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擦亮”淄博陶瓷

分享到: 更多
2017-10-10 来源:新浪网

“华光陶瓷和硅元陶瓷作为行业领军企业,在经营步履维艰时,拒绝做‘贴牌’产品,克服一切困难坚持做强民族品牌。经过转型的阵痛,如今企业又重新回到舞台的中央,在产品质量、工艺和节能减排等方面走在了世界的前列。”在近日举办的第十七届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上,山东淄博市领导当了一回淄博骨干陶瓷企业“代言人”。

从去年以来,因为环保倒逼,淄博陶瓷到了一个转型的十字路口。一些采购商对淄博的陶瓷企业持观望态度。“这次参加陶瓷博览会的企业,都是经过大浪淘沙的优质企业,基本完成了产业转型升级,达到了生产环保标准。他们渴望树立品牌,因此迫切需要政府搭建平台,帮助其重塑新形象。为了增强社会各界的信心,也为了擦亮淄博陶瓷品牌,我们不妨当一回‘网红’。”淄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

淄博建陶产量占全国的四分之一,日用陶瓷被誉为“当代国窑”,年产量达到全国人均一件。然而,高污染、高能耗、低技术含量、低附加值的致命缺陷,成为淄博陶瓷的顽疾。为推动陶瓷企业转型升级,给生态淄博建设打下坚实基础,去年9月份,淄博出台建陶行业精准转调工作方案,明确了建陶企业转型升级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制定了“三个一批”企业名单,即提升改造一批、搬迁入园一批、关停淘汰一批,全市建陶行业产能由7亿平方米降为2亿平方米,生产线由348条压减为141条,关停207条。

“不是企业消灭污染,就是污染消灭企业,早转型早主动。”原中北建陶厂总经理步宏福说,去年作为淄博市第一个主动响应政策关停的建陶企业,不仅拿到2000万元补贴,而且借助转型调整投资近1亿元在中北建陶厂区原址建立了山东义升环保设备有限公司。今年上半年,义升环保合同额超过1.6亿元,预计年底可超过3亿元。

“环保督查对淄博陶瓷企业是一次洗牌,关停了散乱污企业,为品牌企业腾出了市场空间,迎来了产品价销两旺的发展黄金期。今年,淄博陶瓷的全国驰名商标达到了8个。淄博陶瓷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淄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毕荣青充满信心地说。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