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冷水:助推燃气热水器高端市场

分享到: 更多
2017-12-21 来源:中国家电网

         近两年来,在城镇化的持续推进、天然气管道铺设日益完善、能源结构改革的推动及消费需求变化等一系列利好因素的驱动下,燃气热水器行业进入发展的快车道。根据奥维云网的数据统计显示,在2017年前三季度中,燃气热水器市场延续了两位数的增长,零售额同比增长17.8%,零售额达到了245.5亿元。

 

具体到今年来看,面对着中产阶级及80、90后年轻一代消费者的崛起,整个燃气热水器市场也发生了不少全新的变化,一些带有新功能、新理念的高端产品涌现出来,极大提升了燃气热水器的产品体验,满足了用户越发挑剔的消费需求,其中,零冷水绝对是提及频率最高的词汇之一。

海尔零冷水燃气热水器与无零冷水燃气热水器的对比

 

所谓的“零冷水”技术,其实针对的是燃气热水器长期以来的一个痛点——用 户在洗澡前需要先放出水管中的冷水,不仅让自来水白白流走,浪费水资源,还耽误不少时间。

 

事实上,零冷水这项技术早在前几年就已经出现,当时有厂商提出的解决方法是在燃气热水器的基础上,外置一个循环水泵,通过将家庭管道中的水循环加热,从而达到“零冷水”的目的。但是这一解决办法也带来了全新的麻烦,比如需要重新安装、占用空间、影响整体美观等,加之彼时燃气热水器市场远不如现在发展这么火热,因此“零冷水”技术一直停留在概念阶段,并没有得到广泛的普及。

 

如今,伴随不少主流燃气热水器企业的技术创新,这一燃气热水器的使用痛点开始得到有效的解决,“零冷水”技术的发展也日渐成熟。一般而言,现有的“零冷水”技术是通过将循环水 泵内置,当热水器检测到回水管中水温低于用户所设置的保温温度时,即时启动循环水泵回收水管中的冷水并进行加热,直至达到保温温度。如此一来,既不用重新铺设管路,对房屋装修“大动干戈”,同时又做到了美观大方,即开即热。

华帝于今年重磅推出的TA2燃气热水器

 

目前,各大主流燃气热水器厂商都相继推出了搭载有“零冷水”的燃热产品,比如万家乐在2016年推出X7中央热水的基础上,又在今年发布了X7 PRO的升级款产品;万和推出L7燃气热水器;A.O.史密斯发布的秋冬新品,则是零冷水型防一氧化碳中毒的燃气热水器;美的推出旗舰燃气热水器T5;华帝升级后的TA2燃气热水器等。

 

上述产品中,尽管无一例外都是高端产品,其价格更是要远超常规产品,但是这些明星产品依然获得了消费者的充分认可,从而带动了燃气热水器市场往高端化的方向发展。据万家乐相关负责人透露,尽管X7中央热水的产品均价接近一万元,但是上市一年多来,整体销售额就占据了万家乐线下零售额的10%。就整体而言,根据奥维云网监测的数据来看,作为高端燃气热水器的代表性产品,2017年以来零冷水产品的在售型号不到60款,占整体燃热型号的1.3%,但其零售额占比却达到5.6%。

 

应该说,燃气热水器作为一种发展较为成熟的产品,已经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普遍认可,特别是在燃气管网铺设相对完善的一二级市场,燃气热水器更是成为了热水器市场中的主导型产品。目前,在一二级市场逐渐进入存量阶段的时候,零冷水产品的日渐成熟恰好给全新一代的消费者提供了更优质的选择。而从近一年多来零冷水产品积极的市场反响来看,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燃气热水器未来的发展方向,即需要提供给用户更舒适、更安全、更恒温、更智能化的体验。

 

可以预见的是,在燃气热水器的产品升级中,以多彩外观、液晶大屏为代表的高颜值产品,以≥16L为代表的大升数产品,和以自动升数、智能感温、智控风压、语音播报、防冻自启 等为代表的智能产品会越发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而对于上述高端产品的布局,自然也会加速燃气热水器市场的竞争程度。伴随着行业规模的增大和用户品牌意识的觉醒,行业主流品牌在市场中的份额会持续扩大,市场份额会加速向领军企业集中,燃气热水器市场的马太效应也会进一步凸显。

 

与此同时,受基础设施完善程度和消费认知程度的影响,仍处于成长期的燃气热水器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尤其是在燃气管网设施匮乏的中小城镇和农村地区更是如此。根据相关数据显示,现阶段国内城镇和农村地区的燃气热水器百户拥有量分别为40.7台和11.2台,同时燃气热水器市场更新需求占比约为20.3%,也就是说燃气热水器还有大量的初次普及型需求有待挖掘。根据奥维云网的预测,到2020年,燃气热水器的市场规模将达到446亿元,这期间,整个市场也将有望保持着10%以上的年均增长,前景值得期待。(张予怀)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