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享单车在美国市场为何雷声大雨点小?

分享到: 更多
2017-12-13 来源:上海市自行车协会网

 今年9月以来,中国两家共享单车,摩拜单车和“小黄车”ofo,先后进入美国市场。摩拜于9月12日进入华盛顿特区,初期在市场投放200辆单车。紧随其后,ofo于10月10日进入华盛顿市场,宣布初期将投放400辆“小黄车”。在此之前,ofo已经于8月份在西雅图投放了1000辆单车,9月份进入波士顿地区。

不过,跟在中国市场上大举扩张相比,两家企业在美国的扩张速度似乎有些滞后。
据界面新闻了解,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美国本土严格的政策限制。以华盛顿为例,华盛顿特区政府规定,每家公司最多只能在市场上投放400辆单车。而来自美国本土的三家无桩共享单车公司Spin, LimeBike 和Jump也已进入了华盛顿市场, 其中Spin和LimeBike的市场投放量均达到了政府规定的上限。
对此,弗吉尼亚州阿灵顿郡“积极交通(Active Transportation)”项目主任Henry Dunba告诉界面新闻记者,早期选择华盛顿市场试水,对于摩拜和ofo而言是非常符合逻辑的考虑,因为该市场已经有顺利运营的同类型公司。
无桩共享单车Spin2016年在旧金山创立, 同中国的共享单车一样,用户只需扫码即可解锁单车,骑行结束后可停放在任意合适的地方。Spin的创始人Euwyn Poon告诉界面新闻记者, 自己的单车曾在旧金山被偷,每次骑单车出行时也总是要担心自行车停放的问题,于是萌发出运营共享单车的想法。同时他也受到中国共享单车成功的启发,Poon去年曾在北京和上海待过一段时间,看到共享单车在中国巨大的市场,于是借鉴中国的经验开始在美国运营共享单车。
Spin创立于2016年11月,目前已获得800万美元的A轮融资。“我想把这个有趣的模型和概念带到美国,带回我家。但遇到的挑战可能是不一样的。”Poon说。他说,与中国市场不同的是,在美国运营共享单车,最大的挑战来自于是否得到政府许可。“中国市场发展非常快,他们开始不太需要考虑诸如管制等方面的问题。”Poon说。
Dunba透露,与华盛顿特区政策上更愿意帮助共享单车企业快速的进入市场不同,美国一些其它州或者市,例如纽约和波士顿,更倾向于保护政府合作或注资的公共交通项目。一位与Citibike项目非常近的纽约市政府官员向记者表示,摩拜或ofo暂时还未进入纽约市场,或许是受到了纽约市政府同Citibike的排他合同影响。
Citibike 是全美最大共享单车公司Motivate在纽约的共享单车项目, 在包括纽约、芝加哥、波士顿、华盛顿在内的九个城市运营。根据Motivate官网数据,截至今年10月,Motivate在纽约的共享单车已有接近190万次骑行。Motivate采取和当地交通部门合作的方式,由政府出资管理,公司只负责运营。具有多年运营经验的Motivate在大城市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用户基础。例如,由芝加哥政府所有的芝加哥Divvy Bike夏天会推出环密歇根湖骑行指南等项目,旧金山的Ford GoBike也和当地政府、非盈利机构有过多次合作。
2013年起,Motivate公司开始在旧金山湾区运营共享单车(Bay Area Bike Share),第一阶段共设立70个站点,投放700辆自行车,覆盖湾区5个城市。今年夏天,福特公司投资在湾区增加3500辆单车投放量,更名为Ford GoBike。在旧金山市中心工作的Daniel每天都骑20分钟Ford GoBike上下班, “方便、快捷,不用担心自己的车被偷。”这是Daniel给出的理由。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