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为“中国制造”走出去提供广阔舞台

分享到: 更多
2017-10-13 来源:yidaiyilu.gov.cn


[导读]
结合各国合作的意愿,产业的互补,我国构建了“一轴两翼”的合作大格局,包括45个重点国家。“一轴”是指以中国为主轴,“两翼”中的西翼是中东和中东欧国家,东翼是拉美国家。

  瞭望周刊社副总编辑/刘明

  《环球》杂志记者/陈昕晔

  走进2017年柏林国际消费电子展展厅,华为、海尔、长虹等中国大公司的巨幅海报占据了正中央位置。在1805家参展商中,中国参展商超过700家,超过总数的三分之一。

  在美国拉斯韦加斯消费电子展上,3800多家参展商中同样有超过三分之一来自中国。无人机、服务型机器人、VR(虚拟现实)设备、3D打印、可穿戴智能设备……更高科技含量的“中国制造”正日益走近世界各国人民的生活。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告诉《环球》杂志记者,新中国成立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制造业持续快速发展,有力推动了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显著增强了国家综合国力,支撑了中国的世界大国地位。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国际产业分工格局正在重塑,中国正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就“中国制造”如何紧紧抓住这一重大历史机遇,迎接挑战,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制造”,把中国建设成为引领世界制造业发展的制造强国,张崇和接受了《环球》杂志记者的专访。

  《环球》杂志:中国轻工业是“中国制造”走出去的亮丽名片。近年来,轻工业抓住消费升级的时代机遇,着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你如何评估中国轻工业近年来发展与改革的成效?

  张崇和:中国轻工业坚持以市场为引导、以创新为驱动,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中国经济稳定增长和满足人民群众高能级消费需求做出了重要贡献。

  目前轻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占全国工业的21.4%,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各产业的发展突出绿色、品质、健康、安全,产品更趋智能、便捷和时尚化,满足人们不断增长的更高品质生活需求。借助发达的市场网络信息以及期货等现代金融手段,产业链上下游发展更加协调,部分龙头企业放眼全球产业布局,通过海外投资建厂或并购,提高原料保障水平。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按照《中国制造2025》,中国轻工装备智能水平不断增强,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逐渐缩小。随着国际产能合作的推进,轻工装备的出口实现了较快增长,国际竞争力不断提高。

  《环球》杂志:2016年,轻工业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6.8%,高于全国工业增速水平,走在了全国工业的前头。对于“中国制造”的转型升级,中国轻工业的发展有怎样的启示?

  张崇和:坚持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战略,加强科技创新和品牌建设,促进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这是中国轻工业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的基本经验。

  轻工业以消费升级为导向,根据市场需求,调整产品结构,推动行业转型升级效应明显。比如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智能家电引领消费潮流,家电产品智能化、时尚化、健康化特征凸显。各大家电企业开发拥有人机交互、机器互联以及自学模式等更多智能化功能的产品。

  轻工业围绕智能制造、“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防伪追溯等重点方向,跟踪生物制造技术、绿色制造技术、废弃物资源化技术、智能制造技术等等,制造业升级改造不断取得突破。近年来有50多家轻工企业被工信部授予两化融合贯标企业,海尔公司智能黑灯无人工厂等一批智能制造项目得到国家部委的肯定与支持,一些企业开展“机器换人”活动,提升了行业先进制造水平。

  在“互联网+”的带动影响下,轻工企业新商业模式助推消费大幅增长。如在2016年“双11”中,海尔在天猫官方旗舰店的销售额仅用79分钟就突破5亿元大关,全网销售额稳居大家电榜首;茅台酒单日销售过亿;波司登公司旗下品牌全网销售额再创新高至4.28亿元人民币,是2015年的两倍。

  概括来说,以科技创新引领行业发展、以品质提升拓展消费市场、以品牌创建提升行业竞争力、以标准体系完善实现对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撑,“中国制造”正在出现跨越式发展,并一定能够顺利完成转型升级,进一步迈向中高端。

  《环球》杂志:在“中国制造”中,轻工业是中国较早市场化、具有一定国际竞争力的行业。轻工业对外合作,特别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哪些主要成果?

  张崇和:以对外开放作为发展动力,积极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努力优化国内外资源配置,大力拓展国际市场,是“中国制造”迅速崛起,推动我国迅速成为世界头号制造业大国的重要原因。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轻工业进入快速发展期。2016年轻工行业全部工业企业75万个,全部工业企业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2万亿元;进出口贸易总额为6792亿美元,占全国进出口总额18.43%,其中出口总额5512.65亿美元,进口总额1279.35亿美元,贸易顺差4233.3亿美元,占全国贸易顺差的83%。

  近年来,我们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发展势头良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额为1728.96亿美元,占轻工商品贸易总额的25.46%,出口额共计1449.93亿美元,占轻工商品出口总额的26.3%%,进口额共计279.03亿美元,占进口总额的21.81%。

  基于产能比较优势,轻工企业“走出去”地域遍及亚洲、非洲、欧洲、美洲和澳洲的几十个国家和地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为推动轻工企业“走出去”的重点地域。从“一带一路”起点出发,远及欧洲的意大利、法国、荷兰、德国、俄罗斯等,以及非洲国家马里、尼日利亚、突尼斯、阿及利亚、南非等。

  家电行业如海尔、格力、美的、海信、海立等企业分别在巴基斯坦、印度、孟加拉国、泰国、印尼、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国家投资建厂,产品主要在当地销售或辐射周边国家。家具行业和乳制品行业主要在越南等国靠近原料资源的国家建厂,以解决原料不足和人工成本上升问题。食品行业主要是开发清真食品,产品辐射“一带一路”沿线穆斯林国家和地区。

  轻工企业较早针对“一带一路”国家开展经贸合作,所以收获成果早,参与企业众多。“走出去”企业不仅有国有企业,也有民营企业。

  《环球》杂志:对外合作的主要形式有哪些?

