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身边榜样 凝聚前行力量—专访首检站2017年先进集体“宝石组”

分享到: 更多
2017-12-12 来源:首检站

         在首检站有这样一支团队,他们每天身穿白大褂,手拿放大镜,像福尔摩斯一样用犀利的眼光在光怪陆离的珠宝世界中寻觅人为处理的蛛丝马迹。没错!这就是检验室宝石组,由16人组成的一支年轻团队。他们中有70后的资深鉴定师,经验丰富、学有所长;有80后的中坚力量,技术全面、踏实肯干;更有90后的检测新人,思路开放、进步神速。每一位都是宝石鉴定专业出身,这样一个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集体,在2017年集团公司的建功“十三五”评选中荣获“先进集体”称号。

宝石组的员工们在领导的带领下团结拼搏、精诚合作,圆满地完成了一个又一个检测任务,特别是多次面临节假日前检测任务量猛增时,他们凭着对工作的热情和爱岗敬业的精神,加班加点为客户提供最准确的检测结果。日常检测中他们求真务实,态度严谨,本着“公正、科学、准确、规范”的质量方针,兢兢业业保质保量的完成任务。然而日复一日的工作中有时难免重复枯燥,但他们始终坚持以“把小事做成精品,把重复做出精彩”的宗旨为首检站的运营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受到客户们的广泛好评。

此次国首之窗通讯社很荣幸的采访到了检验室主任范静媛,可以说宝石组的年轻成员们都是在她的帮助和见证下成熟起来的。让我们来听听她眼中的宝石组。

张  琨:范工,您好!请问作为“先进集体”的宝石组,这个团队的成员是否都具有一些共同的特质和性格?

范静媛:是的,宝石组多年来一贯秉承“踏实严谨”的工作作风。大家都能做到认真对待每一件样品,完成每一次测试,写好每一条原始记录,确保每一个检测结果都有准确的数据做支撑。这不光是宝石组员工的特质,也是我们中心所有员工的“集体性格”!

张  琨:我们知道宝石检测是一个技术更新非常快的领域,那么宝石组的检验人员是怎么学习交流的呢?

范静媛:作为首检站专业要求较高的一个组,宝石组的检验人员一直有着浓厚的学习氛围,遇到检测中的新问题和难点,大家会虚心向罗跃平、张岚这样的资深质检师请教。积极阅读和探讨质量负责人曲刚在微信群分享的行业新动向和科研文章。定期组织学习新仪器、新方法的应用,也会在日常的工作中主动发现问题,相互交流,增长见识和技能。现在每个宝石检测人员都有自己的工作笔记,记录工作中的问题、心得、技术要点。力争每个人都达到技术全面,能适应各种挑战。在单位一年一度的技术交流会上,宝石组都有新的研究成果呈现给大家。

张  琨:除了全面专业的技术,宝石组的员工们还具备哪些过人的素质值得大家学习呢?

范静媛:宝石组的员工很讲究团队协作和一专多能。因为宝石检测是整个无损检测环节中的一节,要完成最具技术含量的工作,录入大部分证书、证签的数据。这不但要求技术人员全面掌握自己专业的检测技术,而且还要具备与前后工序的同事沟通的能力。另外,宝石组每一位成员都能做到适应性强,熟悉所有检测流程。

张  琨:哇!你们是怎么做到的?是接受过什么特殊的培训吗?

范静媛:首检站过去有这样的传统,凡是进入宝石组工作的检测人员必须在中心的各个岗位实习锻炼,这样做的目的也是让每个人都能一专多能,一个人顶好几个!目前,宝石组大多数老员工,都是在中心的样品收发、制证照相、素金称重、测金等多个岗位锻炼过,他们能够做到在其他岗位人员紧张时及时补充上去,也能在工作需要的时候随时调到外点的任何岗位,为首饰检测全流程提供了稳定的人员保障。

学习身边的榜样,凝聚前行的力量!宝石组以师带徒的方式传承着不忘初心,他们是和美企业文化的“守护者”,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