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名工艺美术专家齐聚“民博会”,共商行业发展“大计”

分享到: 更多
2017-11-13 来源:网络

         11月10日下午14:30,全国工艺美术行业管理座谈会在贵安新区北斗湾开元酒店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与会嘉宾就如何推动国内工艺美术行业发展建言献策。

        据了解,本次座谈会由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主办。座谈会邀请到了36个省份工艺美术行业分管领导,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等业内专家,还聚集了15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贵州省工艺美术大师、龙头企业负责人等共计180余人。

与会嘉宾进行交流

座谈会上,与会嘉宾对本届"民博会"的举办给予充分肯定,并就2017年各地工艺美术行业重点工作及其存在的主要问题、2018年重点工作部署进行交流发言,为如何加强工艺美术行业管理献策。

与往届全国工艺美术行业管理座谈会相比,本届座谈会在2017"民博会"举办期间召开,显得更有深意。"将全国各地的工艺美术大师聚集在一起,参展的同时进行集中、专业的行业交流,能更有效地促进国内工艺美术的融合发展及深入交流合作。"主办方表示。

与会嘉宾对"民博会"给予肯定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何烨认为,2017年前三季度工艺美术行业经济运行情况不错。据有关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9月,工业零售品制造业累计完成主营业务收入8505亿元,实现利润总额453.6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8.8%和11.83%。

其中,包括工艺美术、陶瓷、玻璃、文房四宝、传统家具等行业在内的轻重传统工艺相关行业累计完成主营业务收入33582亿元,实现利润总额2356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了9.82%和17.97%。

"民博会"上的民族手工艺品

"如今,轻工传统工艺相关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已经分别占到了整个轻工业的17.7%和20%,这不仅大大促进了我国轻工业的发展,也为国民经济稳增长和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需求做出了突出贡献。"

何烨表示,要推动工艺美术行业健康协调发展,不仅要开展"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挖掘及培养人才,还要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政策,充分发挥行业组织职能,将传统工艺振兴计划作为推动轻工传统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统筹轻工各行业的力量。

"民博会"上的民族手工艺品

贵州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杨静表示,近些年贵州以"民博会"为平台,以旅游商品供给侧改革为主线,以工艺大师人才队伍培育为抓手,注重民族文化品牌建设,积极推动了工艺美术行业与民族民间工艺品、旅游商品产业融合发展。

"如今,贵州民族民间特色工艺品产业逐渐成为助推脱贫攻坚的一股有效力量,为手工艺人开辟了一条脱贫致富的路。"杨静表示,本次全国工艺美术行业管理座谈会在贵州举办,将大大推动贵州民族工艺行业的发展。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