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传统制造业解决的就业会越来越少

分享到: 更多
2017-12-06 来源:中国家电网

         12月5日上午消息,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2月3日至5日在浙江乌镇举行。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企业家高峰对话——“互联网时代的新经济”》分论坛发表演讲,马云认为,传统制造业能解决的就业会越来越少,制造业要走向服务业转型高端。而对于企业向数字经济的转型,马云认为,首先要变革一把手。

  企业转型首先要变革一把手

  马云认为,传统经济向互联网经济、数字经济转型是必然的,关键是怎么转型。同时未必每一个企业都要转型,但每一个企业都要升级。

  他提到,过去阿里巴巴也经历了无数次痛苦的转型,比如移动化,五年前购物还是以PC为主,移动购物占比不到5%,很多人说手机这么小的屏幕怎么购物?这是当时我们这帮老同事的想法。我们当时认为手机购物一定是未来,最终做出了all in无线的痛苦转型。

  “移动互联网时代,社交我们也看的很清楚,一定会赚钱,云计算、大数据不知道怎么赚钱,但这是趋势,社交是往未来10年走,云计算大数据视为未来20年走。”

  而对于企业的转型,马云认为最重要的是领导力,首先要改变一把手,只有领领导者的脑袋变了,企业才能更好的转型和升级。

  传统制造业能解决的就业会越来越少

  在去年的云栖大会上,马云提出了五新的概念:新零售、新金融、新制造、新技术、新能源。对于新制造,马云认为传统制造业能解决的就业将会越来也少,以后的就业都会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英美制造业为什么发达?是因为他们转移了低端制造业,建立了强大了现代服务业。”

  马云认为,未来的制造业要走向高端,首先要建立起现代服务业体系,“未来的制造业一定是服务业,未来的服务业一定是制造业,海底捞到底是制造业还是服务业,我认为他是制造业,我们BAT也是制造业,制造大量的数据。”

  对于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的话题,马云表示,虚拟经济不是不好,而是不完善,发展的所谓实体经济,我们又把它统一称为制造业,但重要其实是服务业,制造业的趋势会以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为主。

  “很多公司担心称为平台,要么称为平台,要么平台化,其实被平台化也很好,这一次技术革命将诞生平台。”马云认为,平台最重要的思考是让别人越来越强,是要共享,是强大的服务能力和强大的制造能力。

  “未必所有的公司都能成为平台,但要有平台的共享思想,我们的平台,希望小企业越来越强大,希望员工更强大。”马云说。

  回应乌镇饭局:饭不重要 讨论的问题很重要

  在演讲后的提问环节,马云还谈到了互联网大会期间的各种大佬饭局。

  在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众多企业家组织或出席饭局,包括网易丁磊的饭局、京东刘强东和美团王兴的饭局等等,但在这些饭局中,马云却都没有出现。

  在提问环节中,马云表示,这次会议期间,大家可以看到许多饭局。“饭不重要,饭上讨论的问题很重要。”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