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进入智能“拼锁”时代

分享到: 更多
2017-09-28 来源:新快报

 ofo小黄车与摩拜单车发布新车型

 
新快报讯 记者许莉芸 实习生 郑艺阳报道 共享单车两大巨头ofo小黄车与摩拜单车在新车型与智能锁上的PK进一步升级。昨日,ofo召开发布会,宣布进入“用科技重新定义共享”的4.0时代。会上就推出了最新款共享单车ofo小黄蜂,同时加码智能锁,分别推出行业首款NFC智能锁,以及由中国电信、华为共同研发的NB-IoT物联网智能锁。而在9月22日,摩拜也正式发布全新一代车型及“Hawk”(鹰)的新一代智能锁。
 
新车型聚焦轻、快
 
据介绍,ofo将跑鞋的理念和材料应用到单车轮胎上,研发超轻“跑鞋胎”,使小黄蜂更好骑、更舒适。据悉,ofo改进了32项细节,采用一体式真空鞍座、静音链罩、一体式曲柄、铝合金培林花鼓等行业最新技术,让小黄蜂“科技范儿”更足。目前,ofo小黄蜂已经推出“厉害了我的国”定制版,并已在北京、上海、成都、西安等地投放。
 
在此之前,9月22日,摩拜单车也发布了全新一代车型。新车型通过超200项创新,据称是市场上最轻的主流共享单车,其引入专业级“骑行功率”概念,摩拜单车人体工学实验室的数据显示,当用户以每小时10km的速度骑行时,全新一代摩拜单车的骑行功率仅为其他品牌共享单车的67%。当速度达到每小时20km时,进一步降低至54%。
 
智能解锁跳出二维码
 
除了新车,智能锁方面两家公司也是进一步PK。据介绍,ofo的首款NFC智能锁使用了GSM、NFC、蓝牙三种通信方式,可实现手机贴近解锁。相比目前市面的二维码开锁,NFC可以跳过解锁屏幕、打开app、点击扫码、等待通信等一系列过程,靠近即可解锁。NFC在用户体验、数据传输及安全性等方案均具有优势。目前,该款NFC智能锁已率先量产,计划于10月正式商用。
 
同时,ofo昨日还展示了与中国电信、华为共同研发的NB-IoT物联网智能锁,具备广覆盖、大容量、低功耗的三大特点。其中,NB-IoT信号穿墙性远超现有的网络,即使用户深处地下停车场,也能利用NB-IoT技术顺利开关锁。该公司称,共享单车因其高频刚需的特点,成为物联网规模应用场景之一,而NB-IoT是ofo拥抱下一代网络的基础。
 
而摩拜单车新推出的“Hawk”(鹰)的新一代智能锁,在开锁成功率上进一步提升,同时支持“北斗+GPS”多模卫星定位,以及全球多模移动网络和物联网,可无缝接入各国电信运营商网络。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