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论:谁在分印度共享单车这块蛋糕?

分享到: 更多
2017-12-20 来源:中国自行车协会网

   11月末,ofo宣布进入印度市场,并将在落地城市提供免除押金、免费骑行等服务。这是ofo布局的第19个海外国家;但是,如果小黄车希望在印度达到其在国内市场的“巨头”地位,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在印度共享单车市场 竞争早已开始了

  同样是11月末,根据TechCrunch报道,印度独角兽企业InMobi的创始人之一——Amit Gupta,创立了共享单车Yulu,正式踏入共享经济。Amit Gupta把共享单车视为一种社会性事业。

  Yulu并不是印度第一家共享单车创业企业,另一家初创企业Drivezy自2015年起已经涉足了共享出行领域。不过,Drivezy最初的业务不包括单车。在上线之初,公司主打汽车P2P平台,鼓励车主将闲置车辆的信息上传到平台,租赁给其他用户使用。而今年10月,在获得了新一轮1000万美元的融资之后,创始人Ashwarya表示将进一步布局共享单车市场。

  “我们将继续推进自行车租赁业务,计划在未来三个月内增加50辆自行车。”据悉,Drivezy下一步会在印度班加罗尔落地自行车租赁业务,后续将逐步在高知、乌代浦、钦奈、海德拉巴等城市推广。

  政府对市政交通系统改革的热情

  选择班加罗尔是一个巧妙的决定。这个城市正在尝试推行一个新的共享单车项目,目的是为了降低道路中的车辆密度,缓解班加罗尔的交通拥堵情况。政府相关方面人士TB Jayachandra表示,内阁支持该项目的实施,预估成本约为80.18亿卢比。未来,将有约6000辆自行车提供给市民。

  这不是唯一一个由政府推进的共享单车项目。随着类似项目的成功,多个城市正在逐步采用共享单车的概念,作为公共自行车共享计划的博帕尔项目就是其中之一。

  “博帕尔的理念是将自行车作为私人机动车的替代品,不仅有助于用户的健康,而且有利于环境”,住房和城市事务部官员说。实际上,这些项目的推进源于印度在2015年6月启动的“智慧城市倡议”,这个倡议希望五年内在全国发展100个智慧城市。针对该计划,副总统M. Venkaiah Naidu曾为类似单车的非机动交通基础设施大量拨款。因此,印度各地政府正在开展约30个类似共享单车的项目。

  今年6月,博帕尔推出了全国首个全自动共享单车项目,拥有约500辆自行车。除了自行车外,这个项目还包括自行车所在城市的约覆盖12公里的专用自行车轨道。据了解,该计划已经有超过25,000名的自行车使用者

  出行企业纷纷布局

  同中国共享单车赛道不同,在印度,最先开展业务的并不是从自行车入局的创业企业,而是已在公共交通领域有所积累的公司。

  在出行巨头的行列里,Uber在印度市场“骑”得更快。今年7月,Uber的共享单车业务UberMOTO在Noida等七个城市正式启动。和它形成竞争的还有另一家著名的打车公司Ola。

  Ola是一家印度本土企业,其地位正如滴滴之于国内交通市场。今年10月,Ola刚刚完成了11亿美元的融资。有了资本的加持,Ola布点共享单车好像变得更容易,目前,Ola共享单车业务的初步试点选在了印度校园内。单车可支持GPS定位,且支持Ola的打车App。此外,Ola还表示这些单车全部为印度制造。

  不过,这些出行、公共交通领域的企业在开展单车业务时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高知地铁有限公司(KMRL)曾同私人自行车俱乐部推出公共自行车共享(PBS)计划,旨在鼓励地铁乘客选择非机动交通,但该项目得到的回应十分冷淡;甚至有报道称,在某些地点部署的周期甚至开始生锈。

  近期,KMRL正尝试重新启动他们的共享单车计划:公司打算将这套单车系统引入原有的地铁公共交通枢纽。此外,KMRL还尝试通过积分的方式让乘客有机会赢得自行车点券,希望以此促进自行车的使用率。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