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享城市慢生活 太原:自行车专用绿道不再是“梦”

分享到: 更多
2017-12-20 来源:网易

   “太原市将结合道路、绿地、公园、水系岸线等改造和建设,逐步落实完善太原慢行交通系统,选取合适的地点、路线,试点建设太原市城市自行车绿道。”针对太原市政协委员郭晓青提出的“建自行车专用道的建议”,太原市城乡规划局近日给出了答复。

  近年来,国内不少城市涌现了一波又一波的“绿道热”,市民可以骑着自行车或悠闲地漫游在绿道上,或穿梭于绿荫成片的森林公园中。不少城市还打通了绿道与多个城市公共目的地的无缝连接,让绿道直接通达景点、公园、海边等休闲游玩之地。
  为此,郭晓青建议,在汾河公园岸边,建立一条自行车骑行景观道,这个自行车道定位为“自行车专属”,不允许机动车、电动车、行人等进入,并成为太原市的休闲旅游标识。他建议在快车道两侧用行道树或绿岛隔离出自行车专用道,或者在道路地面做出明确标识。
  “太原市建立自行车专用道,需要多部门联手推进。”郭晓青表示,建自行车专用道,不仅能让骑自行车成为出行健身的时尚,还能成为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针对太原绿道规划建设,九三学社太原市委员会也曾提出,建议太原市在市区把各个公园、博物馆等公共设施与迎泽大街、新建路、南中环街等街道的人行道连接起来,作为市内城区绿道。同时,把太原周边的景区如晋祠、天龙山、窦大夫祠、动物园等连接在一起,形成外环绿道。
  绿道,是引自欧美发达国家的先进理念,主要由人行道、自行车道等非机动车游径和停车场、游船码头、休息站、旅游商店、特色小店等游憩配套设施及一定宽度的绿化缓冲区构成。国际上,绿道旅游发展已有20多年,在我国,广东、福建等地起步较早。
  记者了解到,“自行车绿道”这一概念,改变了自行车道为机动车道辅道的观念。比如广州等国内一些发达城市就已经出现了自行车专用道,自行车道单独设计在绿化带中,骑车人穿行在有绿树环抱的环境中,赏心悦目,也没有汽车尾气、噪音和尘土的影响,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
  其实,太原市规划部门曾组织太原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太原市西山地区综合整治办公室、西山各城郊森林公园等相关单位和部门赴深圳、杭州等地就城市自行车绿道进行了专题调研。目的就是,考虑在太原市西山综合整治区域及晋阳湖周边选取适当路径,引进这些先进城市的自行车绿道建设经验,结合太原市的实际情况进行自行车绿道规划。
   经过认真调研,太原市城乡规划局发现,城市自行车绿道,作为城市慢行交通的一部分,不同于普通的自行车专用车道,而是有着它自身的特殊性,需要较优美舒适的通行环境和有较好的道路景观效果,只有这样才能为市民们提供一个集休闲健身和慢行通行为一体的完整的、合理的、科学的自行车绿道系统。
  目前,太原市政府已安排相关单位组织编制太原市非机动车和人行交通专项规划,将结合太原市道路、绿地、公园、水系岸线等改造和建设,逐步落实完善慢行交通系统,选取合适的地点、路线,如晋阳湖周边、汾河及部分已完成综合整治的河道两侧等具有较好景观效果的区域,作为太原市城市自行车绿道的试点。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