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奶粉 好奶源”优质奶源主题对话

分享到: 更多
2017-12-20 来源:中国奶业协会信息宣传部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 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 李胜利
光明乳业副总裁 罗海
贝因美婴童食品总经理 黄焘
完达山乳业副总经理 严利
辉山乳业高级副总裁 徐广义
 

 

李胜利:我国奶源的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情况

除了科研以外和行业的一些科技的推广,每年我去的牛场可能不下50个,所以非常了解牧场的情况。中国奶业的的确确像各位领导所提到的在转型升级,现在奶业情况和2008年之前是天壤之别,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有些水平达到了欧盟标准。国内规模化牧场的比例目前已经超过53%了,今年可能超过60%,做到了集中挤奶,而且奶源可追溯。还有就是自动饲喂占到80%,另外优质饲料包括全玉米青贮饲喂量超过80%,中国规模牧场乳蛋白含量已经达到3.3%,乳脂率达到3.87%,体细胞数低于30万个/ml,细菌数低于13万cfu/ml,这些数字已经超过了欧盟原来的标准。我到一些牧场去,他们的挤奶区比厨房都干净,企业监管得很严。另外,中国的奶牛现在吃的是世界上最好的饲草料。所以中国自己在粮改饲,我们奶牛吃的牧草是全球的,有从美国进口的苜蓿,也有自己种植的。我看过欧洲的、美国的等等许多国家的牧场,我们的奶牛现在吃的日粮,包括苜蓿干草、燕麦草,很多国家的奶牛是吃不到的,我们奶牛的日粮可以说是比较好的,所以我觉得这是我们国家这些年政策的效果显现,包括养殖转型升级。中国奶业正在建立我们自己的体系,奶源已经达到世界非常好的水平。

 

 

罗海:以牛为本 高科技大数据实时监控

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罗海:北纬47°,是全球公认的优质畜牧区。世界级自然保护区、黑龙江松嫩平原的扎龙湿地,就处于这个黄金带上。蓝天碧水,清纯如洗,4000多平方公里天然无污染的河流和草原,为奶牛生长提供了极佳环境。位于此地的富裕光明生态牧场和哈川奶牛场,是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自有牧场,也是光明婴儿配方奶粉的奶源供应基地。要想有好奶,管理上要“以牛为本”。
光明乳业奶牛养殖日常的管理离不开大数据等高科技的运用。小牛一出生,就会拥有“户口”档案,记录奶牛的生日、体重、花纹等信息;每一头牛的蹄子上都绑着一个计步器,以便工作人员通过计步器的数据进行实时监控,提前预防奶牛发病;每一头奶牛的产奶量、乳电导率等曲线变化都会实时传输到监控室的数据库里,工作人员能够实时监测奶牛和奶质的情况。
近年来,光明乳业越来越重视乳制品行业质量安全。光明乳业牧场发展迈上快车道,奶牛养殖渐成规模,经营管理也更重视安全,让消费者更加放心选购。过去,牧场的奶牛年单产奶只有六七吨,现在牧场的奶牛单产奶已经将近11吨,已达到发达国家同业的较高水平。上市牛奶的体细胞也控制在20万/ml的水平,远远严格于欧盟对牛奶的强制标准,乳蛋白含量常年维持在3.2克/ml左右。奶牛乳房炎发病率是衡量牧场管理水平的一项重要指标。在富裕牧场,这个数字全年平均在2%,而行业标准则是3%。奶牛只有经过检测,牛奶中所含的微生物、体细胞等指标全部合格之后,才能重新“上岗”产奶。
 
