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洗牌结束ofo摩拜份额7:3 用户和资本正在向谁靠拢?

分享到: 更多
2018-01-03 来源:今日爆点

 临近年终,回顾这一年来共享单车市场,真可谓是大起大落,风头无两。共享经济的大潮因此而起,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共享摇摇车等传统实物打着共享的名义蜂拥而至,甚至共享女朋友的玩笑都风靡一时。

从七十余家企业逐鹿市场到黄橙大战,从第二梯队企业人去楼空到头部企业呼风唤雨,从政府约谈限制投放到押金风波,一年时间,共享单车行业已经过了市场培育期、成长期,到了市场的成熟期。如今,黄橙争霸的局面已然形成,开城圈地、红包补贴、营销助势、海外布局……各种战法轮番上演过后,两家企业已是占据95%以上市场份额,坐拥以亿计的用户,成为行业独角兽企业。

在两家企业掀起这一轮又一轮的攻势,在让行业内的其他入局者黯然退场时,却让消费者获得了最大利益。消费者在令人眼花缭乱的竞争中学会了理性思考,理性消费。他们不再追求单纯以价格为标的服务,而是趋于追求价格与服务对等的服务

那么,消费者最终选择什么样的企业为他们服务?他们愿意支持谁成为他们日后依赖的对象?

12月21日,极光大数据最新发布的《主流共享单车App 11月运营报告》显示,11月共享单车MAU(月度活跃用户)排名top5 App依次为ofo小黄车、摩拜单车、哈罗单车、永安行和酷骑单车。

其中,ofo小黄车月度活跃用户为2680万人,排名第一;摩拜单车的月度活跃用户为2442万人,排名第二。ofo月活用户规模比摩拜高出238万人。哈罗单车月度活跃用户为452.3万排名第三,仅为摩拜的六分之一。永安行月度活跃用户为333.3万排名第四,酷骑单车月度活跃用户228.5万排名第五。共享单车洗牌结束ofo摩拜份额7:3 用户和资本正在向谁靠拢?

12月26日,国内权威移动大数据服务商QuestMobile最新12月数据显示,

摩拜单车11月6日至11月12日用户日均使用频次为3447.32万次,12月11日至12月17日下滑至2531.67万次,周同比下跌915.65万次,下跌36.2%。共享单车洗牌结束ofo摩拜份额7:3 用户和资本正在向谁靠拢?

艾瑞最新数据也显示,ofo月度总使用次数超14.34亿次,摩拜为9.29亿次。对比可知,ofo使用次数是摩拜的超1.5倍,领先摩拜达5.05亿次。其中,摩拜用户月总使用次数较上月下跌近2200万次。艾瑞1月-11月数据显示,ofo月度总使用次数在今年2月超越摩拜后,已连续10个月大幅度领先摩拜。共享单车洗牌结束ofo摩拜份额7:3 用户和资本正在向谁靠拢?

由于统计路径的不同,三家公司的数据基数有所不同,但从数据走向来看,在活跃用户总数、月度总使用次数这两项数据上,ofo小黄车明显高于行业第二的摩拜,更引人注意的是,QuestMobile和艾瑞数据都显示,近期,摩拜活跃用户量和用户使用次数呈大幅下滑状态。

据日前美国知名的纽约研究公司7park data的分析报告显示:“在中国共享单车市场,ofo小黄车已占据了65%的市场份额。”但随着ofo和摩拜在用户数量方面进一步呈现此消彼长,二者之间的市场份额之比或将固化为7:3,即每10辆共享单车中,就有7辆是ofo小黄车。

当共享单车双寡头格局形成后,用户教育工作已经基本完成,而用户规模增长趋缓,此时,是从初级的对抗竞争走向双方靠自身服务提升价值的良性竞争阶段了。最近一个月,正是ofo月卡终止的时段,而骑行数量不降反升,显示了已经形成使用习惯的用户,正在走向理性消费。消费者不会再为了些许蝇头小利追逐不同的企业,而是会稳定在一家企业的服务上。

而在国际市场,ofo12月7日宣布入驻法国巴黎,进入全球第20国。与此同时,摩拜也完成了12国的出海布局,未来双方将在全球化争夺中展开进一步较量,也会将在海外市场学到的经验应用于国内市场,加速国内市场的盈利步伐,实现企业、资本和消费者三方共赢。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