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智熙:一席皮革 一个舞台

分享到: 更多
2017-10-17 来源:网易新闻

  

 最让刘智熙难以忘怀的,是10年前的一个皮质钥匙包,当时他想在上面做些与众不同的东西,从小就“调皮”的他开始东拼西找,发现了有种工艺叫皮雕。当时昆明还未有皮雕工匠,亦无皮雕实物可供借鉴,工艺技术的钻研,刘智熙全凭自学。10年间,他深陷雕工之美不可自拔。

  

让刘智熙最为沉醉的,是那穿越千年的唐草纹,这也是他雕刻最多的图案。“唐草纹是中国传统图案之一,承载着我们祖先独特的审美品味。”刘智熙说,现代的皮雕技法源自欧洲,但在宋辽时期,北方游牧民族的“皮囊壶”就已随着丝路盛行中原。最让他欣慰的是,去年他成为五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皮革雕刻技艺传承人,并将皮雕艺术带进了大学课堂。

  

见到刘智熙,是在他最新选址南亚第壹城手造街的云吾工坊,身系围腰,手扣指套,低头摆弄针线,他正娴熟地缝制着最新的一件作品。将工作室放在喧闹的商业区,毗邻潮人聚集的时尚娱乐街区,这是他不同于大多数艺术家的想法之一——这里年轻人多,时尚的年轻朋友更愿意接触彰显个性的元素,而一席皮革即是一个舞台,在上面,他们可以放飞思绪,天马行空,制出精美又独享个性的精美作品,工艺技法需要传承,而创意是无限的。在刘智熙工作室的作品集中,不乏有慕名而来的年轻人请他帮忙设计的皮雕作品:“英雄联盟”的钱包、为情人节准备的“情侣皮夹”、为自己缝制的“个性包包”……

  

沉醉皮雕已有10年,刘智熙说,虽算不上大师,他亦称得上前辈,对于虚心请教的皮雕爱好者,他总是说:“请带上你的想法,亲自动手解决问题, 钻 到皮雕中去,不试试怎知其中之美。”在工作室的一角,墙上挂满了皮雕专用的雕刀、印花工具。刘智熙说,自己的皮雕工具有几十个类型,品种有上百种,其中大部分是网上购买的,但是少部分网上也买不到,只有自己动手做,自己做的工具估计也有20种左右。

  

接触皮雕以来,刘智熙更醉心于皮雕的发展历史、技术工艺以及审美风格等的研究。他回忆,现代皮雕工艺技法起源欧美,国内大部分地区皮雕行业发展相对滞后,最开始的学习几乎全部源自网络。“每天都在各大皮雕论坛 潜水 ,对于技术帖尤为好奇,久而久之才终于摸到一点门道。”刘智熙说,不同的工艺技法、不同工具的搭配,可以挤压出不同的纹理条路,形成不同风格。欧洲中世纪时期,就有利用皮革的延展性来做浮雕式图案的器具,这种皮雕工艺长期的私下传授,并没有公开和流行,一度是皇宫贵族身份和名望的象征。11至15世纪,中国与波斯已发明很复杂的皮革艺术,其中不乏压印与雕刻的制作,此手艺由阿拉伯人传入欧洲各国。欧美的皮雕技艺起源于文艺复兴时期的欧洲,皮革工艺里被融入了绘画的装饰,做出了美丽的书册等。

  

刘智熙说,自己现在最常用的雕刻图案多是唐草纹,是中国传统图案之一,也是皮雕工艺中历史最悠久、独有的东方元素,初学者接触皮雕技艺,可以先从唐草纹开始,把它做好,再尝试其他图案。在我国古代,皮革在很多少数民族的日常生活中有着不可取代的位置,宋辽时期,北方游牧民族“皮囊壶”的造型曾一度盛行并得到推崇,瓷器皮囊壶上就已达到一定的审美艺术水平。草原先民进入中原,带来了鞣制皮革的技艺,我们的生活中出现了马鞭、鞍韂、马靴、刀鞘、皮盔甲、驯马服、摔跤服乃至皮革装饰等。

  

“虽然皮雕工艺曾经保持着私下传授的传统,但现在这门技法已经不再是高深莫测的艺术,无论男女,不分老少,在世界各地,只要想在手工皮具上雕刻一些只属于自己的图案或纹饰,大家都能动手创造出一件卓尔不群的 孤品 ,彰显个性、引领时尚风标。”刘智熙说,现在他还是4所高等院校的特聘教师,专门开设了皮雕艺术的课程,让更多青年朋友了解、学习、掌握皮雕工艺的技法,并且还在自己的工作室开设了传授课程,让年轻人们都来体验学习,感受皮雕艺术的魅力。

 

在工作室的展柜里,摆满大大小小的皮雕制成品,大到皮箱、挎包,小到我们常见的钥匙包、钱夹,雕刻精美,纹路清晰,底层的暗色与表层的淡黄色形成强烈对比,很有层次感。“这些纹饰都是纯手工雕刻上去的,现在的皮件大多都是机器制作而成,而纯手工这门工艺慢慢得被淘汰,由于手工太费时而且对技术要求比较高,但机器永远都达不到手工的这般精细。”刘智熙介绍说,这些皮雕制品已经不仅仅是纯粹的使用工具了,同时也附带了艺术的成分,手工皮雕图案在皮革上的原有色泽、质感即使是随着使用时间的变化,也会保持不脱落,让人从中感受到时间的足迹。并且这些作品都是独一无二的,是世间仅有的“孤品”。

  

想做一件皮雕作品,也要付出汗水和心力。皮雕工序繁琐复杂,前期的准备工作包括构思外形结构和设计图案。皮料常选用进口植鞣革,塑形性好,便于雕刻。先切分皮革,将其裁制成型,再考虑图案。接下来是把图案拓印到植鞣革表面,进行雕刻。“这是皮雕的核心工艺,图案线条的形成取决于工匠下、收刀的深浅力度,也讲究印花工具的搭配使用。”刘智熙说,最后一步,才是通过仿古油染色等上色手段加深底部图案,增强立体感,便可进行最终的缝制。由于非常耗时耗力,完成一个钱包大小的皮雕作品,就要耗时三天。他常调侃自己:“穿针引线的裁缝活,让一个大男人给做尽了。”

  

刘智熙原本的专业是建筑设计,皮雕是他的最大兴趣,新的工作室设立后,他只要有空就会到工作室做皮雕,在雕花图案的设计上,他也会苦下功夫,力求做到独一无二。对他而言,理想的生活状态,就是工作兴趣融为一体,互为彼此。闲暇时抚摸这些皮雕作品,刘智熙便会欣慰地感叹:时间都在这儿啊。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