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否允许共享单车成为下一个滴滴垄断市场?

分享到: 更多
2017-10-26 来源:搜狐网

 在快速普及的中国共享单车市场上,“摩拜”与“ofo小黄车”的合并案浮出水面。这两家企业合计占据95%的市场份额,如果合并将出现1家企业基本垄断中国市场的罕见事态。共享单车服务在中国刚刚推出1年时间,但市民中已开始出现批评声,认为这不是共享经济而是垄断经济。

 
摩拜的运营方北京摩拜科技与ofo的运营方北京拜克洛克科技传出了合并的风声。其开端是中国知名投资人、担任ofo董事的朱啸虎的发言。
执掌投资公司、同时也是ofo股东的朱啸虎近日表示ofo与摩拜只有合并才能开始盈利。
上述发言是有伏笔的。朱啸虎2016年9月通过掌控的投资公司向ofo进行了追加出资,他随后表示ofo与摩拜的战争将在3个月后结束。此番暗示两家企业未来将合并的发言吸引了市场的目光。
朱啸虎的发言之所以备受关注与其过去的投资业绩有很大关系。朱啸虎率领的投资集团曾向“滴滴出行”和“饿了么”等知名新兴企业出资并大获成功。其手法均很相似。那就是通过行业巨头间的合并或是并购来垄断市场,从而获得巨额投资利润。
实际上,朱啸虎投资的滴滴出行是由腾讯旗下的滴滴与阿里巴巴出资的快的在2015年合并后诞生的垄断企业。饿了么也于8月底收购了竞争对手百度外卖,使市场进入被饿了么和腾讯旗下的美团外卖两家企业垄断的状态。
摩拜的大股东是腾讯,ofo的大股东是阿里巴巴。因此,共享单车也相当于是腾讯和阿里巴巴的代理人战争。双方最近1年来展开激烈竞争,从资金方面为摩拜和ofo提供支援,使其向城市大量投放共享单车。
 
共享单车在城市地区已经供应过剩
不过,共享单车在城市地区已经供应过剩,双方战争变成了消耗战。因此,朱啸虎被认为在明知自己的发言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情况下,为提高利润开始鼓吹合并的正当性,为合并营造气氛。
但因为有着痛苦的前车之鉴,消费者中已开始出现抗议的声音。在网约车市场上,随着2015年合并诞生的滴滴出行垄断市场,打车费用与合并前相比最高上涨近50%。
共享单车也一样。广东省一位40多岁的男性不满地表示,要是摩拜和ofo合并,“肯定跟滴滴那时一样服务变差。最好别合并”。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