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内画手艺人万欢荣获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银奖

分享到: 更多
2017-12-11 来源:网络

          2017年12月10日,从2017深圳冬季文博会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评审委员会传来好消息,青年内画手艺人万欢创作的白水晶内画《悟》系列作品获得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银奖,这是对万欢坚持在深圳传承内画技艺、传播内画文化以及创新内画载体和内画表现形式的莫大肯定。

感谢评审组老师们的肯定和鼓励,也感谢一路以来对万欢支持和鼓励的家人、朋友、同行师友们,万欢将在内画传承、传播和创新的道路上更加坚定地走下去。

万欢,艺名万俟欢(mò qí huān),出生于湖南岳阳,90后,9岁开始习画,且一直对绘画有着浓厚的兴趣。2013年毕业于邵阳学院艺术设计系。

2010年游桂林偶遇恩师王占康,并对老师现场内画创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2012年独自一人赴河北衡水寻师学艺;于2016年初,在习三内画艺术学院进修,得到了王习三、娄嘉文、付国顺、董雪、卢建广等多位冀派内画大师的指导。2017年10月5日正式拜王占康老师为师,成为冀派内画第四代传承人。

对于内画创作和传承,万欢有着自己的独特思考,希望将更多现代元素以及更多灵感创意注入到内画中。正如她所说,深圳是创意之城、设计之都,要在深圳充分吸收各类创意与设计理念,融合到内画创新中来。为此,她创新制作了一批内画首饰,包含内画耳坠、内画项链,受到了80后、90后的追捧,这一创新也被写进了即将出版的《广东工艺美术·深圳卷》内。

自2016年开始参加各类展会,她创作的内画作品获得了多项殊荣,如内画鼻烟壶作品《我和小伙伴》获得2016深圳冬季文博会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铜奖、内画鼻烟壶作品《春天的故事》获得2017深圳文博会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铜奖,内画鼻烟壶作品《悟》获得2017鄂尔多斯市文博会优秀作品奖,内画鼻烟壶作品《悟》系列获得2017深圳冬季文博会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银奖等奖项。

曾多次被《南方日报》、《深圳特区报》、《深圳商报》、《深圳晚报》、《南方都市报》、深圳电视台《第一现场》、《经济生活报道》、新华网、中国网等媒体报道。

代表作品有:内画鼻烟壶《等待》、《破茧成蝶》、《花季少女》、《我和小伙伴》、《春天的故事》、《悟》等,内画首饰之内画星空系列项链、耳坠等。

大师寄语:

冀派内画协会主席王自勇大师等人对万欢提出殷切希望,希望万欢在改革开放的前沿深圳做好“文化引领消费”的工作,将内画创意应用到更多的载体上,创作出更多人们喜闻乐见的内画作品,同时积极推动内画艺术进学校、进社区,把冀派内画文化在南国发扬光大。

目前,深圳第二高级技工学校创意文化商贸产业学院成立了非遗传习社团,邀请青年内画手艺人万欢担任非遗传习社团内画培训讲师,为学院的年轻学生教授内画知识与技艺。

而在多次的展会上,很多小朋友也都对内画学习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目前万欢也在思考开发一套内画培训流程,让这些小朋友也从内画的小粉丝升级为内画小学员,加入到传承内画技艺、传播内画文化的队伍中来。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