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多功能 陶瓷变花样

分享到: 更多
2017-11-29 来源:中国宁波网

  德化陶瓷正在被挖掘出更多的功能,发挥更宽阔的市场。在福杰陶瓷,不仅有军用的陶瓷防弹盾,还有陶瓷开关、LED灯的散热器等;在德化恒忆有限公司,有“健康能量养生瓷”系列;在威尔陶瓷,有远红外线陶瓷茶杯等。

  同质化下找不同

  在德化的陶瓷街,生活陶瓷和艺术陶瓷外观相差不大,“依葫芦画瓢”式的产品利润越来越薄,陷入了严重的行业同质化竞争,陶瓷行业发展遇到了瓶颈,路越走越窄。近年来,德化陶瓷企业正在被挖掘出更多的功能,发挥更宽阔的市场。

  记者走访了几家陶瓷企业,在福杰陶瓷,有军用的陶瓷防弹盾,当子弹射中盾面的时候,刚好通过击碎的陶瓷片飞出;有陶瓷制成的开关,因为陶瓷的寿命比塑料更久;有被制成LED灯的散热器,极其耐高温……近年来,在德化日用瓷、工艺瓷领域,有不少企业将日用瓷工艺化,并联合台湾高校研发光波能量等技术,推出改善水质、保鲜等功效的养生瓷。在德化恒忆有限公司就有“健康能量养生瓷”系列。而在威尔陶瓷,还有特别的远红外线陶瓷茶杯……

  研发创新很关键

  正是在目前德化陶瓷同质化现象严重的背景下,为了开辟新兴市场,不少德化企业转攻成立研发创新中心,在功能性开拓更多可能。

  “早在2012年,公司成功研发氧化锆、氧化铝功能陶瓷,填补福建省相关产品生产空白,氧化锆陶瓷轴承用1700摄氏度高温煅烧而成,具有耐磨、耐高温、耐腐蚀、硬度强等特性,使用寿命是钢的10倍,能广泛用于高科技产业和特种行业中。”福杰陶瓷总经理林福文表示,福杰陶瓷每年都会拿出产值的15%进行科技创新的研发,把科技成果转化为品牌输出,占有功能陶瓷的市场份额。

  德化陶瓷产业不断进军健康养生瓷、特种陶瓷等领域,业内人士介绍:“通过这些产品的开发,陶瓷有了新的生命,价格都是比起普通日用瓷高得多,有些代工,有些做得好的已经开始谋划自己的品牌。”通过功能性陶瓷产业的研发,企业开拓新的市场空间,提高陶瓷产品附加值。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