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洗衣机市场:两股力量下企业进入收获期

分享到: 更多
2017-12-19 来源:中国家电网

         在接受家电圈调研的多位家电企业和商家人士,普遍看好2018年中国洗衣机市场的表现,并表示整个行业会迎来一轮“量增利涨”新风口。

  如果说,2017年空调市场的火爆,是受到高温天气和市场刚需的联合拉动;那么,2017年洗衣机市场的触底反弹,则是受到消费升级和产品换代的共同驱动。由此,虽然洗衣机市场的规模和增速远低于空调,但是其前景更广阔、动力更强劲。

  可以说,未来2-3年洗衣机产业将迎来一轮“量增利涨”的逐步繁荣期,特别是2018年将成为一个新起点。但是,受到洗衣机整体市场规模有限,以及消费结构的多极分化,一线市场商家的经营重心有所差异,导致这一轮洗衣机产业的转型硕果,并非行业普惠性共享而是少数厂商的专享。

  产品+消费的双迭代

  当前,洗衣机市场在2017年的触底反弹,并且表现强劲。主要取决于内外双因:一是,内部洗衣机产品技术创新步入一轮收获期,从高端的复式分区洗、洗衣机干衣机的洗护组合,以及瞄准二胎的挂壁洗衣机、第二件MINI洗衣机等产品,均表现不俗。

  二是,持续多元化的消费升级。如果说二胎消费是一拔洪流,那么高端、高品质、个性化则是另一拨洪流。更为重要的是,整个家庭消费处在一轮升级的主通道中,不只是带来对洗衣机洗护标准提升,同时还有生活态度和健康洗涤洗护理念的裂变。

  由此,首先是高端复式分区洗衣机市场的快速引爆。如果说2017年是一轮产品的集中亮相,那么2018年则将是一场贴身肉搏、市场引爆。同时,在洗护组合消费上,也开始出现一轮波段式的启动,主要集中于洗烘一体机,以及洗衣机干衣机组合产品市场开始启动;此外,二胎带来的壁挂式、桶式迷你洗衣机产品,也在一部分年轻群体中得到青睐。

  当然,从市场消费端到产品技术端的一系列裂变,带给洗衣机市场的不只是规模化蛋糕做大,同时还将本土洗衣机企业的竞争领域,直接从二三千元、四五千元档,一举迈入一万档市场的平台之上。由此,这也将全面开启一个属于中国洗衣机产业的新高度、新高端。海尔系、美的系自然是收获颇丰。

  厂家+商家的双引爆

  近年来,对于众多家电厂商而言,产业和市场布局向来是“冰洗不分家”。洗衣机领先冰箱半步率先步入反弹,由于所有厂商来说必须要主动抓住机会,突破口则集中在两个方面:

  一是,在经营产品上,要尽可能搭建“集团军”扩张阵营,从高端、高品质到高性价均要有所涉足,高端复式、高端滚筒、高端波轮,以及高性价比波轮、壁挂式、桶式,均要打造差异化的新品;不能再以简单的低价格维度,或者高价值维度;

  二是,在经营理念上,不能只是简单地推销、强卖产品,而是更要通过理念和方式,引领洗涤方式和生活方式的裂变。要借助消费理念升级,帮助消费者习惯洗衣、烘干的生活方式。同时还要培养分区洗的健康洗涤方式。真正要通过直击用户,把握他们的需求,顺应这种变化。从而由数量增长向质量上涨变化。

  目前,洗衣机产业的品牌格局在经历2016年、2017年的持续洗牌后,呈现出寡头化格局,海尔、小天鹅的全面领跑,就连西门子、三洋、松下等都被挤压,大量中小微洗衣机企业直线下挫。正所谓“几家欢喜多家愁”。

  可以说,2018年的洗衣机市场,注定会迎来一轮消费升级动力下的稳步、健康、有序增长。关键就是,一要有产品技术和功能的创新能力,二能引领消费趋势的营销能力。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