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工业革命 德化可为

分享到: 更多
2017-09-28 来源:福建日报

    对于瓷都德化,今年是不平凡的。

    其一,在刚刚结束的金砖厦门会晤上,德化白瓷大放光彩,不仅成功跻身成为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国宴餐具,而且用德化白瓷雕饰的五国国花浮雕也现身金砖会晤会议室。此外,厦门会晤的“国礼”多数也出自德化。

    其二,就在厦门会晤举办的一个月前, 106位当代德化陶瓷艺术家的181件作品在国家博物馆集中亮相,参加丝路使者“中国白”再出发——2017年国博德化白瓷艺术展。

    这是德化陶瓷首次亮相如此高规格的国内国际舞台。应该说,借助这些舞台,德化陶瓷的名声更响了,通往世界的窗口也张得更开了。这将带来一个显著好处:市场通路更顺畅了。

    面对此情此景,德化理应做好两个准备:一方面要在陶瓷艺术方面加把劲,出更多的大师和名作,让德化陶瓷的声名传得更广更远;另一方面,面对可以预见的市场前景,德化要在陶瓷工业方面加快脚步,通过创新驱动,加快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扎实练好内功,让产业更有效率、更有质量、更加规范。

    2015年,针对传统陶瓷产业创新不足等现状,德化提出培训换脑、机器换人、技术换新、产品换优、电商换市、股改换骨“六换”思路,推动陶瓷产业转型升级。从这个思路出发,如今德化在机器换人方面已经有了许多有效的尝试。

    发力“中国制造2025”和“数控一代”,我们期待,“世界陶瓷之都”德化能在不久的将来出现陶瓷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实现“机器联网”“工厂联网”,让陶瓷工业革命从德化出发,走向世界。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