黄焘:好奶粉,好奶源

贝因美婴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焘:贝因美专注营养研究25年,始终贯彻“对宝宝负责,让妈妈放心”的质量方针,坚持“国际品质、华人配方”的产品开发理念,以中国母乳为配方基础,以优质奶源为依托,通过严格精细的质量管理体系,“智造”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适合中国宝宝的婴幼儿配方奶粉。
好奶粉离不开好奶源,优质奶源是决定奶粉质量的关键。贝因美奶源基地包括中国黑龙江安达以及爱尔兰、新西兰、澳洲,让全球的好草好奶为中国宝宝服务。黑龙江安达地处北纬 45 °左右,发展奶业具有独特的地域优势,是世界公认的玉米和奶牛黄金地带,是中国唯一被农业部命名的“中国奶牛之乡”。贝因美于2005年在安达组建了黑龙江贝因美乳业有限公司,贝因美黑龙江安达工厂在亚洲单体规模第一,年产能10万吨,总投资20多亿元,从前处理、浓缩干燥到成品包装等环节,采用了利乐公司和基伊埃集团等世界一流品牌的工艺及设备,在国内首创实现干燥系统连续生产600小时以上,干燥塔尾气排放粉尘量达到欧盟标准。
贝因美(安达)奶业有限公司以“绿色、安全、健康”为宗旨,秉承奶牛优质、管理先进、饲喂科学的建设要求和原则,集现代化规模牧场建设理念、饲养管理理念、经营理念于一体,力求打造具有国际标准、国内领先的生态环保式的标准化示范牧场。依托安达 “世界甲级牧草”之称的羊草资源,贝因美(安达)奶业有限公司投资6亿元建成的首个牧场群,可饲养荷斯坦牛万头以上。该牧场群集中了多种先进工艺于一体:LPCV牛舍(大跨度恒温散栏牛舍)采用国际先进技术,通过温湿度传感器,感应牛舍内的温度、湿度、氨气浓度,自动调节风机卷帘的开合数量,从而提升奶牛舒适性。目前鲜奶质量已达欧盟标准,其中乳蛋白含量达到3.75%、乳脂肪含量达到4.68%、干物质含量达到14.10%、菌落总数<1×104(CFU/ml)、体细胞数<30(万个/ml)。2013年以来,贝因美累计投入牧场支持专项资金2亿元,控股或参股17家合作牧场,同时争取到了黑龙江省政府扶持现代示范奶牛场项目。目前所有原料鲜奶100%来自于自有或控股参股牧场。
安全新鲜的奶源为公司产品品质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2016年8月,在爱尔兰都柏林召开的第18届世界食品科技大会,贝因美“冠军宝贝”系列婴幼儿配方奶粉荣获压轴奖——“致力于促进食品安全特别奖”。
奶粉新政时代下,贝因美将牢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让祖国的下一代喝上好奶粉”的指示,继续坚持科学配方+国际化标准体系+领先的智造技术,不忘初心,让中国宝宝喝上中国自己人产的好奶粉,用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振兴中国乳业,为中国智造正名,打造享誉世界的民族品牌!
严利:源头监管 管理无盲点

