醴陵成为全国第一个出口电瓷示范区、第二个出口日用陶瓷示范区

分享到: 更多
2017-11-16 来源:人民网

根据质检总局2017年公告,醴陵市成为“国家级出口日用陶瓷质量安全示范区”和“国家级出口电瓷质量安全示范区”。今天受质检总局委托,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为醴陵两个“国字号”出口工业品示范区正式授牌。

据了解,这两个“国字号”含金量非同寻常:是全国第一个出口电瓷质量安全示范区,全国第二个出口日用陶瓷质量安全示范区,也是湖南省仅有的两个国家级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

醴陵是我国陶瓷的主产区,约占全国日用陶瓷出口量的10%、电瓷出口量的65%。在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积极引导和推动下,醴陵市政府于2013年开始创建醴陵出口日用陶瓷和出口电瓷质量安全示范区,着力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宣传展示平台、检验检测平台、公共信息平台和教育服务平台。

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杨杰表示,要促进消费品提质升级,巩固传统产业的优势地位﹔醴陵成功创建国家级出口日用陶瓷电瓷质量安全示范区,为湖南省传统特色工业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一条有效途径,有助于深入挖掘湖南省特色产业潜力,开拓国内、国际市场,培育和打造更多的湖南特色品牌。

目前示范区的示范引领作用和促进当地开放崛起成效已开始显现﹔两个示范区内有企业38家,其中7家龙头企业,合计拥有36个自主品牌,10个中国驰名商标,区内企业100%获得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17家通过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

示范区内建立了各职能部门紧密配合示范区工作机制,实现了区内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有机统一和协调发展,激发中小企业的创新活力,提高产品附加值,推动出口稳步增长。2017年1-10月,醴陵市出口日用陶瓷1.83亿美元、电瓷0.38亿美元,预计全年出口可同比增长10%以上。

目前,以检验检疫实验室为基础建立公共检测平台,每年免费为示范区内企业进行陶瓷理化性能项目的抽样检测,为没有检测设备的企业减免铅镉溶出量检测费用﹔以地方大学和职业学院为基础建立培训平台,厂校结合,促进职业教育由劳务输出向服务地方主导产业转型﹔以检验检疫和协会网站为基础建立信息平台,及时发布国内外标准、法规,国外通报和预警,产品质量安全状况等信息,帮助企业及时了解国外技术贸易措施,指导企业按照进口国标准组织生产和贸易,增强了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示范区已建立醴陵出口日用陶瓷电瓷质量安全示范区多功能展厅,既是对示范区企业的宣传和推介,也是对醴陵特色产品的集中展示,提升了示范区整体形象,成为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并为国家级出口示范区建设提供模版,受到国家质检总局的高度肯定。去年以来,先后有广东、山东、安徽、福建等地10多个考察团慕名前来参观学习,醴陵市政府还在全国出口工业质量量安全示范区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目前,示范区内企业可以享受到检验检疫部门的多项优惠政策,包括:检验检疫检测平台免费技术咨询,国外技术贸易措施等免费集中培训,出口产品安全卫生指针检测和理化性能减免费,采信第三方机构检验结果,降低原产地证抽查比例,“三证合一”绿色通道,可使用或联合使用示范区称号对外宣传和参展等。另外,国家质检总局也会对出口工业品示范区的产品在国际上进行推介。

下一步,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将充分发挥醴陵出口示范区的引领带动作用,将先进管理理念向全行业推广,推动了行业质量及品牌效应的整体提升,加快引导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提升品牌效应和产品竞争力,推动湖南陶瓷产品更多更好地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