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换人”促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分享到: 更多
2017-10-30 来源:中新网


[导读]
近年来,青田县通过大力推企业“机器换人”,促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

  连日来,走进起步股份有限公司、球豹阀门等企业的生产车间里,生产线在高速运转,安静的空间、干净的地面、适宜的温度以及稀疏的工人,使人直观地感觉到生产的高效。如今,已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尝到了机器人带来的甜头,纷纷加入到这一变革中来。

  近年来,青田县通过大力推企业“机器换人”,促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自2015年青田县制鞋行业被列入首批省级机器换人创新试点以来,意尔康、起步股份、中胤等一批企业实施“机器换人”,减少了劳动力使用数量,提高了劳动生产率以及优质品率。而这也带动青田县其他一些行业企业加入了“机器换人”队伍,其中球豹阀门、新机电器、保俐铸造等一批企业通过部分环节的优化,减少了人工成本,提升了产品品质。

  在推进“机器换人”具体过程中,青田县加强了政策引导,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和“互联网+”、智能制造发展新趋势,创新“机器换人”投资服务,明确“机器换人”工作目标任务、具体内容、工作措施等,切实增强“机器换人”工作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同时完善工业投资考核,把“机器换人”作为对乡镇(街道)考核生态工业考核的重要内容,增强政策引导力度。

  同时青田县还加大扶持力度,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生态工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规定,对符合工业投资准入要求并符合“机器换人”条件的项目,在原工业生产性设备投资补助的基础上最高可获10%的补助(单个项目不超过500万元),特别是针对部分“机器换人”项目投资小、效益好、回报快的特点,降低政策扶持门槛,项目扶持的设备技术投资额起补点下降到50万元。

  此外,青田县还制定了“机器换人”行动计划,通过召开机器换人现场会,邀请专家上门指导,加快企业“机器换人”步伐和效率,确保政策落地生效。目前,意尔康公司基于精益生产模式的鞋款设计与制造过程中机器换人技改项目已基本完成,累计投入2000多万元在设备更新、信息化采集应用、3D设计、研发等方面,完成了4个模块的精益化生产管理项目,项目完成后用工人数减少10%,劳动生产率提升10%,优质品率提升4.6%;起步股份在两化深度融合、自动化设备应用等方面已经投资1000多万元,启动了起步制造ERP与移动应用ACP项目,整合从设计到制造的流程信息,目前项目部分环节已经完成,项目完成后可减少人工35%、节省电费50%。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