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车交通不应被边缘化

分享到: 更多
2017-12-25 来源:网易

   当前,许多城市注重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改善人们的出行提供便利。然而,笔者观察,有些城市在城市化过程中过多地注重“以车为本”。突出表现为:自行车道过于狭窄,有的城市道路干脆直接取消了自行车道,自行车只能在汽车夹缝中穿行。我国一些城市的主干道旁和许多高楼大厦前,只给汽车留停车位,让行人和骑自行车的人从汽车夹缝中穿行,没有给自行车的停放留出应有的空间。

  作为一种传统的绿色交通工具,自行车简单、灵活,同时,骑行所需的道路空间远远小于汽车,骑自行车出行,既能锻炼身体,还能减少环境污染。目前,各个城市都建立起了公交运营体系,自行车作为城市公交系统的一种工具,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城市出行者的不同需求。
  可见,自行车交通切合城市出行现状,有助于节省能源,能够有效缓解城市的交通压力。尤其当前,随着城市公共自行车、共享单车的迅猛发展,无论是顺应形势为其创造良好的骑行条件考虑,还是为了促进市民养成绿色出行的习惯考量,城市自行车交通都不该被边缘化。
  据悉,有些国家的城市管理者对于自行车交通颇为重视。在丹麦的哥本哈根,自行车已成为一种城市文化的象征,各种交通工具中自行车受重视程度居首。在英国,道路规划中优先考虑自行车出行,道路的发展规划对不同出行方式按照步行、自行车、公交、特殊公共服务交通出行(警车、救护车和垃圾清运等)、其他机动车的顺序由先到后予以考虑。美国纽约的城市建设尽量适应自行车出行,积极修建了自行车道,城区内安装了大量自行车停车架,并且对主要十字路口做了改造,重新设置交通信号灯时间,骑行条件的改善使得骑自行车人数呈现直线增长态势。
  从目前来看,我国一些城市在改善自行车交通方面也有积极的探索,比如,北京市规划在五环内要形成3200公里自行车专用道,上海要建成慢行交通成网的健康型城市,厦门则建成了我国首条空中自行车道,等等。类似举措可圈可点,亟待其他城市的管理者从中受到启发,进一步提高对自行车交通重要性的认识,并且尽力付诸实践。
  改进自行车交通,给骑自行车者以平等的“路权”,并非仅仅为自行车留出道路那么简单。2016年,住房城乡建设部在总结国内外绿道建设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组织专家编制了《绿道规划设计导则》,为全面推广绿道规划建设提供了可操作性的技术支持。各个城市应以此为指导,结合当地实际,建设起串连社区、城乡,融绿色出行、休闲健身、生态环保、旅游等为一体,供人们步行、自行车骑行的相应绿道,如此,城市交通与生态环保问题的解决,市民生活质量的提高,也就多了几许可靠依托。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