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电单车频遇国标政策门槛

分享到: 更多
2017-11-03 来源:新浪网

   “小鹿电单要被停了,在停之前最后骑一次,以后就不能带我兜风了”……

 
  10月21日,微博用户“小懒蛋要变勤快”发布了这样一条微博。t她的这份感慨源于当天小鹿单车的一则声明。
 
  当天,小鹿单车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暂停运营通知,称从10月21日起回收电单车,10月23日起暂停北京地区的运营工作。一时间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共享电单车仅比共享单车多一个字,命运却相去甚远,在政策不鼓励的环境下,共享电单车的发展前景比较渺茫。
 
  小鹿单车暂停北京运营
 
  百度百科资料显示,小鹿单车是由小鹿单车(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创建的一家共享电动车企业,成立于2016年12月29日,注册资本341.39万元。
 
  对于暂停运营的原因,小鹿单车在通知中称,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已经颁布《北京市自行车停车秩序专项整治方案》,要求已投放电动自行车运营的企业主动回收投放车辆,公司将积极配合政府工作;用户可自行申请退还押金,7个工作日内将按原路返还。
 
  对于未来的出路,小鹿单车在10月23日发表的声明中称,暂停北京市场运营是计划中的战略调整,未来将会布局全国市场、封闭场景以及海外市场。
 
  为了进一步了解小鹿单车的后续发展情况,10月26日,法治周末记者致电小鹿单车客服,并表达了采访诉求,不过截至发稿时,尚未收到回复。此外,10月30日,记者通过小鹿单车App注册成新用户时,平台弹出了“新用户注册已暂停”的提示。
 
  事实上,这并非是小鹿单车第一次在运营的城市中暂停业务。3月28日,小鹿单车停止了在天津的运营,距离其入驻仅过了12天。
 
  记者了解到,在北京运营的共享电单车企业除了小鹿单车外,还有电斑马、芒果电单车、小蜜单车、7号电单车等企业,目前这4家共享电单车App仍可以下载注册。记者注册后发现,4家企业目前均有电单车可以租借,只要完成实名认证并交纳押金即可使用车辆。
 
  北京市交通委整治方案下发后,其他共享电单车企业是否也会暂停运营、退出北京市场?10月27日,法治周末记者分别致电4家共享电单车企业,向客服人员表达了采访诉求,不过截至发稿时,均未收到回复。
 
  可尝试二三线城市推达标产品
 
  与共享单车市场的火热不同,共享电单车在进入市场时频频遭遇“寒流”:2月,小蜜电单车在北京投放了50辆共享电单车后,被交管部门紧急约谈叫停;3月,电斑马被北京市交管部门叫停……
 
  记者了解到,这些企业之所以被叫停主要在于投放的电单车不符合国标。依据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1999年颁布实施的《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电动自行车车速不能超过20公里/小时,整车车重不能超过40公斤,并且具备脚踏骑行功能。
 
  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顾大松介绍,目前,市场上投放的许多共享电单车并不符合国标,如果企业想要推广共享电单车,那么电单车的车身重量、行驶速度等首先要符合规定。
 
  除了国标门槛外,让很多共享电单车企业倍感压力的是,政府开始对共享电单车明确表达了不鼓励,甚至是限制发展的态度:9月15日,北京市交通委出台了《北京市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试行)》,明确表示不发展电动自行车作为共享自行车;9月17日,杭州宣布叫停“共享电单车”,并约谈相关企业,要求在限定时间内,对车辆进行清理并暂时退出杭州市场……
 
  9月21日,在交通运输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吴春耕也明确表示:“不鼓励发展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吴春耕指出,目前市场投放共享电单车普遍超标,容易发生交通事故、火灾隐患突出,建议各地审慎对待,从严掌握。
 
  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秘书长郭建荣告诉法治周末记者,交通运输部等10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已经明确提出,不鼓励发展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同时,上海、北京等地区也在限制共享电单车的发展,因此,一些企业的暂停运营是必然的,随着有关政策的进一步到位,共享电单车的发展可能会遇到更大的困难。
 
  独立互联网行业分析师张旭则认为,电单车具有更广范围的使用场景,虽然一些地区不鼓励发展共享电单车,但是仍未明确禁止其推广,因此企业是否能够说服各地政府,是推动共享电单车发展的关键。
 
  顾大松认为,目前我国一线城市并不鼓励共享电动车,企业在产品符合国标的前提下,可以选择二三线城市等便于管理的空间进行尝试性投放,或许能探索出更合理的道路。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