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文化创意助工业遗存华丽变身

分享到: 更多
2017-10-17 来源:大众网

  45位国际陶艺大师云集的木火节如火如荼;穿越时空的大型陶瓷文创光影秀美轮美奂;台湾美食节场面火爆;陶瓷学院、昆仑陶瓷博物馆等相继开馆……
  9月6日,淄博市淄川区昆仑陶瓷小镇1954陶瓷文化创意园内热闹非凡,一系列开园活动的震撼来袭,标志着这个陶瓷文化创意园的发展大幕正式拉开。
  变废为宝
  工业遗存保护新样本
  昆仑陶瓷小镇1954陶瓷文化创意园位于中国特色小镇淄川区昆仑镇的核心区,是在1954年建厂的淄博瓷厂老建筑基础上,投资7.5亿元打造的集陶瓷加工、展示、展览、大师工作室、陶瓷培训中心等为一体的陶瓷文化特色产业基地。
  9月6日,在昆仑陶瓷小镇1954陶瓷文化创意园的魔法餐厅内,张店区的孙素娥女士和孩子正在品尝刚出炉的披萨。“陶瓷味的披萨,还是头一回吃。”孙女士边吃边赞不绝口。她眼前正在“工作”的烤炉,由一条长46米、宽0.9米的陶瓷烤花窑改造而成,曾烤出过88米长的披萨。放眼观望,这个由陶瓷烤花车间改造成的餐厅,也处处流淌着现代元素。
  漫步在熙攘的园区内,陈旧红砖的老厂房、锈迹斑斑的老旧设备、不知年月的碎瓷片……60多年前的历史痕迹依稀可见。
  建于1954年的原国有重点陶瓷企业淄博瓷厂,在上世纪90年代随着全国陶瓷业的不景气破产了,只剩下一片破旧的老厂房,不知何去何从。
  怀着对老瓷厂的一份特殊感情,1998年,从淄博瓷厂走出去的任峰接手了瓷厂。自2012年起,他创新设计理念,专门聘请德国标恒设计、台湾简学义大师等专业设计团队现场驻扎全程设计,高起点规划布局;唤醒老物件,激发新活力,坚定“修旧如故、新旧升级”的老工业遗产保护、重塑、饰新、高效利用,构建生态化的文创价值体系。
  “金刚音速”餐厅保留的球磨机、陶瓷博物馆里的泥浆池,大碾盘改建成音乐啤酒广场,老厂房改建成陶瓷体验区、琉璃坊、大师工作室、陶瓷学院、会展中心……高端的新式设计与旧厂有机地结合起来,让人感叹设计者的独具匠心。
  如今,昆仑陶瓷小镇1954陶瓷文化创意园既保留了60多年历史的老厂房、老设备,又融入了现代艺术设计元素。文化创意让这片象征着淄博陶瓷工业辉煌与过去的老厂区浴火重生,成为国内第一个保护陶瓷工业遗产的文化创意园。
  产业延伸
  工业旅游发展新亮点
  在兆霞陶瓷展厅里,几名从滨州过来的顾客正在挑选刻有“撸起袖子加油干”图案的特色陶瓷杯。展厅里,有造型多样的茶具、餐具、花器、香器,还有各种奇特的个性化定制艺术品。这只是1954文创园内商铺的一个代表。
  今年,1954文创园内新增商户十几户。兆霞陶瓷、领尚琉璃面积新扩到1000多平方米,还有新进的3D打印、奇石文玩、字画等各种业态。据悉,整个园区总规划占地面积13.8万平方米,整体规划分为五期,涵盖工业、陶瓷文化、教育、研发设计等多种业态,将形成中国北方最大的特色文化产业园区。
  “下一步,我们还要建设两个观光火车站,一个与1903年起开发的光正煤矿连成一线;另一个是张博铁路的停靠站,两个车站通过天桥连接,形成独特的景观。雕塑公园、过街天桥、宾馆等也正在积极建设,真正让这个老瓷厂活起来,擦亮工业旅游这张‘名片’。”昆仑瓷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峰表示。
  文化传承
  产城融合发展新动能
  在1954文创园大碾广场的老窑棚,来自世界各地的45位国际陶瓷艺术家齐聚一堂,有的正认真制作,有的专心观察并咨询。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夏德武是第二次带学生前来参加木火节,“老窑棚虽然变成了工作室、展厅,但是这个遗址是历史的积淀,是陶瓷文化的积累,这儿的历史底蕴一如既往的深厚。”夏德武表示。
  头顶是外形为馒头窑形状的球幕影院,旁边的墙体全部用木柴进行了装饰,与对面的窑炉相互辉映……在陶瓷博物馆,任何一个小小细节都体现出陶瓷文化元素。在这里,可以看到淄博瓷厂出身的陶瓷艺术大师及其艺术品,了解到淄博陶瓷史、陶瓷生产工艺展示,还可以进行陶瓷制作互动。淄博瓷厂曾经的员工工作场景照片被定制成一片片瓷砖贴在墙上,黑白照片下,是满满的回忆。
  全国道德模范孟祥民、中国好人魏心东、信义女孩孙奉岩……园区内,全省首家“四德”好人馆让人感受到道德的力量,再现传统文化的魅力。
  作为住建部公布的首批中国特色小镇,昆仑镇加大产城融合力度,全力打造“昆仑陶瓷风情小镇”,而它的核心区域就是1954文创园。正是陶瓷文化、传统文化、美食文化等文化传承,娱乐休闲、文化体验、陶瓷艺术完美结合,才让一个传统老工业企业华丽转身为一个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型文创园。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