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第二届)ABS创新应用国际研讨会在沪成功举办 2017年11月13日16:31 来源:慧聪塑料网

分享到: 更多
2017-12-06 来源:hc-慧聪塑料网

 时隔一年,ABS创新风暴再度席卷而来。11月10日,由中国合成树脂供销协会ABS树脂分会、上海市汽车工程学会和上海锦湖日丽塑料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2017(第二届)ABS创新应用国际研讨会”在上海浦西洲际酒店隆重召开。超300位业内标杆企业和重磅嘉宾,围绕ABS的创新应用和技术落地,聚焦市场开发热点和新方向,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同时,嘉宾们做了精彩演讲及激烈的头脑风暴,通过观点的交流和思维的碰撞,为ABS产业开辟出一条崭新的创新发展之路。

11月10日,由中国合成树脂供销协会ABS树脂分会、上海市汽车工程学会和上海锦湖日丽塑料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2017(第二届)ABS创新应用国际研讨会”在上海浦西洲际酒店隆重召开。

本次研讨会,以“创新,为ABS赋能”为主题。超300位业内标杆企业和重磅嘉宾,围绕ABS的创新应用和技术落地,聚焦市场开发热点和新方向,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同时,嘉宾们做了精彩演讲及激烈的头脑风暴,通过观点的交流和思维的碰撞,为ABS产业开辟出一条崭新的创新发展之路。

“ABS领域的创新应用是一个非常好的话题,目前,从整个国际形势来看,基础材料价格不断上涨,环境成本和资源成本也都在不断增加,将来的竞争就是产业链组合的竞争,上下游的协同和创新是ABS将来唯一的出路。我觉得这次会议给大家搭建了很好的平台,希望大家在这个平台上有所交流,有所收获。”中国合成树脂供销协会秘书长郑垲在致辞中表示。

中国合成树脂供销协会秘书长郑垲

本次会议邀请了多位重磅ABS界及上下游应用端演讲嘉宾,带来的关于最前沿的研发趋势、创新理念、及全球应用案例等演讲内容更是引爆了全场沸点。

不过,伴随ABS树脂市场逐渐扩张,ABS树脂技术目前也面临一些挑战。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分公司ABS工程总工程师陆书来认为,如何打破原有的刚韧平衡与建立新平衡、如何克服ABS树脂固有缺陷、如何在与其他高分子材料替代竞争取胜以及如何满足用户对品质高性能化的要求是ABS树脂面临的技术挑战。

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分公司ABS工厂总工程师陆书来

针对这些挑战,陆书来在《ABS树脂最新研发进展与未来发展趋势》中分析称,ABS在更高水平上建立新的刚韧平衡、通过分子设计和粒子设计将产生ABS新品种、免喷涂技术兴起促进透明ABS技术发展、连续本体法ABS随环保要求不断加大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混炼挤出机单线产能将进一步分化等将成为ABS树脂技术的发展趋势。

连续本体法和乳液接枝法是ABS树脂目前两种主流的生产工艺。北方华锦化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技术研发中心主任袁博先生在《本体法ABS树脂创新应用与研究》中指出,由于本体ABS聚合特点,橡胶含量受限,造成产品种类多样性不足,但从绿色环保角度,本体法取代乳液法已成趋势,成为行业的重点研发对象。

北方华锦化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技术研发中心主任袁博

袁博对ABS树脂与橡胶的协同研究及低气味ABS树脂的研发做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对于未来的应用研究,他认为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环境改善和降本为目的,将重点开发乘用车领域专用料、3D打印ABS树脂和ABS合金专用料。

机遇和危机总是相伴的,ABS树脂的发展既有危机也有转机。那么能否有更好的方法去面对危机?又有哪些机会可以抓住转机呢?台湾化学纤维公司塑胶部协理陈骏奇先生为大家带来的《ABS树脂的危机与转机——哪些应用已/正/将被其它树脂取代》的主题演讲,详细地阐述了这些问题。

北方华锦化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技术研发中心主任袁博

台湾化学纤维公司塑胶部协理陈骏奇

陈骏奇表示,ABS具有高尺寸安定性、低CLTE、低Sink Mark、成品不翘曲,高光泽等特性,是家电、汽车和3D塑件的首选,但是,面对比较低的成本的PP与HIPS,如何降低ABS的制造成本、提升品质及创新,如锦湖日丽创新产品塑可丽、塑可净等,是维持ABS竞争力的主要课题。

