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艺美术第一展”今日闭

分享到: 更多
2017-12-15 来源:美好科技

          第十三届深圳文博会冬季工艺美术精品于2017年12月11日落幕,连续四天精品荟萃的展会吸引了大量市民前往会展中心6、9号馆参观。展会上,鲜明的地域特色、新颖创意的文化表达、丰富多彩的配套活动等都彰显出本届文博会的“集聚优势·集成目标”的主题。

精品荟萃!“中国工艺美术第一展”今日闭幕

据悉,本届展会组织了来自海内外16个国家和地区,全国25个省区市,以及55个地级市的480家企业参展。展品种类丰富,涵盖雕刻、陶瓷、刺绣、珠宝、工艺画等10大门类65个种类的上万个品种。展会上工艺大师云集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高水旺的唐三彩,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民辉的骨雕,安徽省工艺美术大师叶显华、钱胜利的歙砚,安徽省工艺美术大师朱伟,其作品一亮相便受到现场市民的热烈围观。

本届展会上,台湾文创首次组团参展,主要展示台湾地区具有特色的创意精品等以及以“茶壶、茶叶、茶食”为主题的文创衍生品。今年展会还新增设创意集市展区,极具创新性与专利性的设计类手工艺品也引发众市民竞相购买的热潮。

充分展示深圳“文化+科技”产业优势的6号馆同期举办了“2017中国(深圳)文化科技周”,主要展示了数字化技术在公共文化服务领域的创新发展成果,旨在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与科技融合发展,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现代传播能力。据了解,展会期间主展馆还举办了如2017年文博会秋季拍卖会”,朝鲜美术作品、笔墨芳华2017秋季拍卖会等十余场配套活动、多场民间工艺现场制作体验活动、线上线下的趣味有奖互动游戏、现场寻宝等活动,都让参与其中的市民亲身体验到手工艺制作及艺术创意创新的乐趣。

在本届展会开幕当天还举办了2017中国工艺美术行业数据发布会,并面向大众公布全国工艺美术行业近年的出口、贸易、创新等相关经济指标及发展运营信息,体现了文博会冬季工艺美术精品展在中国工艺美术行业的引领作用。而且自2007年起,文博会组委会已连续十年开展“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评奖活动,有力地推动了全国工艺美术行业技艺与创作水平的提高,同时带动了行业文化、艺术技艺交流和创新。本次展会征集了全国各地参评作品涵盖了雕塑工艺、红木工艺等类多种别。并在展会期间举办第十三届文博会冬季工艺美术精品展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颁奖大会。

观展的市民纷纷表示,本届文博会冬季工艺美术精品展汇聚了汇集国内外知名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家居生活精品及文化科技创新产品,让人耳目一新。丰富多彩的配套活动也让参与其中倍感乐趣,不愧为“中国工艺美术第一展”。

精品荟萃!“中国工艺美术第一展”今日闭幕

第十三届文博会冬季工艺美术展

“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

评选结果揭晓

2017年12月11日上午,第13届文博会冬季工艺美术展“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评审,有来自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参展单位(个人)推荐的826件(套)作品参评,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经抽签确定的来自全国各地的9位专家组成的本届专家评审组,通过现场初评、复评、终评和公示等程序,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朱炳仁的铜雕《斑斓庚彩瓶》等87件作品荣获金奖;唐卡画师洛藏东周的纯金唐卡《四臂观音》等102件作品荣获银奖;陶艺师周祖嵘、周小卜的油滴釉《陶鬹》等105件作品荣获铜奖。

精品荟萃!“中国工艺美术第一展”今日闭幕

这些获奖作品的突出特色,

一是弘扬了时代主题。如年近八旬的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谢伯齐亲临福建惠安实地访谈采风,了解昔日苦女今日能人靓女的生活与境界变迁,创作了铜雕《惠女新秀》,塑造了当代惠安女的全新风貌;柳炎冰和孙延波设计创作的高仿真航模《太行魂 中国心》,通过展示我国新一代战机的发电机模型,弘扬了当代中国的军威国力。

二是涌现出更多新工艺。如李金星、罗育新的作品超薄瓷两面画《双鹭图》;杨世儒的玻璃新成型工艺《山影水色——疏影》;罗梓涵的创意溶刻画《瓜园》等。

三是传统工美进入新境界。如张建中、陈金球用硬木榫卯工艺结合现代设计构建了奇幻造型的《穹之光落地灯》;张向风的刻瓷《关武圣云长汉寿亭侯》,将传统刻瓷的浅刻演进为多层立体刻瓷。四是老题材新创意。如詹剑铨、付卫华、詹翔麟的陶艺生肖贺岁新作《够红火》;“中华巧女”李金柱的新元素剪纸《东方红》,洛藏东周的纯金唐卡《四臂观音》等。

这些获奖作品,从主题、创意、工艺、设计各个方面构成了观测中国工艺美术前沿成果的窗口。

精品荟萃!“中国工艺美术第一展”今日闭幕

精品荟萃!“中国工艺美术第一展”今日闭幕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