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县中和陶瓷产业园激励企业创新提升活力

分享到: 更多
2017-12-05 来源:广西新闻网

 11月28日,在藤县中和陶瓷产业园的广西新舵陶瓷有限公司车间的一条生产线上,几名工人在对砖坯进行印花、喷墨。生产线的远端,这些砖坯随即被送入窑炉烧制。

“这款柔光大理石瓷砖是多次技术革新的成果,节能环保、资源利用效率高,推出后快速赢得了市场认可,而且附加值比普通的抛光砖和金光釉要高30%到50%。”广西新舵陶瓷有限公司董事杨根铨介绍。

在广西新舵陶瓷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一款利用工业废渣生产的“海绵砖”正在研发中,可望在明年投入量产。新舵陶瓷面向市场积极转型,始终坚持技术创新的发展道路,组建了100人的研发中心,还与清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景德镇陶瓷大学等高校合作,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每年投入近1000万用于创新研发。

有技术护航,新产品研发得以顺利推进,新舵陶瓷几乎每十天就推出一款新产品,生产线也由一组扩大为七组。今年,该公司技术中心更是成为了自治区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其“新舵”品牌被授予广西名牌产品称号。“新的科研中心正在筹备中,将为科研人员提供设备齐全、空间广阔的研究平台。”杨根铨说。

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新舵陶瓷坚持创新发展,是藤县中和陶瓷产业园企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藤县中和陶瓷产业园管委会主任马伟勇说。如今,中和陶瓷产业园已有20家南瓷企业入驻园区,总投资133亿元,已经投产的企业12家,建成了35组131条生产线,年生产瓷砖可达2.1亿平方米。

“陶瓷园区以科技进步和科学创新为动力,多渠道搭建科研平台,并推进名品名牌名企业名家创建工程,帮助企业培植产业特色,塑造区域品牌形象。”马伟勇表示。当前,园区正在大力调整产业结构,重点引进具有较强创新开发能力,以及设有博士后工作站、国家火炬计划实验室的陶瓷企业,增强创新活力。

不仅是陶瓷产业,藤县的工业经济整体都在推进升级增效。据了解,今年前十个月该县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57亿元,同比增长24%,其中陶瓷、钛白、林产林化、船舶制造四大传统行业增幅均超过20%以上,而且科技创新对全县工业发展的贡献率达58%。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