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危险玩具入侵校园

分享到: 更多
2017-12-04 来源:南方法制报

     爱玩是孩子的天性,一些能够随身携带的小玩具更是受到不少孩子的青睐,但是有些玩具看似很小,却可能存在“大大”的隐患!比如最近热卖的“磁性笔”和“指尖陀螺”。据调查发现,“指尖陀螺”得到全国各地小学生的喜爱,几乎人手一个。

少年误吞“磁性笔”磁铁险开胸

剧烈的胸、腹痛持续10天后,11月6日,13岁的贵州少年强强(化名)终于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取出了身体里的两块磁铁,避免了开胸的大手术。而让他陷入险境的,是一支“磁性笔”。一支笔,两头带磁铁,通过几颗铁珠,即可变出各式造型。近日,这种名为磁性笔的“文具”,出现在校园周边各文具店、小卖部里,颇受小学生的欢迎。“我们全班男生都在玩,有次被老师没收了30多支。”一名小学生告诉记者。“一天能卖40支左右,这是‘爆款’。”商家们说。然而,有媒体调查发现,这些“磁性笔”多为“三无产品”。

事实上,“磁性笔”这类磁铁玩具,并非第一次引发关注,早在2015年5月,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就发布了关于磁铁玩具的消费预警:部分磁铁玩具中含有磁性小零件或小球,如果儿童误吞或吸入,有可能造成窒息等危险。

“指尖陀螺”或可造成孩子失明

近日,澳洲一名11岁男孩因玩“指尖陀螺”擦伤眼角险些失明的新闻,引起家长们普遍关注。许多家长表示,孩子和小伙伴一起玩“指尖陀螺”,开始没觉得有什么隐患,无意中把玩了一下,发现陀螺的金属叶片边缘非常锋利,确实存在割伤人的危险。

“指尖陀螺”究竟是什么?据了解,“指尖陀螺”是一款风靡国外的成年人解压玩具。有些“发烧友”还把“指尖陀螺”放在鼻尖上旋转,甚至已经有了一项专门的吉尼斯世界纪录。然而,最近有媒体发现,这款成年人的“减压神器”开始吸引中小学生购买,并且还经过“改良”成了带尖头的“指尖陀螺”。

在购物网站上搜索可以发现,这些经过“改良”的“指尖陀螺”中,带尖头的占比很大,有的甚至有开刃设计。还有些“新型”的“指尖陀螺”,与时下最热手机游戏做了捆绑,所以对中小学生有相当大的吸引力。

这种带尖头的“指尖陀螺”,高速旋转起来有多危险呢?有记者做了实验:高速旋转中的“指尖陀螺”可以轻易将蛋皮削破,甚至能够打碎蛋壳。“比如说像这样的‘指尖陀螺’,小孩不小心摔倒了扎到眼球,眼球就有可能需要摘除。”福建省泉州市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医生陈俊伟说,如果儿童所玩“指尖陀螺”的铅等重金属严重超标,会对儿童身体健康产生危害。陈俊伟解释,铅等重金属可以通过皮肤、呼吸道等进入人体,若孩子玩含铅高的“指尖陀螺”后再用手取食,铅还能通过消化道进入体内,长期积蓄可能造成慢性铅中毒。

这些玩具也暗藏安全隐患

1.迷你兵器模型:模仿冷兵器时代的各种兵器,造型逼真。

2.牙签弩:如果用牙签发射,它可以轻而易举射穿硬纸板、扎爆气球。

3.电人玩具:有成年人做了测试,结果都被电得身体不适。

4.激光笔:一毫瓦左右的激光笔射出的光线,就足以灼伤眼睛。

5.玩具手雷:内含白色固体粉末和化学药剂,若人体吸入一定量可引起急性中毒和慢性器官损伤。

6.活体玩具:蜜蜂是这类活体玩具的主要代表,而这些“来历不明”的蜂蛹身上可能携带了大量病菌,在疾病传播方面有很大隐患。

7.面罩玩具:有很多面罩玩具的鼻孔、口腔进气孔设计不合理,孩子戴上根本无法正常呼吸。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