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以质量提升促卫生陶瓷产业品牌发展纪实

分享到: 更多
2017-11-23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质量铸造品牌

——我市以质量提升促卫生陶瓷产业品牌发展纪实

  唐山,素有“北方瓷都”的美誉,是我国卫生陶瓷重要的生产基地,也是国内最早生产卫生陶瓷的地区之一。

  不久前,唐山市政府质量奖正式公布。令人振奋的是,在组织和个人奖项中,我市陶瓷产业均占一席:惠达卫浴入列组织奖,意中陶卫浴总经理夏剑石获个人奖。此外,惠达卫浴今年还在上海A股主板成功上市,成为全省唯一A股上市的卫浴企业……

  以质量提升,促品牌发展。唐山的卫生陶瓷产业,正在进入跨越发展的新时代。

  用“标准”支撑“质量”

  标准化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技术基础,是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社会的重要技术支撑。只有充分发挥标准化工作的支撑作用,不断以高标准引领,才能实现高质量、高效益发展。

  近年来,我市卫生陶瓷企业先后参与制订了《卫生陶瓷》《建筑卫生陶瓷产品单位能源消耗限额》《坐便洁身器》等多个国家和行业标准,提高了我市卫生陶瓷企业的行业话语权。用于产品研发的费用达到1.24亿元,拥有卫生陶瓷专职技术人员785人。其中惠达卫浴建成河北省卫生陶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在北京、上海等地建立了科研机构,拥有有效发明专利18项,参与制定国家和行业标准17项;唐山梦牌瓷业有限公司提出“做最负盛名的ODM制造商”,在上海成立研发机构,每年把利润的20%-30%作为研发和技术改造经费,已经实现了OEM到ODM的转变;中陶卫浴也成立了自己的研发机构,并与科研机构或院校合作研发项目,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共同对产品进行研发设计。

  得益于标准化工作的扎实推进,最近三年我市卫生陶瓷产品国家监督抽查结果合格率为100%,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产品“有质量”产业“有出路”

  产业实现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该产业的产品是否“有料”,也就是否质量好、功能全,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多年来,我市推动陶瓷产业走质量和效益发展之路,从产业到产品都相当有“料”:目前,我市在统卫生陶瓷生产企业17家,上下游相关企业近百家。卫生陶瓷产品产量占全国10%左右,在国家9大卫生洁具产区中具有一定的规模优势。全市陶瓷产品覆盖坐便器、面盆、浴缸、五金配件等上百个品种,形成了多元化、系列化、多品种、全配套的产业格局。卫生陶瓷产品出口所占比重较大,17家企业的产品出口到美洲、欧洲、亚洲等100多个国家或地区。在中国卫生陶瓷出口额企业30强中,唐山市卫生陶瓷企业占据11席,在全球具有一定知名度。

  据了解,我市将依托现有资源,进一步提升陶瓷产业的质量和效益,积极打造陶瓷产业的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形成区域品牌价值最大化。

  创“自主品牌”促“价值提升”

  唐山卫生陶瓷产品出口比例大,占全国卫生陶瓷出口额企业36.67%。这些出口订单多为国外贸易商“贴牌生产”,也就是处于产业链的低端。举个例子,我市陶瓷企业产品以1000元至2000元价格出售的产品,贴国际知名商标后可卖到近万元。

  换个角度思考,许多国际知名卫生洁具品牌与我市生产企业签订代加工合同,本身就证明这些企业的卫生陶瓷产品质量已经达到国际一流。依靠“来样加工”得到生存,要想发展得更好、走得更远,必须创立自己的自主品牌,摈弃贴牌生产的短暂安逸。

  为此,市质监局把推进品牌建设作为主攻方向,通过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和名牌战略,充分调动卫生陶瓷生产企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企业从“贴牌生产”向“自主品牌”转型,加快名牌培育,促进质量提升,切实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截至目前,我市卫生陶瓷产品获得中国名牌1个(惠达)、市政府质量奖2个(惠达、意中陶)、省名牌产品3个(华丽、意中陶、梦牌)、优质产品和质量效益型企业各1个(意中陶)。并拥有“惠达”“意中陶”等多个中国驰名商标;其中,惠达、梦牌、中陶等企业被认定为“河北省外贸品牌优势企业”。

  品牌价值得到提升,产品利润也随之增长。数据显示,近三年来我市卫生陶瓷产值与销售利润均实现了逆市小幅上涨。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