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具行业企业上市融资热情不减,韩国上市正当时

分享到: 更多
2017-11-28 来源:环球财富网

   伴随国内经济的稳定增长,国内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持续增长,近年来我国玩具制造业依然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数据,规模以上玩具制造企业主营业务收入从2012年的1,456亿元增长至2016年的2,295亿元,增长速度较快,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2.05%。国内玩具市场在人均收入提升与二胎政策等外部环境的驱动下,未来玩具市场将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图:2012-2016年中国玩具行业市场规模(亿元)

  

    

  数据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

  中国是一个玩具生产大国,玩具生产企业数量众多,是全球玩具生产的主要集中地。中国自行生产的玩具大多以出口为主,且主要停留在中低档产品水准。与国际知名企业相比,研发设计水平有一定差距,品牌知名度不高。正是由于研发设计水平、品牌影响力、质量水平等方面的限制,国内目前还缺乏规模大的玩具生产商, 缺乏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玩具品牌, 企业规模小而散,集中化、组织化程度较低,单个企业的市场占有率较低。

  随着行业洗牌的加速进行,行业集中度将不断提升,玩具行业竞争的不断加剧。在这种背景下,上市融资无疑是增加企业市场竞争能力的重要方式,玩具行业企业的IPO融资诉求持续高涨。

  近年来,国内一些非玩具类民营企业在中国香港、美国、韩国等资本市场的良好表现催生了越来越多玩具企业考虑海外上市的计划,海外上市不仅能够融进企业所需的资金,还可以借道扩大企业的知名度,有利于打开国际市场,随着国家对中小企业融资问题越来越重视,境外上市逐渐成为继沪市、深市后重要的融资平台。

  ——韩国证券市场介绍

  韩国证券交易所(KRX)的股票市场体系涵盖了有价证券市场KOSPI、创业板市场科斯达克KOSDAQ以及更低门槛的KONEX市常目前创业板市场科斯达克KOSDAQ对中国企业开放。

  KRX自1956年挂牌营业以来,与韩国经济一同飞速发展,直至今日。在KRX上市的企业不仅可以为企业增长进行融资,还将与韩国的跨国企业缔结合作伙伴关系,拥有进入亚洲最活跃的韩国市场的机会。不仅如此,外国企业占据了韩国有利的战略位置后,更容易打入中国与日本等相邻的亚太地区市场,探索更多的商机。

  韩国交易所(KRX)作为韩国唯一的证券期货交易所,韩国交易所在市场规模、流动性、开放度、股票周转率等方面居亚洲前列。KRX是世界上最具活力和丰富的流动性的市场之一。韩国国内投资者和国外机构积极对股市投资,使交易所在股票周转率方面始终跻身于世界交易所的前列。自2014年至今,以1.4万亿美元的交易规模位居亚洲地区第五位,企业上市数量1,864家为世界第三位。

  ——韩国上市优势

  1. 韩国上市时间短,总体18个月左右,不用排队等待。

  2. 费用低,综合费用约1200万元人民币。

  3. 市盈率较高:通常优于香港市场,中国公司韩国上市市盈率平均11倍,但香港的制造业上市企业一般平均8倍。

  4. 融资有保障:韩国投资者热钱较多,也比较喜欢投资中国企业,通常在上市前可以引入韩国私募1亿元,而公开发行比例基本可达到估值的30%。总体上平均每家融资额约3-5亿元。

  5. 流动性好,容易变现:韩国市场中大概散户占70%多,小股东可以出售或转让股权。

  6. 可持续再融资:通常上市三个月后,只要符合企业扩张需要,可随时再融资,每年可以四次增发融资,同时增发不需要特别复杂的流程和手续。

  ——中国企业韩国证券市场表现

  2007年韩国证券市场向中国开放,韩国交易所将2007年-2011年在韩国上市的中国企业称之为第一代中国企业,这期间上市22家企业,后来因特殊原因2011至2014年中断。2014年底习主席访问韩国后,韩国证券市场科斯达克(KOSDQ)再次向中国敞开大门。2016年上市的中国企业称之为第二代中国企业,当年上市6家企业。2007年起的10年间,有28家中国企业进入韩国证券市场,其中有7家退市。截止2017年10月,在包括科斯达克KOSDAQ在内的韩国证券市场上市的中国企业共计21家,都是传统中小型企业,市价总额超过人民币140亿元。从行业看,目前在韩国上市的中国企业主要集中在制造业,比如化妆品/服装、软件、半导体、汽车及零部件、机械、媒体/教育、化学、大消费品、生物医药等。

  在2016年共有6家企业在韩国上市IPO。这6家在韩国科斯达克(KOSDAQ)上市IPO中国企业分别是江阴市友佳珠光云母有限公司、江苏罗思韦尔电气有限公司、福建恒盛集团、扬州金世纪车轮制造有限公司、江阴通利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和福建海川药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这6家企业都是制造业中小企业,上市前年度主营业务收入3-10亿元,平均在上市前每家企业获得韩国私募投资1.2亿元,平均每家企业上市公开发行获得融资3.8亿元,平均每家中国企业在韩国上市融资总额达到5亿元,平均市盈率为11倍。而2016年全年中国A股及创业板IPO平均筹资额4.8亿元,按平均值计算,融资额相当,但按企业的实际规模来看,在韩国上市的中国企业在中国本土上市的几率还是极低的。

  表:2016年中国企业在韩国科斯达克(KOSDAQ)上市IPO情况统计表

  
    

  数据来源:韩交所KRX,北京立本金融服务集团

  北京立本金融服务集团作为中国企业韩国上市公司财务总顾问,韩国上市业务涵盖企业上市诊断与规划、整改、审计、法律、公关、行业研究、券商、私募等一揽子的全流程上市辅导服务。立本金融服务集团倡导全程一站式韩国上市服务,省心、省钱、有效、不忽悠、融资有保障。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