黑龙江省完达山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严利:一直以来,完达山乳业都高度重视奶源基地建设,依托“龙江沃土、黄金奶仓,生态北大荒”稀有、珍贵、独特的自然资源优势,以国际一流现代化牧场为蓝本,大力推进现代化规模牧场建设,在黑龙江省政府和农垦总局的支持下,建设规模牧场63个,引进国外优质的奶牛种群、最先进的挤奶设备和管理技术,将产业链延伸到牧草种植、奶牛养殖等多个领域和环节,确保前端的质量安全。目前,规模化牧场的质量标准达到:乳脂肪含量4.0%,乳蛋白率3.2%,菌落总数小于10万/ml,体细胞小于30万/ml。规模牧场为完达山乳业生产安全优质的婴幼儿配方奶粉提供充足的原料保障。
在奶源管理上,多年来完达山乳业制定了先进、科学、系统、严格的奶源管理制度和管理模式,并结合乳业发展要求和国内外标准的更新,不断完善,不断改进,通过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实现对奶源质量的有效监管。
一是管理前移,抓细抓实源头管理。
首先加强对牧场饲养管理的引导和服务,从青贮、牧草种植、奶牛饲喂、健康养殖等方面引导奶农科学饲养,提高单产和牛奶质量。
第二要求牧场每天对奶牛用药及饲料、添加剂等使用情况进行登记,使用经检测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饲料及添加剂,提高牧场质量安全意识。
第三奶车进厂前要进行严格检测,包括兽药残留、抗生素残留、掺杂使假等多项检测,确保原料奶100%符合国家和企业标准。
第四加强牧场挤奶设备橡胶部件的定期更换,为加强风险监控,各牧场每年对橡胶部件进行定期更换。
第五加强牧场的防检疫监管,为了预防和控制奶牛传染病,保障奶牛生产安全和原料奶质量安全,公司制定了牧场防疫措施,要求每年定期对牧场进行防检疫工作。
二是加强环节管控,确保管理无盲点。
结合乳业发展形势和国家对质量安全的规定,定期下发质量管控措施和具体要求,从饲养、挤奶、储存、运输等各个环节进行严格管控和监督。例如在运输环节上采取GPS监控与铅封相结合的管理模式,公司已对所有运输奶车实行了GPS管理,在鲜奶运输途中实时监控、调度管理、轨迹回放、报警管理与统计查询,减少运输途中的质量隐患和人为因素,最终实现保障原料奶质量安全的目的。
三是加强基地服务体系建设,做好基地服务。
近两年,国内乳业发展速度减缓,价格低迷,奶牛饲养成本不断增加,奶牛养殖效益持续下滑,基地的许多奶农卖牛转行。面对奶农养殖积极性严重受挫的状况,完达山乳业始终秉承着“为奶农解难,维护产业链健康发展”的理念和责任,不断加大基地服务体系建设。一是依托奶业扶持政策,全面推广青贮种植、TMR饲喂、犊牛培育、冻精配种、性控配种和疾病综合防治等技术。聘请专家对牧场进行奶牛标准化饲养、繁育、牧草种植、疫病防治、饲料生产等方面的技术指导和培训,帮助牧场提高奶牛饲养水平,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奶牛单产水平,提高原料奶质量。二是实施优质优价的价格体系,通过并采取优质优价的计价方法,增强牧场的质量意识,充分调动了牧场的饲养积极性。
未来,完达山将指定婴幼儿配方奶粉专属牧场,指定的牧场各项指标都高于欧盟标准,在管理上,逐步实现智能化、信息化管理。
徐广义:追本溯源,保障奶源安全

沈阳辉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徐广义:安全高品质的奶源是奶粉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中之重。“让每一个中国人每天都能喝上高品质的放心好奶,”是辉山乳业多年来始终坚持的使命,辉山对婴配粉的要求同样要追本溯源,从保障奶源的安全做起。
辉山奶粉拥有占据北纬40°黄金牧草带及黄金奶源带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又依托独有的全产业链资源优势和科学的配方、先进的鲜奶一次成粉工艺和奶粉安全及质量受到了全国消费者的高度认可。
正所谓好牛奶是种出来的,辉山乳业精选优质苜蓿品种,率先在国内乳企中开展大面积苜蓿草种植,实现了“草畜一体化”。同时坚持从澳大利亚、新西兰、乌拉圭等国进口种系纯正的荷斯坦牛和娟姗牛,走现代化自营牧场集中养殖路线,引进TMR全混合日粮喂养系统,实现全天候喂养,目前已实现了辉山奶粉使用的奶源全部来自于规模化自营牧场。
另一方面,通过建设全产业链构建全方位的质量管控体系确保婴幼儿配方奶粉的质量安全,实现了“从田间到餐桌”的全程信息追溯体系。从原奶验收到产品出厂须经严密的检验程序,近200项指标,切实践行了辉山乳业给予消费者的品质承诺。

从2012年法库奶粉工厂落成,到2014年成功入选奶粉国家队,再到今天,不过短短几年时间,辉山奶粉已经成为市场上的一股不可小觑的新力量,后劲十足。最近,辉山“初品”“星恩”系列奶粉也都顺利通过注册。未来,辉山将始终坚持产业初心,种好草、养好牛、产好奶,不断加强优质奶源基地建设,综合利用全产业链发展,提升婴幼儿配方粉产品品质,以打造具有世界知名度的民族婴幼儿配方奶粉品牌为己任,提振消费者对民族品牌婴幼儿配方奶粉的信心。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