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设废旧家具处理场 环卫部门上门清运

分享到: 更多
2017-11-08 来源:海口特区报

市民:回收价值低,废旧家具没人愿意收

“家里重新装修买了新家具,原来的破沙发、衣柜、床垫没人要,也不知道该丢哪里,只能先搁在家里,挺碍事的。”家住海口红城湖路某小区的李女士反映,她原本想把这些旧家具当做废品卖了,但打了多家废品站的电话,都没人愿意来收,想扔在小区垃圾点,物业又不允许,让她自行处理,“这些无处安放的旧家具,已经在家里的角落堆放了一个多星期,至今也不知该怎么处理。”

记者走访了海口部分废品回收站发现,旧电视、旧冰箱等家电有不少,但木制家具却很少见。“金属电器类的,无论是拆解回收,还是翻新卖二手货,都有一定的市场,但床垫、衣柜这些东西,拆了没什么价值,太旧了又卖不了二手。”一位专门从事旧货回收的老板介绍,现在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旧家具在二手市场几乎无人问津,因此他们也不太愿意上门回收旧家具。

部分小区物业提供有偿清运,可收费不便宜

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目前海口部分小区物业提供有偿清运废旧家具的服务,但由于家具大小、重量不一,很难确定统一的收费标准。

据凤翔东路的佳园·天上人间小区物业工作人员介绍,物业可协助联系车辆清运废旧家具,但要收一定的费用,“一个床垫80元左右,沙发、衣柜这些要看大小。物业联系的正规车辆价格较贵,业主也可自行联系车辆,协商好清运费用即可。”

部分新小区在装修过程中,也会产生废弃门窗等大物件。秀英区锦地翰城二期物业人员介绍,这类废弃家具纳入装修垃圾中,统一由物业协调车辆清运,费用则计入业主装修前所缴纳的垃圾清运费中,按面积收费,不再视重量、大小另行收取。

海口设废旧家具处理场,环卫部门上门清运

根据《海口市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办法》,重量超过5公斤或者体积超过0.2立方米、长度超过1米的旧家具、办公用具、废旧电器及包装箱、箩筐等大件废弃物,应按环境卫生管理部门规定的时间,投放在指定的收集场所,不得随意投放。但是,不少市民将废旧家具随意丢弃小区角落,或是荒地路边,给环卫工作带来不小的压力。

“废旧家具体积都比较大,没法跟生活垃圾一起装到环卫车上,而且不能填埋、不能压缩,处理起来比较麻烦。”秀英区玉禾田环卫公司清运队负责人告诉记者,此前发现居民丢弃的废旧家具时,都是由突击队员分拣清运,“原先的废旧家具处理场因容纳量有限等原因,于去年停止接收,处理这些大件垃圾就更成了难题。”

海口市环卫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废旧家具等属于体积大、不易压缩的大件垃圾,需要与一般的生活垃圾分开处置。此前由于处理场地有限,清运起来存在困难,由此产生了不少家具乱丢乱弃引起的影响市容整洁问题。

近期,这一问题得到了解决。市环卫局在海榆中线8公里处东侧新设立了海口市废弃家具处理场,本月9日起正式投入试运行,免费接收废弃家具进场处理。该负责人表示,市民家中有废旧家具,可交由物业统一存放,环卫部门上门清运。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