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条工业4.0高效电池生产线在成都正式投产

分享到: 更多
2017-10-16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近日,世界首条工业4.0高效电池生产线在通威太阳能成都生产基地正式建成投产。投产仪式上,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与现场嘉宾共同为通威太阳能世界首条工业4.0高效电池生产线投产启动亮灯。

 
  随着这条凝聚着智慧与汗水的生产线正式启动,标志着通威“智能制造新引擎,绿色发展中国梦”征程的全新启航,彰显了通威坚持发展实体经济、践行实业报国的宏阔梦想,以及实现 “通威智造”、“绿色发展”的决心。
 
  通威太阳能工业4.0高效电池生产线,总面积超过28000平方米,每天能生产高效电池超过135万片,这些电池片可以铺满整整80个篮球场。这条产线每年生产的电池片建成光伏电站后,每年可发电30亿度,能满足50万人的年用电需求。这个智能制造“超级工厂”,采用了智能在线式自动化生产设备,建设了全球太阳能光伏行业首条全智能无人生产线。每块太阳能电池片都要经过多道精密工序,而整个生产过程无人化、全封闭,全部由高度智能化、自动化生产设备来完成。与同等产能的传统太阳能电池片产线相比,通威智能制造生产线能使用工减少40%,能源消耗降低30%,生产效率提升25%,该车间生产的太阳能电池片安装应用后,每年的产品即可减少100万吨煤炭燃烧,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060000吨,减少二氧化硫62000。
 
  通过引入智能化、智慧化管理,通威太阳能工业4.0高效电池生产线,不仅实现了生产全自动化,同时实现了信息化,让原本各自独立的信息系统彻底打通,在生产过程中同步收集各道工序的工艺参数,实现对整个生产过程的跟踪,并利用在线检测设备及时纠偏,使其生产设备每秒出片数量和产品品质均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既大大降低车间人工数量,同时又避免了生产过程人员接触导致的各种缺陷。
 
  此外,车间各工序间待制品传送采用智能小车(IGV),全工序采用基于RF技术实现批次跟踪,解决了业界一直难以实现的制造过程可追溯性;采用先进的MES系统,通过追溯各工序的生产工艺参数及检测数据,并对电池片转换效率做相关性分析及建模,能迅速有效改善提高电池片的性能及转换效率。
 
  该产线的正式投产,引领了我国光伏制造产业率先跨入工业4.0时代,对助力我国光伏产业和清洁能源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标志性意义。
 
  据悉,从2016年6月30日,通威太阳能成都生产基地一期1GW电池项目仅用时7个月便建成投产。今年2月,通威太阳能双流二期2GW晶硅电池项目开工,至9月正式投产,不仅全面引进了智能制造工业4.0,而且其产能规模和工程量都翻了一番,所用时间也仅为7个月,再次刷新了“成都速度”、“中国速度”、“全球速度”。该项目的正式投产,标志着中国的太阳能晶硅电池制造开始步入工业4.0时代,为全行业树立了“中国智能制造”的典范。
 
  自2013年通威太阳能深度切入太阳能发电核心设备及相关产品的研发、制造和推广,布局电池片生产环节以来,通威太阳能仅用了不到4年时间,一跃成为行业领军企业,实现电池片产能规模行业第一、出货量行业第一、盈利能力行业第一。未来3年,通威太阳能电池片环节规划建设10GW产能,并启动下一个10GW产能规划,届时将成为全球最大、最具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太阳能电池生产企业。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通威将继续致力于打造世界级清洁能源供应商,引领能源变革的大趋势,全力打造我国乃至全球的新能源产业高地,为实现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的转变,减少和替代传统化石能源的消耗,推动世界经济的绿色可持续发展,不断贡献自己的力量。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