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最有名的石雕工艺品——织金石雕

分享到: 更多
2017-11-23 来源:毕节发布

          织金石雕工艺品历史悠久、工艺精湛、造型独特,是贵州八大名产之一。织金石雕自明、清以来已有数百年的生产历史,曾经是地方官府上贡给皇帝的稀罕之物,朝廷曾将其作为珍贵礼品馈赠给缅甸、印度等国贵宾。织金石雕具有显著的民族特色和文化、工艺及收藏价值,是毕节最为有名的石雕工艺品。未游织金洞,先赏织金雕,凡是到织金县旅游的游客,无不在店中展销的石雕工艺品前驻足流连。

  织金石雕的主要原材料过去主要是当地盛产的大理石。大理石雕刻工艺的出现,源于该县境内蕴藏着丰富的大理石矿产。织金大理石品种以“晶墨玉”、“残雪”等最为著名,这些品种目前已被录入《世界石料大典》。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织金石雕工艺品主要就是选用质地细腻、色墨似漆、光亮如镜,享有“中国黑一号”之称的织金晶墨玉大理石等高档石材制作而成。“雕焊”工艺则赋予织金石雕工艺品以历久不衰的艺术魅力。“雕焊”工艺在清朝时期由当地匠人首创,因所填石料与刻图石料结构如金属焊接般牢固,且无雕琢痕迹,色泽经年不变,故被称为“焊雕”。历经数百年的发展,现在织金石雕工艺日臻成熟,产品异彩纷呈。石雕从方形发展到圆形、椭圆形、荷叶形、扇形、心形等;品种从石砚发展到镇纸、笔筒、笔架、石屏、石桌、组合台灯、花瓶、花钵、酒具、茶盘等新产品;“雕焊”工艺从平雕发展到浅浮雕、深浮雕、镂空雕、立雕;生产出了松鹤同寿、喜上眉梢、岁寒三友、龙凤呈祥、仙女散花、嫦娥奔月、九龙腾飞等众多不同风格、不同技艺、巧夺天工的艺术精品,深受文人墨客和收藏家青睐。

 

  精美石头会唱歌,石头“凿开”致富花。目前,织金县从事石雕工艺品生产的企业有织金弘光工艺厂、星月工艺品厂、织金县国泰苗族艺雕厂等6家成规模的企业,从业人员达300多人,年产工艺品3万余件,产值1000多万元。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