  张崇和:一是境外直接投资。轻工企业对外投资涉及的领域有家电、皮革、食品、造纸、缝制设备、轻工机械、五金厨卫、家具等行业,其中投资最多的是家电和制鞋行业;投资形式有全资、合资、参股、技术转让、设备转让、工业园和工厂建设、对外劳务、成立贸易公司、开设境外工程咨询和设计项目服务等。轻工企业境外投资总体规模不大,但近年来在非洲投资的数量有所增长,如温州哈衫鞋业于2004年在尼日利亚投资1000万美元建厂;安琪酵母股份公司于2010年投资7500万美元在埃及建厂,生产活性干酵母。

  二是开展品牌合作。皮革行业率先启动“品牌走出去”战略,如康奈集团迄今已在法国、美国、意大利、西班牙、德国、希腊、越南等国开设了几十家海外专卖店。海尔集团在泰国、日本、约旦、突尼斯等国家建立起销售机构和生产基地,经过近十年的发展,海尔品牌逐渐被当地的消费者所接受和喜爱,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市场美誉度也不断提高。

  三是建设经贸合作区。2006年,海尔集团、康奈集团承建了中国首批8个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中的2个,成为轻工企业“走出去”的典型代表。海尔集团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巴基斯坦建设海尔鲁巴经济区,规划面积2.33平方公里,形成了大小电器、黑白家电的供应链及产业配套体系。康奈集团在俄罗斯乌苏里斯克建设的经济贸易合作区,规划面积2.28平方公里,多家鞋业及家具公司等入园发展。浙江前江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开发的越南龙江工业园项目是经商务部核准的16个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之一,定位为综合性工业园。

  《环球》杂志:作为实现“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抓手,中国面向全球提出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的倡议,探索通向持久繁荣的开放发展合作新路。你如何看待这一倡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际产能合作出现了什么新特点,是否有可以复制、推广的模式?

  张崇和:国际产能合作是我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抓手,是面向全球的、更广泛的合作,和“一带一路”能够形成互补。结合各国合作的意愿,产业的互补,我国构建了“一轴两翼”的合作大格局,包括45个重点国家。“一轴”是指以中国为主轴,“两翼”中的西翼是中东和中东欧国家,东翼是拉美国家。

  目前,中国轻工行业积极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地域遍及亚洲、非洲、欧洲、美洲和澳洲的几十个国家和地区。这些企业不仅充分利用了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还获取了国际知名品牌和国外先进的技术及管理经验,规避了国内市场饱和的现状,增强了境外业务实力,拓展了业务区域和领域。

  为推动重点行业的国际产能合作,经国家发改委批准,已在12个重点行业中先后成立了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2017年4月17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联合国内有影响力的轻工企业及有关机构,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轻工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联盟将助力相关企业进一步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扶持轻工企业在沿线国家建设轻工生产基地、产业园区,实施集群式走出去,带动我国轻工行业产能、装备、技术的输出,同时进一步规范轻工企业境外经营行为,推动轻工领域国际产能合作健康有序发展。

  其中,中国建设的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成为国内优秀企业发挥综合优势,以境外投资带动国内外相关业务的发展,打造和提升海外业绩品牌,推进我国产品输出及向资源丰富国家或地区产业转移的重要平台,在国际产能合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些年,越来越多有实力的企业赴境外建设工业园区或产业基地,如海尔在俄罗斯、委内瑞拉、新西兰等国家建海尔工业园、海信在南非建家电产业园,生产系列家电产品;伊利集团投资建设新西兰大洋洲一体化乳业基地,项目同时覆盖包装、生产、深加工、科研等多个领域;新乡市币港皮业有限公司等单位在埃塞俄比亚独资建设中非现代畜牧业循环经济工业区,集屠宰、肉类加工、皮革、制品、综合利用于一体。

  《环球》杂志:习近平主席“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你多次谈到,“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制造”走出去提供了广阔舞台。如今四年过去,你能否对你的判断做进一步的阐述?

  张崇和:“一带一路”倡议是新时期我国的重大发展机遇,也受到了“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和人民的广泛欢迎,在亚洲、欧洲乃至全世界都产生了重要影响,收获了早期成果,成为迄今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也是目前前景最好的国际合作平台。

  特别是“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可望成为“中国制造”进一步做大做强的有效途径,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带来新的更大的机遇。“中国制造”也必将随着“一带一路”的深入推进,迎来更加广阔的活动空间,迈上国际化、中高端的发展新阶段。

  当然,“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发展水平参差不齐,存在着文化和宗教信仰上的差异、市场需求的差异等,不少国家贸易渠道分散,经济生态环境相对脆弱,因此,“中国制造”在商品贸易和基础投资等各个领域都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开展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贸易合作要顾及当地国家特点,深入研究沿线国家差异化的需求,进行差异化战略布局,通过多种方式,不仅实现“中国制造”优势产能与当地市场有效对接,更要推动沿线国家实现发展战略相互对接,互联互通,才可能真正实现经济共荣,达到优势互补。

  良好的产业环境的确为“中国制造”带来了跃升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期。《中国制造2025》等一系列战略部署为“中国制造”指明了具体的前进方向和发展路径。以“一带一路”倡议的战略带动为契机,“中国制造”国际竞争力将会出现新的质的跃升,不断满足更高水平消费需求,为中国经济的跨越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