韩国锦湖石油化学株式会社高级副总裁Dr.Youngho Chun《ABS及ABS合金部件材料的CNT运用技术》中,则重点分享了ABS及ABS合金部件材料的CNT(碳纳米管)运用技术,在ABS中添加少量的CNT,可大幅提高ABS的弹性模量和拉伸强度等力。

韩国锦湖石油化学株式会社高级副总裁Dr.YounghoChun

“我们可以想象电动车可能迟早都会成为一个流行的趋势,电动车必须要有轻量化的部件。所以我们也希望,也预期得到CNT复合材料将会在近期,在大部分的汽车部件中去代替钢铁。”Dr.Youngho Chun说。

ABS树脂性能的提升与差异化应用也离不开上游材料添加剂的创新。

巴斯夫新材料有限公司创新技术中心总监Albert Luckyto Soekarno在《哪些高性能助剂将让ABS与众不同》中表示,ABS物料混合过程中,会受到一定的氧化的影响,需要添加抗氧化剂,比如受阻胺,来抑制氧化过程,保证产品的稳定性和颜色的纯正。

巴斯夫新材料有限公司创新技术中心总监AlbertLuckytoSoekarno

Albert Luckyto Soekarno强调,为了让ABS变得更稳定,生产过程中可以将受阻胺和吸收材料两者的结合,能够起到更好的效果。但对于PC/ABS合金来说,选取其中一个即可。

ABS兼具韧、硬、刚相均衡的优良力学性能且表面光泽度高、易于加工成型,是目前应用最为广泛的工程塑料之一,在汽车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

上海市汽车工程学会秘书长梁元聪在《材料创新是汽车制造水平的重要推力》中表示,材料创新应用是汽车技术发展的基础,随着汽车技术朝向低碳化与绿色化、网络化与信息化和自动化到智能化等总体趋势发展,ABS等塑料非金属材料、免底涂水转印材料、低VOC材料、降噪材料等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上海市汽车工程学会秘书长梁元聪

“中国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迈进,自主创新是制胜的关键,简单复制、照搬国外技术标准,必将无法超越国外,所以汽车主机厂必须肩负起推动产业链创新的责任。”梁元聪最后呼吁。

创新是企业成功的不二法门,当越来越多的企业将创新做为一句口号时,谁能将其付诸实际行动就显得尤为重要。

上海锦湖日丽塑料有限公司就是一个“行动派”。作为专注于PC/ABS、ABS领域的领先者,近5年来,锦湖日丽PC/ABS\ABS领域获国家发明专利数第一,高端定制化产品市场占有率第一。

上海锦湖日丽塑料有限公司总经理辛敏琦在解读《创新如何助力ABS赢得品类间的竞争》时表示,ABS具有天生禀赋,是最适合做壳体和室内结构件的材料,也是最适合做共混改性的材料。

上海锦湖日丽塑料有限公司总经理辛敏琦

 

辛敏琦强调,ABS的品类的创新,必须要想办法站在整个产业链的角度,把上游、中游、下游结合起来,从上游方面树脂的聚合、中游材料的改性和下游对客户需求的理解来做创新,这样才能保证创新的“灵感”源源不断。

针对创新如何为ABS赋能,ABS整个产业的上中下游各个环节的代表人物台湾奇美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薛东弼、台湾化学纤维公司塑胶部协理陈骏奇、韩国锦湖石油株式会社高级副总裁田荣昊、北方华锦化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技术研发中心主任袁博、巴斯夫新材料有限公司创新技术中心总监Alber Luckyto Soekarno、上海锦湖日丽总经理辛敏琦和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分公司ABS工厂总工程师陆书来展开了激烈的头脑风暴。

“创新是要有需求的,需求是推动力;创新要有梦想,梦想是原动力;创新要有平台,平台是着力点;创新还要有一个团队,它是形成合力战斗力的基础;创新要有合作,合作共赢;创新要有机制,有机制才能有保障力;最后,创新一定要有行动,这是执行力。”

 

让ABS树脂行业认识到如何通过创新打破同质化竞争的困局,从而轻松地应对品类的竞争,共同为ABS行业赋能。同时也期待2018年(第三届)ABS创新应用国际研讨会给大家带来更多新的技术内容分享,推动中国ABS树脂行业朝着良性健康的方向发展!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