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推动五金刀剪产业转型升级

分享到: 更多
2018-01-17 来源:南方网财经频道

阳江市五金刀剪企事业单位主导制修订国际标准1项,国家标准2项,行业标准8项,地方标准5项,包括该市首个牵头制定的国家标准《不锈钢水果刀》及首个国际标准《陶瓷刀具的要求》。主要做法有:

一是以政策引导为杠板。组织实施《阳江市实施技术标准战略“十三五”规划》,加强标准化技术机构建设,鼓励企事业单位积极承担国家、省级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作。发挥实施技术标准战略联席会议制度组织协调作用,建立政府领导统筹、标准化主管部门综合协调、各部门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多种媒体,多种方式宣传标准化工作,使标准化战略深入人心,得到市场认同,带动五金刀剪企业推动标准化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主动为申请标准制修订项目的单位提供指导和帮助,为在开展项目中遇到困难的单位提供指引,使该市申请的项目有序开展,项目完成时间大大缩短。

二是以技术支撑为支点。加强检验检测能力。先后与德国莱茵(TUV)、英国天祥ITS公司合作,实现数据互认,实验室认可/授权产品104个、项目906个,基本涵盖五金刀剪产品的检测项目。加强创新研发。通过开放实验室,共享高端仪器设备、标准信息等资源,在五金刀剪领域的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前瞻性技术、共性技术科研攻关实现重大突破。目前中心共承担省级科技项目10个,市级科技项目5 个,技术研发服务项目2项,获取专利6项,获市级科技进步奖5项,市级主管部门科技进步奖6项。促进标准制修订。主导制订《陶瓷刀具的要求》国际标准、2项国家标准,8项行业标准和5项地方标准。检测技术研究。推动企事业单位起草《刀具锋利度和耐用度试验方法》,填补五金刀剪产业锋利度和耐用度的检验检测标准空白。吸聚高端人才,打造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平台。中心聘用研究生6名,高级工程师2人,学术带头人1人,为五金刀剪产品检测及科研提供强有力的人力资源支持,培养具有质量意识和质量技能的“工匠”队伍,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人才培训支撑。

三是以专项资金资助为助力。促成阳江市委、市政府先后印发《阳江市实施技术标准战略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中共阳江市委办公室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阳江五金刀剪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阳江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等文件对标准化项目提供财政扶持资金。专项资金自设立以来,资助五金刀剪类标准制修订项目6项,资助资金160万多元,有关项目的开展得到有力支持。

四是以精心服务为着力点。引导项目承担单位认识标准制修订项目对企业和行业发展的积极意义,分析制修订的流程、标准制修订中存在的要点难点并提出指导意见,主动帮助承担单位制定项目计划,跟进项目进展,促进相关项目开展。如在该局指导下,阳江康力日用制品有限公司牵头制定的《不锈钢果蔬刨通用要求》行业标准,不到两年就完成制定和发布工作,标准领域的“阳江速度”得到广泛认可。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