据公司负责人介绍,早在20多年前,该公司就从日本引进自动化生产线,但机器售后服务却“跟不上”,每次机器故障,公司都需要从国外聘请专业人员来维修,耗时长、费用高。近年来,该公司更多地与国内或当地机械厂合作。“在机器设计上能更符合企业生产需求,售后服务也更有保障。”该负责人说。

    面临劳动力短缺问题,德化县有关部门也陆续出台政策,助力机器代工。“县里通过发放补贴,鼓励企业购置机器,扶持企业引进自动化、半自动化的生产线,同时,县里还出台政策补贴研发机械厂,让他们更积极地投入研发。”德化县县长刘德旺说。

    据刘德旺介绍,德化县在新一轮企业技术改造专项行动中,对企业开展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新材料等,以及对企业购买先进陶瓷关键技术、专利或委托合作方联合进行核心技术开发,并在德化县落地转化产生的技术转让费、专利购买费、技术开发费用的10%给予奖励。同时,还鼓励企业应用数控技术和智参装备进行智能化技术改造,对购置陶瓷生产加工先进设备80万元以上的,按购置发票总额的30%给予奖励,对向县域内陶瓷机械生产企业购买的设备,在以上奖励的基础上再给予5%奖励。

    记者了解到,近三年来,德化县共有友盛、真泰尔等16家企业配备自动化滚压成型生产线、加热滚压成型机等设备34台(套),获市、县购置陶瓷机械加工设备奖励资金1358.93万元。2017年,同鑫、真泰尔、荣信等3家企业配备自动化滚压成型生产线等设备7台(套),获县里购置陶瓷机械加工设备奖励资金238.03万元。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德化县陶瓷业实现产值99.57亿元,规上陶瓷实现产值81.05亿元,增长15.1%,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自营出口额达7335万元,增长25.79%。刘德旺表示,借厦门会晤的东风,德化陶瓷将开拓更多的市场,今后在高端瓷的生产制作方面,德化陶瓷会有很大的提升。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