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潜力发展论坛南宁举行 专家研讨广西陶瓷文化产业发展

分享到: 更多
2017-11-29 来源:中新网

  由广西宏观经济学会、广西市场经济研究会、广西桂林甑皮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联合主办第一届潜力发展论坛2017年11月25日在南宁举行,主题为陶瓷(陶雏器)文化保护与产业发展。

  潜力发展论坛的宗旨是立足广西,面向全国与世界,促进和深化广西地区经济发展,促进广西与世界各地区的经济交流及协调合作,为政府、企业及专家学者提供一个高层对话平台。

  此次研讨会致力于把握“一带一路”建设机遇,探讨广西陶瓷文化的保护与传承、陶瓷文化融入“一带一路”、做大做强广西陶瓷行业、加快推动陶器企业转型升级,将陶瓷文化考古新发现作为产业消费新热点,促进广西陶瓷产业的新发展,探索搭建考古界和经济界相互沟通的的桥梁,有效把考古研究成果与当代经济发展结合起来。
  与会专家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探索万年桂陶研究成果与陶瓷文化产业发展的有序结合,为广西陶瓷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一些思路和方向,达到转化万年桂陶考古研究成果及促进广西陶瓷文化产业发展的目的。

  陶瓷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是中国对外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名片。广西是陶器的起源地之一,广西桂陶文化底蕴深厚、传承有序,万年不断,制陶工艺精湛,有“万年桂陶,万年传承”的美誉,钦州坭兴陶是“中国四大名陶”之一。

  桂林市甑皮岩发现万年前陶雏器,证实广西桂林是陶器起源地,桂林被命名为“万年智慧圣地”。考古界的新发现,在社会各界却鲜为人知。
  桂林甑皮岩遗址博物馆韦军副馆长介绍了近年甑皮岩陶文化的研究成果。广西桂林甑皮岩首期陶属于甑皮岩先民使用“双料混炼”技术制作成的“陶雏器”;甑皮岩首期陶作为中国乃至世界罕见的“陶雏器”,是特殊的泥塑器,也是特殊的陶器,是陶器的雏型,是陶器研究史上的重大发现,对研究陶器起源具有重大意义;双料混炼技术是万年前人类的发明,桂林是万年人类智慧圣地。

  甑皮岩陶雏器的认定为桂林获得“万年智慧圣地”美誉。2017年6月,国家文物局、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厅的领导联合为桂林成为“万年智慧圣地”进行了揭牌。

  目前,广西是我国陶器起源及发展考古成果最丰富的地区之一,甑皮岩首期陶是我国罕见的、可以考证“双料混炼”制陶技术发明的考古标本。桂林是目前世界上唯一具有三处万年古陶遗址的城市,是陶器工艺发展演化最清晰的城市之一,也是目前中国发现洞穴遗址最丰富、最集中的城市之一。双料混炼工艺在广西八桂大地上生生不息,不断传承。从北至南、从古至今,广西区域内已发现了桂林甑皮岩、大岩、庙岩,柳州大龙潭鲤鱼嘴,南宁豹子头、顶蛳山,钦州独料村、合浦汉墓群、钦州宁道务墓等大量古陶遗址,这些遗址均发现不同年代疑似采用双料混炼工艺制作的陶器或陶碑。如今,采用北部湾地区钦江两岸东泥西泥、运用双料混炼技术制作的坭兴陶已是中国四大名陶之一。桂林发现“陶雏器”,将为广西陶文化产业的腾飞注入一份强大的源动力。

  上海社会科学院思想文化中心发布了《中丹万年桂陶考察纪要》。

  2016年12月至今历时一年时间,上海社会科学院思想文化中心与丹麦哥本哈根大学跨文化和区域研究系联合组织“中丹万年桂陶考察组”,对广西万年桂陶文化开展系统研究及实地考察工作,进一步研究万年桂陶传承发展及其利用,联合考察获得丰硕成果。

  经过一年时间的研究与考察 ,上海社科院思想文化研究中心与中丹万年桂陶考察组综合评价万年桂陶是世界级的文化瑰宝,潜力无限。《中丹万年桂陶考察纪要》评价万年桂陶起源及发展脉络清晰,广西地区具有一脉相承“双料混炼、骨肉相融、自然素烧、烧炼出彩、陶刻纹印、陶艺造型”等六项基本制陶特征,传承完整有序,没有断线,是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

  与会专家围绕广西陶瓷文化产业的发展开展了研讨。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