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行业洗牌加速 摩拜与ofo合并仍欠东风

分享到: 更多
2017-12-15 来源:中国财经观察报官网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本报记者 祖爽)在近日举办的“2017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当被问到“ofo和摩拜单车会不会合并”的问题时,ofo投资人朱啸虎坦言:“战局比较明朗化了,再打消耗战就没有意义了,对双方损耗都很大,需不需要再打?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事实上最近,共享单车摩拜与ofo是否合并成为行业热议的话题之一。

 
据悉,双方最早的合并传闻起于朱啸虎在今年9月举办的第三届复旦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上首次公开对外表示共享单车行业格局已定,摩拜和ofo已经占据了共享单车95%的市场份额。两家企业每月仍然要投入大量资金进行运营,只有两家合并才有可能盈利。随着共享单车行业进入到下半场的残酷洗牌,作为两大领头羊的ofo和摩拜是否会走向合并?如果合并又面临着哪些挑战?
 
烧钱抢占地盘模式让共享单车的盈利前景更加扑朔迷离,有传言称因市场扩张成本高企,摩拜和ofo两家共享单车企业资金告急,而自行车厂等供应商的付款也均已暂停。对于这一说法,虽然摩拜和ofo方面在回应中都给予了否认,但整个共享单车行业如何尽快实现盈利已经成为下半场的又一个重要命题。
 
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摩拜和ofo要完成合并,面临的最大挑战仍是如何实现盈利。在行业增长已到天花板的背景下,合并只是资本合作的一种形式,并不一定就能够保证盈利。
 
除此之外,虽同为共享单车企业,但摩拜和ofo的基因却大不相同,如何使两家企业实现协同化、一体化运营也是合并前亟待解决的问题。“ofo、摩拜单车的基因及策略不同,摩拜单车采取高起高打策略,其产品力及优质用户体验已形成品牌,而ofo则采取的是低成本复制策略。”易观智库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王会娥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王会娥认为,两家企业合并的挑战还涉及利益相关者的博弈,其中涉及创业者、投资人及股东等利益,协调各方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虽然投资人在大谈合并,但两家企业的管理层却始终站在合并的对立面。
 
共享单车行业进入了残酷的洗牌期,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小蓝单车、酷骑单车等数家共享单车企业已经宣布倒闭。对此,王会娥表示,现阶段早已由上半场的增量市场进入到下半场的存量市场。一二线城市的共享单车已达到供需平衡状态,有些城市甚至出现了单车过度饱和的状态。国内共享单车市场的增量空间有限。而无论是从车辆投入规模、用户规模还是订单量来看,摩拜单车与ofo已经占据了90%以上的市场份额。其他中小型共享单车企业受到严重挤压,很多中小企业已被拖入资金不足的泥潭。另外,从政策层面看,十几个城市已经出台共享单车的“限投令”,禁止共享单车的新车投放。
 
宋清辉也表示,城市容纳的共享单车是有限的,当超出市场承受能力时,就意味着行业洗牌期的临近。以悟空单车的退出为开端,标志着共享单车的洗牌期已到来,一些资金弱、运营差的企业会率先被市场淘汰。
 
在此情况下,若摩拜和ofo两家企业完成合并,势必会对整个行业产生强烈震荡,提前结束洗牌期。“行业彻底洗牌,洗牌期将结束,市场格局最终确立,形成一家独大格局,补贴大战结束,共享单车行业回归商业本质。”王会娥表示。
 
从宏观的角度看,两家企业合并或将有助于促进共享经济的健康发展。宋清辉表示,在共享单车行业频频出现融资困难,面临押金挤兑的背景下,共享单车企业合并意义重大,不但能够增强抗风险能力,对于共享经济的健康发展亦具有积极意义。但对于中小共享单车企业来说,一旦摩拜联手ofo,意味着再无翻盘的可能,或导致一批中小型共享单车企业加速死亡。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今年10月,永安行宣布全资收购哈罗单车,成为共享单车的首宗并购案,合并后新公司将继续由哈罗单车团队负责,而股东则包括永安行、蚂蚁金服和哈罗单车等。有业内人士表示,等待被收购、抱团取暖或成为中小共享单车平台的另一个归宿。
 
王会娥表示,目前已经进入到洗牌尾声,共享单车行业最晚将在2018年上半年结束洗牌期。但共享单车领域仍然存在许多新的机会点,主要集中于线下运联网分析师在微博上爆料,ofo公司即将完成新一轮的融资,此次融资的总价值预计将达到10亿美元。
事实上,这样的消息早有风声传出。今年9月份额的时候ofo曾在俄罗斯莫斯科举行了一场对外展示会,会上公司联合创始人杨品杰曾透露,他们正在进行新一轮的融资谈判,融资的总价值超过10亿美元。目前,ofo公司并未针对这则传闻做出回应。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