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阿里合作推出的小卖柜欲做无人零售领导者

分享到: 更多
2017-12-21 来源:中国家电网

         扫码开门、自主取货、关门自动结算,只需5秒钟即可完成商品的快速购买,这就是小卖柜给用户全新的无人即时零售体验,而这种简单、便捷的即时零售场景,是美的集团和阿里两大巨头深度合作的一次体现,浓缩和沉淀了物联网、支付云平台、信息安全等等多个层面的前沿技术。

12月19日,由合肥美的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与阿里合作开发的小卖柜产品亮相,美的集团副总裁王建国、美的冰箱事业部总经理柏林、阿里云IoT事业部总经理库伟、小卖柜创始人戴江等等共同见证了小卖柜的上市发布。

小卖柜定义全场景即时零售

基于物联网智能技术的全新终端  

无人零售作为“新零售”的一部分,在当下已经不是一个新鲜的概念,自动售货机、开放式货架、无人超市等等的不端涌现,让无人零售终端的大规模普及渐行渐近。只是,这些无人零售终端在技术条件、运营能力、经营模式的限制下,在国内市场依然没有真正意义上完全体现商业零售的本质。

而即时零售的需求却无处不在,小卖柜创始人戴江在此次发布活动上就谈到,在小卖柜这类产品的开发设计之初,就把全场景即时零售作为了产品、运营、商业模式的规划方向。针对传统无人零售终端存在的覆盖场景有限、商品种类不足、运营模式异化等等问题,小卖柜提供了三大方面的解决方案:基于物联网智能技术的全新终端、基于数据智能的精准零售、基于共享零售的合作经营模式。

美的集团副总裁王建国

所以,符合用户即时购买需求的无人零售体验便成为小卖柜在产品设计和场景应用上的关键所在。据了解,从扫码开门到关门自动支付,以便捷、轻松、信用为核心的用户体验,在小卖柜产品上得到了颠覆性的提升。

体验的提升是建立在小卖柜强大的产品、技术基础之上。单台小卖柜占地一般都在0.35平方米,但容量相当于2平方米左右的传统零售柜;从外观上看,小卖柜产品的场景适应性非常强;而且,小卖柜以超过8年的使用寿命拥有全面的产品可靠性保障;更为重要的是,对商品高达99.99%的超过识别率,将大批量高精度识别能力提升到了史无前例的水平,戴江还透露,春节前识别率将提升到99.999%,产品和技术的迭代方案,在小卖柜上市之初就已经有了铺垫。

小卖柜不仅仅为全场景即时无人零售在国内市场的拓展提供了依托,也是在通过用户体验提升、技术产品变革、应用场景拓宽、生态合作模式、商业精准运营等等方面的深化,给终端零售的商业模式带来了创新、转型的条件。

美的与阿里真正意义上的一次实体合作项目

“虽然叫小卖柜,但是却承载了美的集团从硬件到软件+服务尝试的梦想,”美的集团副总裁王建国在此次发布活动中如是说到。事实上,美的集团通过“双智战略”(智慧家居和智能制造)的实施,积累了深厚的智能化技术和丰富的生态资源。与此同时,多年以前美的集团就与阿里达成的战略合作,尽管在技术、商业、数据、服务上双方已经有了多方面的项目历史,但是在实体项目上一直没有落地的举措,而小卖柜是美的与阿里在实体合作项目上一次破局。

小卖柜创始人戴江

据了解,小卖柜得到了阿里云link、蚂蚁金服信息安全、物联网技术、支付平台、云计算等等的全面支持,通过阿里强大的数据算法和便捷的支付结算方式,使得小卖柜的用户体验和运营效率大幅提升。

阿里云IoT事业部总经理库伟谈到“小卖柜是当前商业大潮下的新事物,它沉淀了很多的新技术,给用户提供了很多的新服务,带来了全新的体验,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价值所在。”

尽管小卖柜用了“小”这个字来表述产品和品牌名,但之于阿里、美的而言这是一个大事件。“这是美的与阿里巴巴相互在做用户有体感的产品上,一次真正意义上实体项目合作的落地。”小卖柜跳出了双方概念合作阶段,实实在在地运用双方领先的优势技术,为消费用户提供了一整套有效的全场景即时无人零售解决方案。

王建国还提到,美的集团将在产品供应、大规模制造、品质和服务保障等方面给小卖柜的高速成长提供全方位的支持。

宽阔的商业前景

王建国说,小卖柜不是发布的PPT产品;戴江说,小卖柜的前景是基于共享零售和合作运营模式。以用户体验和商业经营为本,是小卖柜的核心方向,而市场则是检验小卖柜场景体验、产品技术、商业模式的标尺。

在12月19日举办发布活动之前,小卖柜已经在美的合肥工业园、合肥当地多个公共场所进行了试运营了三个多月。经过前期的试用、改建、场景适应,小卖柜初步形成了成熟的市场规模化运营的条件。

从扫码开门到交易结束,只需5秒钟,小卖柜给无人零售带来了全新的场景化体验

无人零售这一商业形态已经被认为是一种趋势所在,小卖柜可见的市场空间非常巨大。以自动售货机为例,在美国拥有800万台的应用量,而在日本这一数据是600万台,国内人口基数更大,应用场景更为丰富而多元,千万台级别将是小卖柜的未来风口。戴江透露,前不久小卖柜应用到了以上海、广州、南京、合肥等为代表的一级市场。

“18个月内,我们小卖柜实现对一二级市场的布局,并渗透到部分重要的三四级市场;30个月内成为无人零售领域的领导者;争取用两年的时间,推动中国无人智能零售设备终端运营保有量突破100万台,”戴江详细阐释了小卖柜的未来市场化进程。这还是只是一个方面,除了小卖柜产品的本身销售之外,生态合作模式所实现了跨界整合资源则更多。

美的已经为小卖柜的规模化量产做好了足够的准备,首次推出的小卖柜产品拥有8款型号,覆盖了316L至830L容积段,包括了常温柜和低温柜品类。现在美的合肥工业园可以实现每月3000台的产量,就在12月底产能可以提升到5000台每月。在2018年一季度结束前,产能便可达到每月2万台。

小卖柜以产品的精准运营、内容的精准运营、用户的精准运营,回归商业零售的本质,在不断夯实商业基础的同时,拓宽了生态合作模式的边际,更是以多维度跨界,开启了商业模式创新的新路径。(文思)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