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圈”吹起玩具租赁风

分享到: 更多
2017-12-19 来源:台州日报

   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健身房……共享经济之风几乎“吹”进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如今,共享玩具也来了。最近,宁波有商家将目标瞄向“小朋友圈”,推出玩具租赁业务,童车、滑板、蹦床等均可以租代买。家长只要签份租赁协议,花费一定的押金及租金就能将其带回家。但共享玩具当真划得来吗?家长们对此有什么看法呢?

 
  家长
   每天3元能租一架电子琴
 
  “没想到现在连玩具都能租,真心解脱了!”前天下午,市民周女士欣喜若狂地在朋友圈宣称自己“发现了新大陆”。
 
  正在宁波世纪东方广场逛街的她发现,孩子王玩具店门口新增了一个“玩具租赁”标识,“花3元能租上百倍价格的玩具。”据周女士描述,她看中一架电子琴吊牌价是499元,但每天的租金只需要3元,“租一周不过21元,如果孩子实在喜欢再买也不迟。”她认为很划算。
 
  事实上,周女士对玩具店租赁业务如此上心并非一时心血来潮。“我儿子刚4岁,但玩具大大小小已经不止400件!”她说,每次逛街都忍不住给孩子买玩具,隔三差五亲朋也会送玩具,现在单是乐高积木就有12套,小猪佩奇、熊大熊二、奥特曼等时下流行的卡通玩具也是一样都不少,“孩子对玩具通常会喜新厌旧,玩具本身更新换代也快,现在我们150平方米的家里摆了10多个玩具收纳箱都不够装,再买下去真要换房了。”她打趣道。
 
  商家
   多数客人“租”是为“买”
 
  租赁手续办理还算简便。“只需签订租赁服务协议单,并缴纳押金和租金就可以了。”据孩子王世纪东方门店的服务员介绍,押金是参考不同商品的原价设定的;租金则主要分为日租、周租和月租三种情况,日租是按照小时结算的,周租和月租则按照天数算,“日租金在2元至3.5元不等,租几天就算几天的钱,办理月卡有更多的优惠。”服务人员说。
 
  目前,“孩子王”的玩具租赁业务以周租和月租的客人居多。总体来看,家有男孩的家长爱租篮球架,女孩家长爱租卡通套装。其中有意思的现象是,“不少客人租玩具的目的是试用,尤其一些单价高的商品,孩子喜欢、觉得好,回头买走的不少。”该服务人员说。
 
  但存在的一个问题是:“可供租赁的玩具实在太少。”不少家长这样说。随后,记者走访“孩子王”在鄞州万达广场以及世纪东方广场的门店发现,两店现场可供租赁的玩具都很有限,加起来只有八九款。即便是该店官方APP平台上显示的所有可供租赁的玩具,总共也不过10件。“我们的租赁业务启动时间不长,也就3个月左右,以后会越来越多的。”服务员这样说。
 
  市场
   童车滑板蹦床等均可共享
 
  事实上,眼下宁波提供玩具租赁的商家不止一个。而且除了玩具,能以租代买进行共享的“小朋友圈”商品还有很多。
 
  记者通过网上搜索发现,位于海曙区的宁波孩之宝玩具租赁中心也有类似业务,主要提供毛绒玩具电动玩具等租赁。
 
  同时,市场上还陆续涌现出一些像“玩多多”“玩具超人”“青果果”“租来租趣”等玩具租赁APP。用户通过手机下单,即有专人送货上门。记者在“玩多多”APP上看到,根据孩子年龄层次不同,可选择租赁的玩具也有所不同,主要类型有积木、绘本、拼图、乐高、过家家、电动玩具、童车、滑板等。其中,积木和乐高最受孩子们的青睐。门市价298元的Hape80粒城市情境积木首周租赁价为每天4.9元,后续每天2.5元。此外,智力玩具乐高也极受欢迎,迪士尼、城市、得宝、好朋友等不同系列的乐高难度系数也不尽相同,满足了不同年龄层孩子的需求。
 
  市场上还有专门经营大型玩具租赁的公司,“爱租时代”就是其中一家。用户多以办年卡的方式租赁大型玩具,也可进行单次租赁。一般大型玩具的租赁周期在1~2周,玩腻了之后家长就会为孩子更换新的玩具,所以用户使用年卡每次可以租一件,一年可以租35次。在品类的选择上,“爱租时代”一开始就从滑滑梯、迷你小房子、组合秋千、蹦床等大型玩具切入。
 
  问题
   卫生与安全令家长担忧
 
  玩具租赁业务“看起来很美”,但家长们还是有所担忧。
 
  其中,最受关注的是卫生和安全问题。“与一些包装好的新玩具不同,旧玩具都是‘裸奔’的,容易出现螺丝松动、毛刺等问题,存在安全隐患。而且,商家的玩具消毒工作是如何完成的也未可知。”家长“飞翔的小鹿”的担忧较为普遍。
 
  对此,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上述两点倒是各大玩具租赁商都不回避的话题。“所有玩具都会经过‘清洗——消毒——冲擦——覆膜’一系列严格的杀菌消毒环节,欢迎社会监督。”“孩子王”工作人员称。
 
  “我们是参考了费雪的官方消毒方案,以及部分国外幼儿园的玩具消毒方案后,设计确立了自己的消毒方案。”百宝箱共享玩具平台有关人士说,为了让消费者相信平台给玩具做了全方位的消毒,他们甚至计划采取线上直播和线下店面展示等方式来呈现。
 
  同时,玩具磨损、损坏后的赔偿问题也是家长们的一块心病。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玩具租赁商家普遍接受玩具的正常磨损,如果玩具被损坏至已无法维修,则需要协商赔偿。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