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地盘,数百共享单车挤满停车场 市场乱象频出,行业洗牌加速

分享到: 更多
2017-11-30 来源:凤凰网

 近日,国内不少城市共享单车运营企业为抢占市场而发生的过度投放、无序竞争等乱象屡见报端,为此,北、上、广、深等多个城市对共享单车新车投放按下“暂停键”。记者调查发现,我省部分城市也存在这种情况。另外,在市场和政府的双重压力下,部分单车企业也退出市场,共享单车市场面临着重新洗牌。

 
为抢显眼位置把别人单车扔角落
 
记者调查发现,共享单车扎堆竞争的情况,在我省部分城市内也并不少见。比如,在德州,随着共享单车市场竞争日益加剧,随之而来的是扎堆乱放、圈地拼量、妨碍交通现象的频繁发生,恶意竞争致使整个城市的投放接近甚至超过了正常的承载量。27日中午,记者在德州学院东门看到,公共停车场内密密麻麻摆放着数百辆单车,有的共享单车甚至被停放在停车场周边的绿化带内。德州学院一名门卫值班人员告诉记者,自从蓝色的哈罗单车出现之后,摩拜、ofo和哈罗三家单车品牌都在“争先恐后”加大车辆的投放量。各品牌的工作人员都是成批投放,每当晚上10点左右,工作人员用货车搭载崭新的单车投放在学校附近,一次投放量在三五百辆,导致校门口南北两侧的人行道和盲道都被各色的共享单车占据。
 
德州学院一名服装设计专业的学生告诉记者,学校附近每天都有十几名工作人员来这里管理自己品牌的单车,同时为了抢占地盘,三家单车存在着恶意竞争的现象。他们除了把自己品牌的单车搬到最外面显眼位置外,有时会将其他品牌的单车扔到角落,一辆辆单车甚至被高高摞起,现场摆放一片混乱。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除德州学院等高校附近存在单车泛滥的问题,大型商圈,公交站牌同样难逃“厄运”,几乎随处可见共享单车乱放的身影。
 
大量单车堆积成为“车冢”
 
目前“,ofo“”摩拜“”立享单车“”哈罗单车”等各种颜色的共享单车已经逐渐遍布威海街头。这些共享单车在带给人们便利的同时,也因乱停乱放引来人们的非议,大量单车挤占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成为普遍现象。
 
在各家公司宣称加大投放量的同时,威海街头的共享单车却越来越少,摆放越来越有序。共享单车都去哪儿了?11月15日,有市民致电威海市政府的12345市长公开电话反映,在市区保利公馆北侧的空地上有大量共享单车堆积。对此问题,环翠区政府答复称“:经落实,因共享单车管理公司对单车投放后疏于管理,导致单车随意停放占用机动车道、人行道、盲道、绿化带等现象,给居民的生活带来不便。城管办在督导单车管理公司整改无果的前提下,将暂扣的单车集中停放在保利公馆北侧空地处,我办将继续协调单车管理公司,妥善安置单车。”此外,据读者反映,在环翠区孙家疃镇的山上、华发湾九里附近的工地也有类似的“车冢”。
 
有单车企业遭到同行“清收”
 
5月初,摩拜单车凭借与枣庄市政府的战略合作,在枣庄地区开始投放摩拜单车,起初主要在新城、薛城投放,今年8月份,摩拜单车在市中区投放后,遭到了同为共享单车的咪吖品牌的“排挤”行为,凭着与市中区城管局的“排他协议”有约在先, “咪吖”单车对摩拜单车进行了清收,两家共享单车之争引发舆论关注。
 
此事经过本报报道后,引起了当地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枣庄市城管局组成专门调查小组进行调查,责令市中区城管局对其与咪吖单车投放企业签订的合同书不规范条款立即进行纠正,并对相关责任人作出严肃处理,确保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市场经济发展要求。截止到现在,3个多月过去了,摩拜单车仍然没有进驻市中区。
 
对此,枣庄市中区城管局秦局长表示,并不是不让摩拜进,目前有包括摩拜在内的7家共享单车及多家共享电动车正在洽谈中,哪家共享单车、共享电动车能够进驻市中区,要通过招标的方式后择优选择。
 
部分单车企业不能退还押金
 
除了停放问题和无序竞争等问题外,最近一些共享单车企业倒闭、押金退还难的报道也让不少用车的市民有些心慌。
 
在青岛,一家名为酷奇的单车品牌就因押金退还的问题,引起了不少消费者的关注。 “酷奇公司从8月份就开始出现押金退不了的传闻了。后来,他们在9月又推出了免费骑行月,试图挽回这种扎堆退押金的态势,但是后来,酷奇的押金就慢慢地真退不了了。”市民李先生说,他和妻子两人都有酷奇的押金,每人都是299元,两人的账户都还有十几元的充值费用,现在都无法退出来了。记者试图联系酷奇青岛公司一位负责人,发现手机号已成空号。
 
11月23日,济宁有多名读者反映,他们使用了立享共享单车,现在想要退押金,但是都已经15个工作日了,对方还没有退还押金,多次拨打客服电话,也无人接听。而立享单车的押金说明中明确指出,通常情况下,退款到账只需要2-7个工作日。
 
对此,负责运营立享单车的山东米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用户退押金的情况增多,但公司运营正常,之所以押金难退,和运营系统有关系,虽然会迟缓,但押金会退还于市民。
 
另外,根据读者反映,自8月下旬起,最早进入威海的9M单车也出现了押金无法退的问题,不久后,这种“9M单车”也逐渐消失在街头。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