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青啤分道扬镳 朝日啤酒在中国怎么走

分享到: 更多
2017-12-06 来源:中国酒业新闻网

        朝日集团与青岛啤酒牵手逾7年的合作即将发生改变。

  近日,青岛啤酒在上交所公告称,接获第二大股东日本朝日集团通知,出于商业安排考虑,正在研究转让其所持本公司的全部或部分股份的可能性。公告还称,朝日集团目前持有公司H股,约占公司总股本19.99%,未持有公司A股股份。

  对此,外界猜测朝日啤酒或借此退出中国市场。但朝日啤酒官方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朝日啤酒有计划在中国市场推出高端产品。但对于退出青岛啤酒股权一事没有做过多解释。

  与青岛啤酒分手

  早在今年1月底,有境外媒体报道青岛啤酒第二大股东朝日集团控股株式会社(简称“朝日集团”)拟清仓转让其所持公司19.99%的H股股份,随后青岛啤酒虽然发出澄清公告,但对是否出售股份一事的表述却模糊不清。10月12日晚,结果最终揭开。青岛啤酒公告称,公司第二大股东日本朝日集团出于商业安排考虑,正在研究转让其所持公司的全部或部分股份的可能性。公告显示,朝日集团目前持有青岛啤酒2.7亿股H股股份,约占总股本的19.99%,未持有公司A股股份。

  回溯朝日啤酒与青岛啤酒的缘分始于2009年8月,当时,青岛啤酒与朝日啤酒株式会社(其后朝日集团经重组设立,并持有该股份)签署《战略性合作协议》,朝日集团以大约6.665亿美元购入了青岛啤酒19.99%的股权。其中约定,朝日有权分别提名一位非执行董事和一位监事进入青岛啤酒董事会及监事会。朝日集团并作出承诺在收购和处置公司股份时须遵守若干限制性条款。

  当年朝日集团入股时曾表示,希望借力青岛啤酒发达的销售渠道,带动朝日集团啤酒产品的销售,而朝日集团也能在东南亚市场上拉青岛啤酒一把。

  事实上,受国内消费升级以及国外中高端进口啤酒品牌的冲击,中国啤酒行业已历经三年时间的深度调整,国内啤酒产量也接连下滑。

  不过,今年半年报中,青岛啤酒业绩靓丽,实现营收、利润、销量三增长的趋势。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青岛啤酒实现啤酒销量453万千升,同比增长2%;实现营业收入150.63亿元,同比增长2.15%;净利润为11.48亿元,同比增长7.43%。

  既然青岛啤酒业绩并不差,朝日啤酒的退出的则显得令人捉摸不透。

  退出中国传闻

  朝日啤酒进入中国市场的时间已经很久远。1994年进入中国市场的朝日控股,先后在杭州、泉州、烟台、北京等出资成立公司,从而拉开了朝日控股旗下啤酒在中国发展的序幕。除了啤酒业务,此外,朝日控股于2006年和2008年进军山东农业产业,分别成立山东朝日绿源农业高新技术有限公司、山东朝日绿源乳业有限公司。

  但是在2016年年底,朝日控股面对巨额亏损,不得不将上述两家公司出售给新希望集团。此外,在今年 6 月下旬,朝日控股又以 700 亿日元(约41亿元人民币)将持有的约20.4%的康师傅饮品股份转让给合资对象康师傅。据悉,2004 年,朝日控股与康师傅建立了合资公司康师傅饮品。

  此次出售青岛啤酒股权,继朝日控股出售在中国的农业、牛奶公司,以及康师傅饮品股权之后,又一次退出中国市场的举动。根据朝日控股对外公布的消息,他们已经启用摩根士丹利作为顾问,计划通过竞标方式来决定未来买家。

  对于朝日啤酒频繁出清在华业务的行为,引来外界对朝日啤酒正在慢慢退出中国市场的无限遐想。

  毕竟在不断清退中国地区业务的同时,朝日啤酒开始了欧洲扩张之路。 2016 年,他们向百威英博先后收购了南非米勒( SABMiller )在西欧与中东欧市场业务。而朝日啤酒也计划将收购得来的捷克与意大利啤酒品牌 Pilsner Urquell、 Peroni Nastro Azzurro 投入日本市场,以丰富本土市场高端啤酒品牌线。

  但是,朝日啤酒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则间接否认了退出中国市场这一件事。其表示,被誉为消费量世界第一的中国啤酒市场,近年来需求逐渐转向中高档价位及进口啤酒,呈现消费多样化趋势。朝日集团通过追求旗下产品“朝日超爽”品牌的高质量,以及与餐饮的契合度,来进一步扩大市场。同时以2018年新纳入旗下的欧洲老牌啤酒来推进品牌组合,为激发中国高端啤酒市场的活力做出贡献。

  看来朝日集团并不想放弃中国这块诱人的市场。

  根据朝日啤酒透露的数据显示,2017年1月至9月,朝日啤酒的销量达到了去年同期的120%,目标全年销量为去年的112%。

  既然如此,那么朝日啤酒出售青岛啤酒股权的行为是否会引来行业的变化?一位长期关注啤酒行业的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啤酒市场早已是一个充分竞争市场,而且外资的进出已经常态化,即使其他啤酒企业收购朝日持有的青岛啤酒这部分股权,也不会对现有基本格局造成影响。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